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6个月:建立稳定的依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8:12  《妈妈宝宝》 

  能力4:会玩自己的手脚

  随着大小肌肉的日益发展,宝宝已能慢慢控制远端神经,进而玩起自己的手脚,甚至会把脚放进嘴里。这是宝宝独自玩耍的时刻,他不仅能够享受身心愉悦的舒适,也能通过手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更好的认识。

  游戏培养法:小手小脚好味道

  让宝宝躺着,在其视线范围内轻轻拉动他的手或脚,并说“手”“脚”。重复几次拉手脚的动作,观察宝宝是否对自己的手脚感兴趣,也可拉着宝宝的小手碰触他的脸部。另外,父母可先做出把手放进嘴巴的样子,引起宝宝的模仿兴致。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这一动作,父母应多陪他玩拉手脚的游戏,注意要把手脚拉到宝宝的视线范围内,让他对自己的手脚有更多的感觉。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自行玩弄手脚,那么父母可与宝宝做更多的身体碰触,如额头碰额头、鼻子碰鼻子等,边碰边说“额头”“鼻子”,让宝宝通过丰富的触觉刺激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

  TIPS

  1 如果在游戏过程中察觉宝宝的手脚肌肉不够放松,那么千万不要硬拉,可先跟宝宝说说话,这样他就会慢慢放松身体肌肉。

  2 当宝宝对自己的手脚产生兴趣时,可在其手上放置不同材质的玩具,增加宝宝的感觉刺激,也开启他向外探索的兴趣。

  3 触觉刺激是小宝宝认识世界的重要媒介,不要因为怕脏等安全因素而阻止宝宝的触摸动作,尽量做好相关物品的清洁工作,让宝宝尽情探索,累积丰富的触觉经验。

  能力5:对镜中的自己感兴趣

  对宝宝而言,镜子是玩具,也是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媒介。在抱着宝宝照镜子时,他会对镜中的人感到惊奇,甚至会用手拍打镜子。

  游戏培养法:谁在看我?

  可抱着宝宝直接注视家中的大镜子,或是在宝宝俯卧时具备抬起头及颈部的能力之后,在他前方约50厘米处摆一面安全的镜子,引导他注视镜子,并对他说:“谁在镜子里呀?”观察宝宝对镜中人的反应,是否会出现拍打动作或咿咿呀呀的声音。也可拉着宝宝的小手碰触镜子,告诉他“这是你的手”“你的手正在摸镜子”等。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这一动作,请父母耐心地多试几次,一边指着镜中的人像,一边对宝宝说话,引起他的关注兴趣。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对镜子中的自己表达出兴趣,父母也让自己同时出现在镜子中,引导宝宝发现镜子中有更多的影像,再让宝宝看看真实的人,充分感受镜中影像与真实人物的差异。

  能力6:表达出愉悦情绪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宝宝接受的刺激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他已经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笑,而且知道笑容能够带来某些积极的效果。比如在父母陪自己玩时,宝宝回应以咯咯的笑声,这就让父母感觉很开心、更愿意陪自己玩。

  游戏培养法:碰碰乐

  让宝宝或趴或躺,也可以被父母抱着,然后父母用自己的鼻子碰宝宝的鼻子、用额头碰宝宝的额头或者脸碰脸。可以边玩边制造出声音效果,比如即将互相碰触之前发出类似汽车引擎的声音,在碰触之后再发出其他声音,让宝宝更喜欢这个碰碰乐的游戏。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地表达出愉悦情绪,那么父母就要更加注意宝宝的情绪讯号,尽快消除让宝宝感觉不舒服的因素。另外,千万不要忽略宝宝的情感需求,否则宝宝表达情绪的愿望会越来越弱。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可以自由表达出愉悦情绪,那么父母可以再开发一些让宝宝感觉快乐的游戏、储存更多愉悦的记忆。

  能力7:用简单方式吸引父母注意

  在宝宝还不会说话之前,就已经能够通过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及各种声音来表达自身需求。如果父母理解了宝宝的动作,并给予适当的回应,那么亲子之间将形成更为融洽的互动关系。

  游戏培养法:我来抱抱你

  当宝宝发出现咿咿呀呀的声音或挥舞手脚时,可能就是想吸引父母的注意。父母在平时可加强观察,尽量准确了解宝宝动作所代表的意思,并及时以口语回应宝宝,比如“宝宝是想让妈妈抱抱吗?来,我来抱抱你”。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无法以表情或动作吸引父母注意,那么很可能是父母陪伴宝宝的时间不够,无法让宝宝产生熟悉感,所以才缺乏互动的意愿。因此,请父母尽量多陪陪宝宝,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主动去吸引父母的注意,那么可以偶尔让其他亲人也与宝宝互动一下,但是请注意宝宝的发展状况,虽然有些宝宝很早就愿意与父母互动,但是未必表示愿意与其他人接触,所以要避免出现宝宝因为陌生焦虑而号啕大哭的场面。

  能力8:对人际互动做出正向回应

  4~6个月的宝宝已经对人有了选择性的反应,开始与父母或主要照顾者建立起比较亲密的情感,宝宝对父母等熟悉的人的反应与对陌生人的反应有了区别,在熟悉的人面前会表现出更多的微笑,而对陌生人的反应则明显减少。

  游戏培养法:小宝宝聚会

  除了父母或主要照顾者外,宝宝也开始对其他人有所兴趣。不妨从亲朋好友中找一些年龄相仿的宝宝,组织小宝宝们来一次聚会,就让宝宝们用简单的方式进行互动、学习发展属于自己的人际关系吧!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无法顺利地与同龄人互动,可通过观察找出问题所在。或是缩小互动范围,先让宝宝与平日来往比较密切的宝宝多多接触。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基本不排斥与其他同龄人在一起游戏,那么不妨再接触一些比较陌生的宝宝,只要是年龄差不多的婴幼儿,他们还是很容易互相熟悉起来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游戏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