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个游戏避免宝宝三心二意

  “孩子怎么都坐不住,就像一只动来动去的毛毛虫。”“玩起来都不够专心,总是不停地换玩具。”凡此种种,类似问题在孩子身上层出不穷,让妈妈颇为苦恼。其实,对于自制力尚不成熟的幼儿来说,现在就要求他们达到专心致志的境界,委实有点困难。不过,好习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更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因此,本刊特别策划提升幼儿注意力的20个妙招,并提供有助提升注意力的16个亲子游戏,希望从小帮孩子建立一个注意力的好习惯。

  游戏1:谁在看我?

  适合年龄:0~2个月

  活动范围:肩、颈、脸

  爸妈可将宝宝抱在怀里或是平放在床上,将脸贴近孩子,距离约为30cm,一边发出声音吸引宝宝的注意,一边慢慢地左右晃动,让宝宝盯着爸爸妈妈的脸,试图转动眼睛或扭动脖子跟随。

  贴心提醒:这个时候宝宝的眼睛或脸转不过去是正常的,我们只要观察到宝宝盯着爸妈的脸、并出现好奇的样子即可。

  游戏2:宝宝爱说笑

  适合年龄:2~4个月

  活动范围:肩、颈、背、人际互动

  虽然这个时候的婴儿听不懂大人在说什么,却能从声调中分辨情绪。爸妈可以在这时候增加与宝宝对话的机会,并且对着宝宝露出笑脸,让他模仿“笑”的动作。

  贴心提醒:陪宝宝玩耍的时候,尽量创造亲子四目相对的机会,帮他建构人际互动的基础。

  游戏3:捞捞乐

  适合年龄:2~4个月

  活动范围:肩、颈、背

  在婴儿床上方悬挂小玩具,高度约在宝宝伸手就能摸得到的位置,让他产生伸手去捞的愿望。

  游戏4:抓抓乐

  适合年龄:4~6个月

  活动范围:全身肌肉

  在这个阶段,手掌一抓一放的动作会让宝宝觉得很有趣,因为他已经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来做出这些动作。建议提供约手掌大的布积木、毛巾布做的布偶等玩具给宝宝玩。

  游戏5:盯盯乐

  适合年龄:4~6个月

  活动范围:全身肌肉

  在婴儿床上挂一些能够自动转来转去的小玩具,对这时候的宝宝最有帮助。看着叮叮当当响的玩具,宝宝既能产生继续关注的兴趣,同时也能练习追视能力。

  游戏6:爬爬乐

  适合年龄:6~9个月

  活动范围:大小肌肉

  把玩具放在宝宝视线所及的范围内,让宝宝想办法自己爬过去或滚过去拿,这是引诱宝宝爬行的好办法。

  游戏7:等等乐

  适合年龄:6~9个月

  活动范围:大小肌肉

  让宝宝适当等待一下,不要一哭就立即满足他,这对此时的宝宝很重要,因为除了哭以外,他将要慢慢学会用别的方式来表达需求,比如看着想要的东西或用手指指向目标。

  贴心提醒:有研究发现,如果宝宝对于延迟满足有着较高的接受力,那么将来在学习、人际和应对压力上都会有较好的表现。因此,父母不妨使用一些小策略,让宝宝及早培养出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

  游戏8:滚滚乐

  适合年龄:9~12个月

  活动范围:全身肌肉

  让宝宝或坐或趴在大床上,朝他滚动小玩具,让他把玩具扔回来或是滚回来,这是让宝宝进入游戏情境的好方法。

  TIPS:如何挑选合适的玩具

  0~3个月(躺卧阶段)

  挂在床边的玩具、会发光及发声的玩具。

  3~6个月(转身阶段)

  可放入口的玩具、碰到时会发声的玩具、具备不同材质与触感的玩具。

  6~8个月(会坐阶段)

  需要用手操作的玩具、操作时会发声的玩具、需要使用手指的玩具。

  8~12个月(爬行阶段)

  可移动的玩具、具有特殊效果的玩具。

  12~18个月(学步阶段)

  工具性的玩具、可以模拟的玩具、需要运用身体动作的玩具。

  18~24个月(学步阶段)

  角色扮演的玩具、可以认识各种生活物品的玩具。

  游戏9:手在哪里

  适合年龄:13~18个月

  游戏目的:听觉刺激、认知发展

  妈妈一边唱歌,一边用手指指着身体各个部位(头、肩膀、膝、脚趾、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等),待宝宝熟悉位置后,可请宝宝依照妈妈的指令和歌声停止的那一句(可加重音量提醒),以手指指出正确的对应位置。

  游戏10:请跟我做

  适合年龄:13~18个月

  游戏目的:观察、模仿

  妈妈做出各种动作,如叉腰、拍手(可在次数与速度上有所变化)或模仿动物的样子,让宝宝跟着妈妈做一样的动作。

  游戏11:东西在哪里

  适合年龄:13~18个月

  游戏目的:发展认知、养成规律习惯

  依据活动需求,请宝宝找出自己的常用物品。如洗澡时要找出换洗衣服,外出时要带上杯子、帽子、湿纸巾等,并带领宝宝将物品放入背包中。

  贴心提醒:规律是提升孩子注意力的方式之一,除了作息规律外,摆放物品也在规律的范围内,将固定的东西摆放在固定的位置,让孩子养成到固定地方拿取物品的习惯。

  游戏12:神秘袋寻宝

  适合年龄:13~18个月

  游戏目的:触觉训练

  准备几种宝宝熟悉的玩具,逐一放入袋子中,让孩子凭借手感抓出妈妈指定的东西。

  游戏13:分分看

  适合年龄:19~24个月

  游戏目的;视觉刺激、精细动作、颜色认知

  先挑选红、蓝、黄等三色的积木,让宝宝依颜色分类。也可以先挑选不同形状的积木,再引导宝宝根据形状进行分类。

  游戏14:丢丢乐

  适合年龄:19~24个月

  游戏目的:触觉、手眼协调

  利用旧报纸或废纸揉成球状,互相丢掷或让宝宝朝指定方向丢掷。随着宝宝能力的提高,可要求请将纸球丢入指定的容器中。

  游戏15:什么不见了?

  适合年龄:19~24个月

  游戏目的:视觉刺激、观察及记忆训练

  首先摆放几种物品,让宝宝先观察一会儿。然后请宝宝闭上眼睛(或以手稍微遮住),妈妈拿起任意一件物品藏起来,请宝宝指出什么物品不见了。

  游戏16:一二三木头人

  适合年龄:19~24个月

  游戏目的;听觉刺激、身体控制

  数一二三或播放一段轻快的音乐,让宝宝自由摆动身体,一旦数到“三”或音乐停止时,宝宝必须定住不动。直到开始再次数一二三或音乐再次响起,宝宝才可以继续摆动身体,如此不断反复。

  贴心提醒:让宝宝通过听觉指示来引导动作,促进大小肌肉协调运动的成熟度,进而学会行动控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