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关系:严厉or没大没小?

  大熊猫和小熊猫、大苹果和小苹果……现在的“亲子装”非常流行。传统文化讲究“父父子子”,意即家长跟孩子之间是“上对下”的关系;而现代社会里的父母越来越多地希望和孩子“做朋友”,身着亲子装,仿佛就是这群父母无形中对亲子关系的宣言:认为该和孩子做朋友,甚至没大没小都没问题。亲子之间的关系究竟怎样最健康呢?

  现状:亲子关系很多样

  朋友型:没大没小

  家庭成员:妈妈王海玲(29岁,幼儿园老师);宝宝子琛(4岁,幼儿园中班)

  亲子关系:朋友式

  琛琛今年四岁,幼儿园读中班,读的正是海玲工作的幼儿园。由于这种便利,海玲每天早上带着琛琛上班兼上学,母女俩几乎每天都形影不离。

  谈起和女儿的关系,海玲,说:“我们俩啊就是没大没小,比好朋友还好呢,我看整个就是‘同学关系’。”

  海玲说,每天早上她和女儿一起整理书包,手拉手上学,只是进到不同的教室。课间时,她偶尔还可以给琛琛送点好吃的,晚上又一起回家。老公说她和女儿就像姐俩,不像母女。海玲的朋友们也都有这种感觉。“现在不都提倡跟孩子做朋友吗?”海玲说。

  师生型:严格要求培养自立

  家庭成员:爸爸蓝国营(35岁,网站总监);宝宝东东(6岁,小学一年级)

  亲子关系:师生式

  作为一家网站的运营总监,蓝国营平时的工作很忙,回到家里,儿子东东多半已经睡觉了。只有周末可以一家人出去逛逛玩玩,国营把这个叫做他和儿子的“亲子时间”。

  一次,东东把风筝弄到了树枝上,让爸爸帮忙拿下来,国营却一本正经地对儿子说:“你自己想想办法?”东东想不到该怎么弄,快哭了。“我和东东妈都商量好了,只要是儿子能做的事,一定要他自己做;他不能做的事也尽量锻炼着去做。这样才能让孩子养成自立自强的习惯。”蓝先生说。

  专家:把握好亲子间的最佳距离

  很多年轻父母都以能成为孩子的朋友而自豪,也因此觉得自己是更加合格的家长。而对孩子采取“严师出高徒”态度的家长则认为“必须让孩子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学会成长。”究竟怎样的亲子关系才是专家倡导的健康关系呢?

  朋友型:孩子易成为心理“孤儿”

  对策:保持适度的权威感

  黄京穗(专业亲子顾问):我们经常提倡父母要与孩子做朋友,很多父母也的确在这样做。一些母亲陪女儿逛街,甚至选择与女儿相同风格的衣服,这样的母女关系看似是很好的朋友关系。但事实上,和孩子过于亲近,会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令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无法体会真正意义上的亲子关系,成为心理上的“孤儿”。

  亲子关系中,家长的角色和示范作用更为重要。家长应该给孩子可信任和被保护的感觉,也就是说家长是掌握孩子心理、生理成长的主舵手。家长要在孩子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适度的权威感,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师生型:可能失去最珍贵的爱

  对策:给孩子爱、尊重和自由

  黄京穗:既然“没大没小”的“朋友式”关系并不理想,那么家长是不是扮演好“老师”一样的权威角色就够了呢?其实,这样的观点就走向了亲子关系的另一个极端。父母最应该给孩子的东西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爱、尊重和自由。“朋友式”的关系中,尊重和自由得到了体现;“师生”关系中,家长的权威得到了体现。然而无论何时,父母给孩子以爱的体验是最为重要的。单纯地重视权威感,却可能失去亲子双方最珍贵的东西,因此“权威感”的建立也要讲究方法。 文/三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