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人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千引导、万引导,在孩子面前做榜样是最好的引导。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对孩子来说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因为孩子的可塑性很强,父母好的行为会对孩子起着好的作用,父母的不良行为更容易让孩子学坏,这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们在高喊榜样的重要性的同时,却意识不到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榜样。无论是几千年前、现在,还是将来,教育孩子的方法其实就存在于父母的心中,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孩子整天围绕在父母身边,第一个学习的榜样就是父母。就算是父亲早晨起床后看报纸的样子,在孩子的脑海里也会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当父母苦口婆心地给孩子讲述学习的重要性,解释是非曲直的时候,几个孩子能够理解并真正遵守呢?如果孩子能够接受,那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对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来说是不太容易接受的。与其苦口婆心地说服孩子,不如父母先给孩子做一个表率,让孩子自己去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作为父母,不能只考虑孩子怎样做才能长大成才,还应该考虑自己如何做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

  如果孩子每天面对的是爱唠叨、爱发火、焦虑、紧张的父母,其情绪发育肯定是很糟的。领着孩子走进心理咨询室的父母,各个都一脸的凝重。无不在用表情告诉咨询者:  “我的孩子有问题,希望你能帮帮我。”

  一位母亲这样倾诉:“我的孩子自控能力太差,嘴上讲得好听,就是做不到。每天我要发好多次火,他才能勉强完成一些作业,我都为他操碎了心。但是现在我们俩就像对头一样。他很厌烦我,听不进去我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想到孩子爸爸每天那么辛苦在外赚钱,而我连个孩子都教育不好,我真是非常难过。更让我焦心的是,孩子这样下去,将来怎么办?”

  这位母亲言谈中充满了焦虑、失望、忧伤和无可奈何,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她那沉重的心情。在讲到孩子爸爸辛苦、孩子不要强、自己不能教育好孩子、对孩子担忧等时,她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容易动情的母亲。我们可以想见:每天面对不自觉的孩子,她要进行多少苦口婆心的劝说;当孩子听不进去时,她又是多么的恼怒和伤心。

  针对这样一个母亲,我们首先帮助她解决的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她本身的情绪问题。因为孩子每天面对一个爱唠叨、爱发火、焦虑和紧张的妈妈,他们又会有何反应?在家庭中,父母是儿童生活中接触最密切的人,也是对儿童最有影响的人。

  年幼的孩子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他们总是无意识地模仿父母的行为。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言行举止无论好坏都会被孩子不自觉地效仿。好的行为被效仿,当然很好;但坏的被效仿了,改变起来是很难的。如果此时父母加以管教的话,孩子会说,既然父母这样做,那他为什么不能这样做?

  老王习惯在每天工作之前,先去镇上的酒馆喝上一盅。虽然知道这是个不好的习惯,妻子一直劝他戒掉,但是他想,反正只是自己的一个坏习惯而已,又不影响别人。

  一天,天降大雪,老王穿好棉袄,戴上手套,告别妻子后,和往常一样吹着口哨向酒馆走去。没走多远,他觉得有人跟在后面,回头一看,竟是自己年幼的儿子。

  儿子踩着老王留在雪地上的脚印,边跑边兴奋地喊:“爸爸,你看,我正在踩你的脚印!”

  儿子的话令老王心中一顿,他想:  “如果我去酒馆,儿子踏着我的脚印,将来他也会去酒馆的。”

  从那以后,这位父亲再也不光顾酒馆了。

  为人父母的,请走好你们的每一步,要知道,孩子正踏着你们的脚印呢。

  当我们友好而和善地对待他人时,我们的孩子就会学到我们的善;当我们心胸狭窄、自私自利时,我们的孩子也同样学到了这些东西。如果我们为了推掉一个不愿参加的约会而说谎,或者我们因为不想听电话而让孩子告诉人家我们不在家时,我们便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了撒谎的种子,受过骗的孩子也会去骗别人。孩子若看到家长从工厂里偷工具或在旅馆里偷毛巾便会以为偷窃不是错事。在家里看不见家长的笑脸、得不到爱抚的孩子将来也很难性格开朗并友爱地对待他人。

  身体力行,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孩子就会在父母的良好言谈举止中获得更多的思想辅导和心灵营养,以及更好的精神扶助和铸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