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孩子的行为而不是人格

  22 你这个没用的东西

  六岁的王佟佟在妈妈的监督下趴在自己的小书桌上做作业,刚开始还乖乖的,但只要妈妈一扭头,他就开始在作业本上画起小人来。一番斗智后,妈妈生气了,大声批评道:“你这个没用的东西!”

  王佟佟对这句话的理解:妈妈这样说就是在否定自己的能力。在七岁之前,大多数孩子只能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大人的话,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区分哪些话应该当真,哪些话只是父母在气头上说说而已。即使现在的孩子看起来要比我们小时候聪明很多,但小鬼总是小鬼,他们还是会因为被父母说成“你这个没用的东西”而感到伤心。

  所以,家长的批评应针对孩子的行为,而不是人格,并应该给孩子指出正确的行为方式。我们可以这样说:“我看你根本没在写作业,但八点以前你必须把所有功课写完。”必要时,父母还可以强调一下这种错误行为的后果。如:“如果你不能在半小时内把作业写完,就赶不上看你最喜欢的动画片了!”

  黄小业是一名高一男生,从小就很聪明,自尊心很强。望子成龙的母亲相信,只有严厉管教才能让孩子学有所成。但是,小业从小学开始就很爱撒谎,常常逃课去上网。每次母亲都会严厉责骂他:“你这个没用的东西!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的!”小业到初中后成绩更是一路下滑。现在母亲最担心的是,孩子没有学习自觉性了。

  提起学习和生活,小业显得很痛苦。他说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妈妈事事都要管教他。他拼命想摆脱妈妈无止境的啰唆和批评,成功的喜悦对他来讲是种非常难得的享受。

  做父母的对孩子的出息与否,要从长计议,不要一棒子打下去,把孩子看扁了。否则,父母对孩子的否定,会让孩子从小在“一锤定音”的消极定论中丧失勇气和斗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