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化孩子的贫富意识

  对孩子来说,贫富几乎是与生俱来、无从选择的。要是在孩子刚刚开始懂事时,成人社会就有意无意地加深他们的贫富意识,那么对穷孩子来说,强烈的贫富意识往往会使得原本就十分自卑的心理雪上加霜;而对富孩子来说,由此而生的盲目的优越感往往会导致他们成为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小霸王。

  有这样一个故事。纽约的冬天十分寒冷,几尺厚的积雪使部分单位和商家不得不暂时歇业。可是,公立小学却依旧照常开课。刚全家移民的陈太太对校方的这种做法很不理解,打电话给学校提出停课的建议。校方答复:“接送孩子到学校上学,他们不仅能享受一整天的温暖,还能在学校里享受到免费的营养午餐!”感动之余,陈太太灵机一动,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她又打了一个电话:“为什么不在有暴风雪时,让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们待在温暖的家里,只接送那些贫穷人家的小孩儿去学校呢?”这一次,校方的回答令陈太太终身难忘——“施恩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保持人的尊严。我们不能在帮助那些贫穷孩子的同时,却践踏了他们的自尊。”

  贫富差距是社会客观存在的现象。但不少人之所以贫困,并不是因为能力不足或努力不够,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机会不均等造成的。因此,在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在孩子与孩子之间,应该淡化贫富差别。

  5月中旬的一天,在长春市某小学门前,等候已久的王大爷接到了小学二年级的孙子小曦。放学时分,数以百计的轿车、微型面包车拥堵在校门口,祖孙俩在车群中穿行,到对面的62路车站准备乘车回家。

  “爷爷,为什么别的同学家有车,可咱家没有?”小曦问。

  “因为家里没钱买!”王大爷无奈地回答。

  “没钱!你和爸爸工作时咋不努力多挣点儿钱呢?”小曦又问。

  这回,爷爷半天无语。

  “有钱就可以买新衣服,有钱就可以下饭店,有钱就可以车接车送……”东北师大附小的一位女老师认为,“大人对贫富差距习以为常,就以为孩子也是一样的想法,这是不正确的。”

  家境的贫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家境差的可能考上学却读不起,家境好的同学差几分,交上钱就是重点中学的自费生。对家境不好的孩子来说,几万元钱超过了他们家的全部积蓄。即便减免费用进了学校,还是会因为同学之间家境的贫富差距,使那些贫寒家庭的孩子产生心理压力。看到身边的同学总是吃麦当劳、肯德基,自己却只能吃青汤白菜;别人逛商场、买名牌,自己却只能穿几套从家里带来的衣服,再加上周围的有色眼光,久而久之,难免自卑。家长和老师应给予足够的开导和鼓励,否则严重时会导致孩子对现实社会产生不满情绪,对他人产生敌对心理。

  让孩子有正确的认识,作为家长首先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听说别的同学家里有钱,就告诉孩子说人家是贪占的,是靠不光彩渠道得来的,这会影响孩子的认识和判断。要对孩子说,爸爸妈妈工作很努力,只不过班上某某同学的家长更努力、更优秀。只要我们努力了,付出了,贫穷一定是可以改变的。

  富裕是我们可以追求的,作为学生,家境贫穷并不可耻。然而,以强凌弱却是可耻的,同样的道理,以富欺贫也是不道德的。学生正确面对家境的贫富很重要,面对这种贫富现象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如果把贫穷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作为大人要告诉孩子,养育他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孩子们要学会用长远的眼光去审视贫富差距及相关的事物,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同时积极地完善自我,努力学习,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和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