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之间的关系重在沟通

http://www.sina.com.cn    《培养自信的孩子:亲子如是》 

  你是我最美的感动

  讲述人:郭女士,心理咨询师,教师女儿:艾艾,2003年1月生文/周文

  狠心的妈妈从小我就对自己要求严格,近乎苛刻。女儿出生后,我便自然把这份严格也加在了她身上。

  小艾艾刚一岁零八个月大,我就将她送进了幼儿园全托班。她是园里最小的孩子,生活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孤独又恐惧。每天,当我将她抱进幼儿园大门时,她哀求的眼神都让我心碎。

  “妈妈,求求你了,我不要去幼儿园,我不要离开妈妈……”她的小手死命拉着我的衣服,要费好大的劲才能拽开。晚上去接她,她的眼睛总是红肿的,一看见我,委屈的泪珠又一串串往下掉。“妈妈,明天不上幼儿园了好不好……”老师们都说,每天我走后,她都会坐在角落里伤心地哭很久,谁也劝不住。但我认为孩子小时候就该多吃点苦,不能宠着惯着,才能早日适应社会环境,学会独立,变得坚强。

  小艾艾日日都那样哭着,我也日日承受着比她更甚的痛苦。一个月过去了,她嗓子哑了,人也瘦了一圈,毕竟是我怀胎十月生下的女儿,我怎能不心疼?可我还是咬牙坚持送她去幼儿园。小艾艾和我疏远了,像躲在一层玻璃墙后,当我试图靠近她时,她就会冷漠地躲开,倔强地抗拒着我的爱。我心里特别难受,也特别自责,但我又认为“严是爱,宽是害”,自己这样做是正确的,长大后她会明白我的苦心。两种情绪就在我心里展开了拉锯战,终于让我陷入了自我怀疑——我虽然是心理咨询师,却连自己的心理问题都解决不了,我还有什么用?

  女儿日渐长大,我和她的交流却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我常常绝望地想:孩子还这么小,沟通起来就这样困难了,今后漫长的人生,我和她该怎么办?

  “艾艾专家”

  转机出现在我带戴洁老师来家做客的那个晚上。艾艾打开门,惊奇地发现门外站着两个陌生的阿姨。戴洁笑着弯下腰对她说:“艾艾,你好啊!我早就知道你了,早就想认识你了!”我向艾艾介绍了戴洁和她的助手,艾艾立刻喜欢上了这位“戴姐姐”,带她参观房间,介绍自己的玩具,聊幼儿园的趣事。戴洁始终真诚地看着艾艾的眼睛,认真地听她讲每一句话,把她当成自己的一个好朋友看待,而不仅仅只是个孩子。

  感受到戴洁的尊重和爱,艾艾同她越来越亲近了,不时抱抱她,吻吻她,摸摸她。戴洁很感动,也很享受地接纳着这一切。吃晚饭时,艾艾把所有知道的赞美之词都用到了她身上,最后还情不自禁地补上一句:“艾艾最爱的人就是戴姐姐了!”

  说完这句话,艾艾突然敏感地意识到,自己最爱的人应该是爸爸妈妈呀!气氛一下子有些尴尬了。戴洁连忙对她说:“这是艾艾现在的真实想法啊,说出来都是可以的。”于是艾艾的脸重新松了下来。

  吃过晚饭,艾艾邀请戴洁看她婴儿时代的录像,还给大家安排了收看的位置:一边是戴洁,一边是我,她坐在我们中间,斜靠在戴洁身上,又紧挨着我。大家高兴地谈论着录像里的艾艾,感受着父母对她的爱。时间过得很快,戴洁要回去了。艾艾依依不舍,给她起了个绰号叫“艾艾专家”,邀请她下次再来,明年生日还要专门制作一张请柬给她。戴洁开心地答应了,两人认认真真地拉了勾。第二天,戴洁打电话给我,说艾艾的接纳和爱让她感动得一夜未眠,为了这么可爱的孩子,她一定要把亲子课程做下去,要做得更好!

  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许多天来,艾艾那一晚发自内心的喜悦无数次萦绕在我脑中,让我不断思索:为什么在母亲面前显得如此叛逆的孩子,却会向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我为她付出了那么多爱和心血,为什么反倒得不到她的认同呢?

  全然的接纳

  我参加了戴洁老师的亲子教育课程,在团队的每一次活动,每一场分享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到了爱的流淌。这是一种逐渐打开胸怀的过程,一点点地进步、成熟,放下忧烦、压力,给自己和别人最纯粹的爱与安全感。我豁然明白,原来孩子就是我们自己的镜子——我们和孩子相处不好,其实是因为我们经常跟自己过不去。当我们用一个真正成年人的心态来接纳自己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心灵对别人敞开。而孩子是世界上最敏感的人,当我们内心充满爱的力量时,他们能感觉到,并用一颗纤尘不染的心灵来回应。

  孩子们有自己的思想,对世界有独特的感悟,只是他们太小了,必须依赖父母,又不懂如何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事实上,孩子并不需要多么优越的物质条件,只需要我们真心的关爱、接纳、欣赏和尊重。他们不是有趣的小玩具,我们不能总是将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强加在他们头上,一旦他们的表现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首先想的却是责怪,而不是倾听。我们甚至会说出“你这孩子没救了”“我今后再也不管你了”之类的话,伤害他们单纯的心灵。这不是真正的爱孩子,而是以爱的名义控制他们。还有些父母,对孩子一味溺爱,也不是对孩子的尊重,只会把孩子渐渐变成弱者。孩子得不到付出爱的机会,就不懂得承担责任。爱,应该是彼此尊重和平等的,应该流动、鲜活起来,而不是一潭凝滞的死水。

  懂得全然接纳的道理之后,我开始用焕然一新的方式对待小艾艾。敏感的她察觉到了我的变化,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有一天晚上,我要参加心理咨询师成长小组例会,艾艾却不情愿,说:“妈妈,我想和你一起去,我保证不发出声音影响你们。”假如在以前,我一定会严厉地拒绝她。然而现在,我会以商量地口吻跟她讲道理。我说:“我知道你不会发声,可你在妈妈身边,看到你一个人玩没人陪,妈妈一定会分心。”艾艾想了想又认真地问:“妈妈,在家陪宝宝重要,还是学习重要?”我说:“陪宝宝很重要,但妈妈需要留些时间给自己,同时,不管我做什么,你做什么,妈妈始终都很爱你。”听完这话,艾艾笑着点点头,说:“好吧,妈妈去学习吧!”

  最美的感动

  前些日子,我和艾艾一起过了一个感动的母亲节。

  因偶然的机会,我接受了城西创意宝贝的邀请,参加他们组织的亲子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妈妈们站在幕布后,只伸出一只手来,而孩子们必须通过这手找到自己的妈妈。

  躲在帘子后,我开始担心艾艾找不到我的手,我想,到底是伸出带戒指的手,还是伸出那只有小伤疤的手呢?或者我故意把腕上的珠子露出来提示她?

  孩子们准备好礼物上楼了,我最后决定伸出那只有小伤疤的手,那只手光溜溜没有任何提示物,而我在帘子后偷看着。艾艾是最后上楼的一个,拿着给我包扎好的一朵康乃馨,左顾右盼,焦急地寻找着。突然,她向这边奔过来,我的心越悬越高,直到她毫不犹豫地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把花塞了进来。老师问:“你确定是你妈妈吗?”艾艾很肯定地点头,“妈妈手上有个小伤疤,我知道的!”此时,我已是泪水盈眶,忍不住撩开帘子,把她搂在怀里,亲了又亲。

  我想,这种最美的感动,世上每一个母亲都能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