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扬最能激发孩子的驱动力

  31 你学得真快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在学习上或学做某件事情中有一定长进时就说:你学得真快!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14岁的孩子张良,受到电影中对话的潜移默化影响,自孩提时就深深地爱上了演讲。一天,父亲从外面回来,看见张良正站在床上自言自语地讲故事,还手舞足蹈,时而洋洋得意,时而板着面孔,表情丰富多变。父亲见了,觉得好奇,于是就忍住笑躲在他的背后偷偷地看他表演,听孩子演讲的内容是《列宁在十月》。父亲听着听着,忽然觉得站在面前演讲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而像极了一个大演说家的表演。等儿子讲完故事后,父亲情不自禁地拍拍孩子的肩,高兴地把他举过头顶,连连称赞道:“孩子,你学得真快!”

  美国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曾提出过“附属内驱力”的概念,即儿童以获得他人表扬为目的的内驱力,并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但由于儿童缺乏自主能力,因此把提高自己地位的希望寄托于得到父母、老师等的认可和表扬,也即儿童是为了得到表扬而学习的。所以,“学得真快”的赞扬是最能激发孩子为了学到某种知识或在做某件事时克服无数障碍的最好的驱动力。

  德国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他在念书时,认为自己完全缺乏数学才能,毫无数学学习的兴趣,因此考试经常不及格。后来偶然发生的一件事让他的潜能迸发出来,他出乎意料地解出了一道全班同学都不会做的数学难题,老师大加赞赏他学得快!这次成功改变了他对数学的态度,找到了数学天才的感觉,结果他成了学校里的数学尖子。

  从生命科学的角度看,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巨大的潜能。但孩子诞生时都很弱小,真是生活在一个巨人的世界里。这就更多地需要孩子自己去争取,去创造,让自己一步步在“你学得真快”中也成长为巨人世界里的巨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