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怡:宝宝入园问题解答

  问:初上幼儿园的2个问题,请教林姐。

  2009.9月.1日,2岁4个月的恩诚终于开始了幼儿园生活!由于恩诚1岁5个月就上了该幼儿园的亲子班,所以恩诚对幼儿园比较熟悉,也喜欢去上幼儿园。现在,恩诚年龄小,只能上半日班,而且第一个月是家长陪同一起上课,所以恩诚没有太恐惧的表现。

  早上9点钟,叮叮班正式上课,一共有10几位小朋友,2位老师。一位老师年轻些,主要负责带孩子玩,一位老师年长些,主要负责孩子生活。

  首先是老师带着孩子坐在小桌旁玩玩具。恩诚会比较高兴,自己动手拿玩具,玩得不亦乐乎。20多分钟后,收拾玩具,准备做游戏。恩诚经常会主动帮助老师送玩具回家,把小椅子、小桌子收好。

  其次是老师带领孩子做游戏。这时,老师会拿出天线宝宝或是小铃鼓等玩具,叫道每个小朋友的名字,请小朋友上来抱抱或是敲打一下玩具。有的孩子早就等待不及,主动冲上去和小玩具亲密接触。恩诚是个慢热的孩子,第一天去幼儿园时,他不肯上前去抱天线宝宝,而是拉着我的手说:“妈妈陪诚去吧。”我领着恩诚去抱了玩具。第二天是敲小铃鼓,恩诚表现不错,叫道他的名字,他主动上前去敲了鼓。---以前上亲子班时也有这个节目,恩诚开始也是不肯独自前往,后来熟了才会自己上前,但是表情很羞涩。现在仍是如此。

  老师带着小朋友做动作游戏时,恩诚很少会跟着做。他不是坐在旁边看着,就是玩自己的,偶尔会随着老师的节奏做下动作。我感觉,在这个环节里,恩诚没有融入进去,从他内心里保持着和老师、小朋友的距离。---表现上需要努力

  再次,上午10点左右,老师会安排小朋友洗手,尿尿,然后喝酸奶(上午加餐)。在这些方面,恩诚表现不错,能自己尿尿,洗手(而且注意节约用水),喝酸奶。

  第四,进入游戏室做游戏。这时,老师会带领小朋友进入游戏室(铺了软垫子,需要脱鞋进入的),小朋友们随意地玩着游戏室里的玩具,老师主要是看护孩子。恩诚很喜欢这个环节,他很放松自己,玩着各种玩具,笑着,叫着,非常开心。偶尔有小朋友和他抢玩具,起冲突,过会就好了。

  第五,老师带着小朋友在游戏室里做集体游戏。这时多是老师带着做垫上动作,恩诚又不太配合了。他要不到一边玩玩具,高兴了就站在中间跳舞,或是跑圈,因为会影响到其他小朋友做游戏,老师会去制止他。第一天,年长的老师强行把他抱在怀里,想抱着他做游戏。恩诚最不能忍受陌生人接近他,于是恩诚拼命挣扎,大喊“不行”,挣扎无效,恩诚以哭来表达,老师终于放手。第二天,恩诚继续在这个环节不配合,年长的老师用眼睛瞪他,恩诚立刻不干了,大哭着“回家去”,阿姨把他抱到卫生间哄了一会才好。阿姨事后和年长的老师说:恩诚比较敏感,老师瞪他,他有些害怕了,所以才会大哭。老师也说:只是想吓唬他一下,没有恶意。

  第六,吃中午饭。这两天恩诚在幼儿园里吃中午饭都很好,能做到自己大口吃,饭量也不错。

  通过这两天的观察,我有2个问题:

  1、恩诚在集体游戏时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别的孩子要么很高兴地和老师配合活动,要么老老实实地坐着看。恩诚则是属于极少数的既不参与,又有自己的主意,不管其他人,玩自己的。

  我下班回家后会和恩诚、阿姨了解他在幼儿园的情况,和恩诚交流:上课参与到老师的游戏中,配合老师活动。如果实在是不愿意参与,没有关系,可以坐在地上看小朋友玩,但是不能到处乱跑,影响小朋友活动。恩诚答应了,可是能否做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林怡姐有什么好的方法引导恩诚参与集体活动吗?

  2、叮叮班的年长的老师比较厉害。这位老师面相上就比较厉害,对待不听话的小孩子有时候会用威胁的语气说话,如:再不听话会打屁股的;有时候会用强制的手段迫使孩子屈服,如:强行抱着孩子或按着孩子,不让他乱跑;有时候会用厉害的眼神或表情瞪着孩子,吓唬他。第一天上课,她就吓哭了2-3个小朋友。

  入园前,我和两位老师沟通过,告诉她们:恩诚是个敏感的孩子,需要鼓励。有时候在家里犯了错误,我稍微一说,他就会难过。如果我们和善地对待他,他会很开心,也很懂事。所以,拜托两位老师能耐心点。老师当时都说能理解孩子刚入园会有些不适应,会耐心对待的。

  我觉得,年长的老师总会不由自主地吓唬不听话的孩子。对待这样的老师,我该如何去做,才能让她改变对待恩诚的态度,真正呵护恩诚敏感的心灵?

  林怡答:

  恩诚妈妈不要担心,实际上,我感觉恩诚的第一依恋对象应该还是你,而不是阿姨。他之所以摔了受伤了第一反应是去找阿姨,可能是因为你把他摔了伤了看得更淡一些,而阿姨反应更强烈些,所以他才会想到要去阿姨那里寻求安慰。实际上,孩子摔了伤了肯定是需要安慰的,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简单跟他共情一下,安抚他一下,只要不过分强化他的情绪,那也是没有问题的。况且,孩子会在父母对待他的这种方式中学习到更多与人交往的技巧,比如,将来看到朋友遇到类似的困难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很温和地去说两句关心的话,这也是培养孩子情商的一个途径。

  孩子不参与集体游戏有几种可能,一是他对这个游戏没有兴趣。二是他的兴趣点在观察别人,或者试图以他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参与。实际上,只要他置身于这样一个环境,他就在参与,不需要非要这么急切地逼着他去参与。三是他年龄还小,不太明白游戏规则,所以不愿意受到这些约束。如果老师足够灵活,实际上可以根据他的一些表现临时修改一下课程内容,调动他的积极性,这样的话,他的兴趣来了,自然就参与了。况且,其他活动他参与得也挺好的,并不是不愿意参与集体活动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对老师这种约束不感兴趣,对这种内容不感兴趣,毕竟,每个孩子的喜好都不一样。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疏导他的情绪,别让他因此厌恶幼儿园,至于他参与多少,可以暂时放一边。如果担心他因此受伤,那就告诉他在这种情况怎么自己玩自己的前提下不影响老师的课程。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慢慢会喜欢跟小伙伴们玩那种集体游戏,但是目前他这个年龄还不到这个时候,不能强求。

  问:两岁多上幼儿园合适吗?

  我家宝宝现在两岁三个月,是男孩。因为多数时候都是爷爷奶奶带,而爷爷奶奶也不爱和人接触,很少带出去和小朋友玩,性格很内向,在外面都不愿主动去和小朋友一起玩,鼓励他后,我看见他心里很想去,可又不敢,大人逗他时,也不开口叫人,但是在家里挺活跃,也很爱说话。现在还不会自己提裤子,在家里吃饭如果是合他口味的,就可以自己吃饱。但是从一岁以后他就很容易感冒,长的挺瘦,像他这种情况9月份送去上幼儿园好吗?还是等明年开年后接近3岁再上好呢?因为我上班是上一个月休息一个月,上班的一个月就不能回家的,我需要选择在我休假的那一个月送去幼儿园吗?我在家带他的一个月多把他带出去玩他就会有些改善。我主要担心他本来接触的东西就少,去了幼儿园会不会过早给他的心里造成负担,还有还怕他一不小心就又感冒了,就只有又接回家。但是又希望他多和小朋友一起玩,真的很矛盾。请林老师帮我出出主意。谢谢。

  林怡答:

  建议孩子上幼儿园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让他心理上认可幼儿园,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提高,至少要能自己解决大小便和吃饭的问题,或者即便解决不了,但是至少可以向老师示意,请求老师的帮助。另外,跟小朋友们之间的交往也很重要,如果他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或者很恐惧跟人交往,到了幼儿园,他可能就会面临比较多的问题。他目前才2岁3个月,又是这样一种状况,建议还是晚点再去幼儿园。

  问:要坚持上园吗

  林怡姐你好,我儿子刚三岁一个月,本周一开始上了幼儿园,第一星期都是上半天,第一天我在他看不到时偷偷离开了,中午接他时他很伤心地喊说不见了妈妈。第一天下午和晚上睡觉时都明显睡得不好,经常打开双眼看我在不在,第二天再带他上园时他是在两个老师的拼命拉扯中离开了我的手,我不敢回头看他走出教室了,只听到他很大声地喊,中午接他时没有哭但见他目无表情的呆呆地坐在教室里,应该喊完很久了。当晚他睡觉就不停地发梦,只见他半夜突然只手伸起好像拉住什么一样,口中叫着“妈妈在那里妈妈在那里,我不上学,”接着就在坐在床上哭,后半夜也是不停这样,整晚都要抱着我睡,我见这样,第三天即昨天我没有带他上学了,但昨晚睡觉依然是这样,今天也没有上。

  他自理能力是没有问题,但一直以来都是我自己带开的,开学前我跟他讲要上学了,他还答应我不哭,而且表现得很高兴,但到了真正上学时就这样了,而且现在我只是提上学他就好大反应坚持不上。他以前有上过周未亲子班,幼儿园下个星期开始就要上全天了,林怡姐你说是坚持带他上还是休息一段时间先了,因为学校提前在8月份开学就是想这个月用来适应的,不一定要每天上。或者我带他到能给妈妈陪上的一些早教中心先上一个月这样好吗,我好乱啊。请帮忙,谢谢。

  林怡答:

  我觉得问题就出在你没有跟他告别就溜走,导致他缺乏安全感。他担心妈妈突然不见了,所以才会这样。如果你跟他告别,并告诉他你会在某个时候回来接他,比如他吃过晚饭,或者午饭,他有个期待,即便刚分手的时候,他会哭闹,但是经过几次这样的实践之后,他就会明白,你不会永远离开,他的安全感就会重新获得。建议现在跟他共情,把他的担忧表达出来,并帮助他释放这种担忧的情绪,试着再送送。如果他夜间睡眠极其不安稳,建议还是先让他在家缓缓再说。

  问:关于宝宝读幼儿园的问题请教林怡姐和有经验的朋友

  宝宝两岁零三个月了,打算下半年让他去读幼儿园,一是大家都觉得到读幼儿园的年龄了;二是因为我要上班宝宝外公和外婆身体不太好带宝宝也确实太累,宝宝一直在读亲子班,但是属于那种比较怕生的性格,在家却玩的不亦乐乎,想着要让宝宝独自在陌生的环境适应我都心疼得不行,想着宝宝到时不知道哭成什么样我就郁闷得很,离开学还有几个月,我该做些什么搞好宝宝情绪和生活上的过度呢?苦闷!

  林怡答:

  离宝宝上幼儿园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还来得及准备,不要着急。首先,一定要多带他外出玩耍,多接触陌生环境和陌生人,让他变得胆大起来。第二,要提供机会让他更多的跟小伙伴们玩耍,在玩耍中学习社会交往的技巧。最好能找到一个跟他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大家约好上同一个幼儿园,这样他会更容易适应一些。第三,着重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对他自信心的提升以及学会寻求帮助至关重要。第四,家长本身放松下来,不要焦虑,要相信孩子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只要你心态积极,他就会受到你的影响,更轻松地看待入园这件事。第五,挑选一个适合他的幼儿园,带他去参观一下。告诉他幼儿园的真实情况,千万别骗他去幼儿园就是玩,否则他去了幼儿园落差太大,他更难以适应。

  问:如何引导小孩与同伴交流 

  我刚辞了工作在家做全职妈妈,现在天天接儿子放学后发现儿子不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我不知道如何引导他,我现在是接他放学后自己就和小朋友打招呼,自己先和其他小朋友玩,但是儿子好像没什么反应,还是喜欢自己玩自己的,有时叫他过来一起玩,他也不肯,请问还有没有什么办法啊?

  还有,老师反应我儿子在幼儿园也不会和小朋友主动交流,建议我们带他去做孤独症筛查,我们做检查的时候,他对医生的说话没反应。医生就觉得他有点倾向,但是只是短短的几分钟,这样就说我儿子有倾向我觉得太草率了,后来做其他检查儿子也不耐烦,情绪有点不好,所以做得效果不是很好,做完后,医生说分数是刚刚达到疑似,要到6岁才能确诊,但我们觉得很多检查儿子是能做到的,由于情绪不好做不出来,医生就说如果他在家和我们交流没问题就建议我们观察几个月,有问题再去,做了一个下午,花了几百元钱,最后好像也没什么帮助,医生只是说让我们多带他和小朋友玩,我们问有什么办法能让他多和小朋友交流,他居然叫我们自己上网找一找,我觉得他有点不负责任。

  其实这几个月儿子也有一些小进步,最近儿子看到其他小朋友总喜欢跑过去问别人的家住几楼,问到了以后就自己又走开,我让他可以再问问其他小朋友叫什么名字之类的,他又不肯。

  我真的好烦恼,儿子从小就挺聪明的,我在林怡姐的育儿互动里面都有好几个帖子记录了儿子一岁多的时候的情况,都挺好的,我也一直是希望按着林怡姐的理论去教育儿子,也是很用心地去教他,一岁多的时候都挺好的,各方面都比较超前,但是长大了反而感觉他越来越差,其他小朋友表达能力都好强,其实他也有进步,但是就是思维方面跟其他小朋友差一大截,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教育他好了,压力好大,找了医生又没什么结果,而且觉得医生的态度也不是很负责,希望林怡姐能帮帮我,谢谢!

  林怡答:

  LEO妈妈别着急,孤独症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下定论的。孩子出现一些问题不见得跟他智力相关,很多时候跟他所处的环境相关,可能需要涉及到很多方面,所以这么咨询不见得有效果。我见过一个小孩,据说小时候非常聪明,也很活跃,但是最近一两年突然变得很沉默,除了跟家里人,在外面跟其他任何人都不交流,连简单的谢谢、再见都不肯说。在我跟这孩子的父母交流之后才发现,问题不在孩子,而在他父母。他父母性格差异比较大,两人常常发生冲突,一发生冲突,这个孩子就非常恐慌,虽然他才4岁多,但是也不得不承担父母矛盾的协调者。由于他太小,还不足以承担这一切,所以就只好把自己关闭起来,通过自己的问题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减少他们之间的冲突。当父母发现他有问题的时候,他们关注的重心就转移到这个孩子身上,于是,这个孩子就不用再承受他们之间冲突带来的恐惧了。这只是举个例,孩子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有时候不是“教育”能够去改变的,可能还需要改变他所处的环境。

  给他一个温暖的宽松的环境,别在日常生活中无意识地透露出你对他有太高的期望,多带他外出,创造条件跟别的小朋友多交往,如果他不愿意跟人交往,不要逼他,但是坚持给他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他去感受去体验,只要你付出了,肯定将来某一天他会带给你惊喜的。

  问:要不要干涉儿子的交往

  有个事情想请教你,儿子今年4岁,很喜欢和园里一个4岁半的小男孩一齐玩。(他们不在同一个幼儿园读)如是没有别外的小朋友和那个小男孩玩的时候,那个小男孩就会和我儿子玩的很开心,但如果那个小男孩有好朋友和他玩的时候,他就会不理我儿子,还会特意叫他的好朋友捉弄我儿子,基至叫他的好朋友打我儿子;(有一次儿子问那位小男孩去他家里玩好不好的时候,那小男孩竟然对他的同班同学说"他要去我家玩,真好笑",这话真的让我大吃一惊,我想不到4岁多的小孩会说出这些冷漠的话)想当时儿子很伤心,但过不了多久又要和那个小朋友玩。现在想请教林怡姐,我要不要干涉儿子和那个小朋友的交往呢?要不要教他判别那个小朋友对他好,那个小朋友对他不好呢?

  林怡答:

  我觉得可以不干涉他们的交往,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他们说这些,有这些行为,本身也是一种游戏,不用特别在意。孩子会在这样的经历中慢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处世模式,他自己就会调整自己交往的方式,也包括选择跟什么样的人交往。所以,孩子的好朋友是变化的,不一定永远都是同一个人。如果大人去干涉,反而剥夺了他自己体验的权利。当然,如果孩子有特别受伤的感觉,那就要帮助他释放情绪,比如跟他共情,引导他在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试着通过某些方法去排解。事情过去之后,如果他还是想要跟那个孩子玩,那也是很正常的,不用担心他。

  问:关于宝宝读幼儿园的问题请教林怡姐和有经验的朋友

  宝宝两岁零5个月了,打算下半年让他去读幼儿园,一是大家都觉得到读幼儿园的年龄了;二是因为我要上班宝宝外公和外婆身体不太好带宝宝也确实太累,宝宝一直在读亲子班,但是属于那种比较怕生的性格,在家却玩的不亦乐乎,想着要让宝宝独自在陌生的环境适应我都心疼得不行,想着宝宝到时不知道哭成什么样我就郁闷得很,离开学还有几个月,我该做些什么搞好宝宝情绪和生活上的过度呢?苦闷!

  林怡答:

  离宝宝上幼儿园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还来得及准备,不要着急。首先,一定要多带他外出玩耍,多接触陌生环境和陌生人,让他变得胆大起来。第二,要提供机会让他更多的跟小伙伴们玩耍,在玩耍中学习社会交往的技巧。最好能找到一个跟他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大家约好上同一个幼儿园,这样他会更容易适应一些。第三,着重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对他自信心的提升以及学会寻求帮助至关重要。第四,家长本身放松下来,不要焦虑,要相信孩子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只要你心态积极,他就会受到你的影响,更轻松地看待入园这件事。第五,挑选一个适合他的幼儿园,带他去参观一下。告诉他幼儿园的真实情况,千万别骗他去幼儿园就是玩,否则他去了幼儿园落差太大,他更难以适应。

  问:面对这样的老师怎么办,要不要转班?

  现在毛毛在班里属于调皮的类型,有时候她会捉弄小同学,上课时不爱听讲,经常被老师叫到前面的小座位上呆着,可能上课的时候也经常被老师批评,所以现在很不喜欢上幼儿园。每天哭着不要去。她有了自尊心,对我说不想坐在前面,我曾请求老师不要让她再坐在前面,平时有不守纪律的情况多加提醒。老师答应了。但是很不情愿。现在我发现去送孩子的时候,她的老师们都沉着脸,没有以前热情了。

  我也很想让毛毛上课认真听讲,但是又怕强调过分,引起她的逆反。(最近已经提得次数很多了)。

  但是她在听我讲故事或者自己阅读的时候,很专注,有时候我没时间给她讲,她会要求一个人看,看很长时间,只有我叫停的时候她才很不情愿地停。

  她语言表达能力很好,词汇量明显大于同龄小朋友,经常说一些让人吃惊的话,记忆力也不错,可以说是过目不忘,乐感很好,我在电子琴上弹过几遍的儿歌,她第二天就能很顺畅的唱下来,而我发现她并没有刻意在听我弹琴。她很喜欢发现新东西,喜欢小动物,尤其是昆虫一类的,天天念叨着研究昆虫,会细心的观察昆虫的特点。她也很喜欢与小朋友交往,经常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

  她喜欢疯闹,调皮,捉弄人,上课的时候不能专注,我真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是与老师讲课无趣有关?还是因为我讲的故事比老师讲的好听?

  她脾气急躁,反应很快,善作决定,喜欢当小领导。在一群人里,总是她出主意,从来不见她服从别人。我深怕她以后上课不能听老师的,但又不知现在如何让她上课好好听,真是急人啊。

  是老师的问题还是毛毛的问题,要不要转班呢?

  林怡答:

  倒不见得一定要转班,你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因为孩子看外面的世界,首先是通过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它们是否安全,是否可靠的,如果你不把老师的这些批评当回事儿,跟孩子有一些交流,帮助他释放不良情绪,他就不会压力太大,他的抗挫折能力也会因此提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所以不用想太多,如果实在对孩子影响太大了,那也可以考虑转。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