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不要忽视孩子的坏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看你,这么贵的MP3你也敢把它拆成这样!”我怒目注视着儿子,嘴里不停地数落着他的行为。“去,到洗手间洗漱去,准备睡觉。”在我的喝斥声下,儿子含着满眼的泪水走进了洗手间。我没好气地帮他打理完后,就让他自己去睡觉了。

  “不,妈妈……”深夜我被儿子的尖叫惊醒,几步跨入他的房间。原来,儿子做了一个恶梦,经过我的安抚又渐渐睡去。

  第二天早晨,儿子哭着说肚子疼,看着儿子难受的样子,我带他去了医院。经过照片子、验血,医生判断说:“孩子小腹很硬,吃点排气的药吧,还有点着凉。”

  在回家的路上,回想着医生的话,又想到昨天晚上的情景,我不由自主地搂紧了儿子。记得每次批评儿子,我总会在睡前给儿子讲明白为什么妈妈会生气,要批评。儿子也总会在我的疏导下坦然地接受批评,然后在我的爱抚下甜甜地进入梦乡。而昨天由于我在修改一个演示文稿忽视了被我喝斥而睡的儿子,没想到竟然对他的伤害这么大,我深深地自责。

  通过这件事,我想对所有的家长说:“请不要忽视孩子的坏情绪,及时的沟通和安抚会让孩子知道对错,接受批评而不产生抵触情绪,真切感受到父母的爱。”

  什么是灌输 

  家长问:

  最近听说0—6岁的孩子不适合用灌输的方法,我写下几件事,请您帮我看看这是不是灌输?还可以怎样处理这类问题?

  1、然然问:“为什么我们两只脚走路,而熊啊老虎啊却是用四只脚爬呢?”

  我就给她讲“人是由类人猿进化来的,直立行走是关键,直立行走使两腿变得粗壮,手就从事复杂细致的工作,从而变得更灵巧……”最后总结“所以我们人是直立行走的”。

  2、然然问:“为什么天会黑?”我就两手握成拳,一个当地球、一个当太阳,比划给她看。

  3、然然原地跳啊跳,问“为什么我不能跳得很高”,我就给然然讲地球对物体的引力。

  专家答:

  在孩子没有准备好之前,给孩子“教”一些东西,那就是我所理解的灌输,就如他不饿,非要他吃东西一样。

  但是我们很难界定到底什么时候是灌输,我认为当你跟孩子讲,他表现出茫然或是没有兴趣时,可能就是他没有准备好,你就不要继续讲了。

  我结合你的例子来分析:

  第一个例子,你希望孩子掌握一些科普知识,但是你给了孩子太多概念,令她迷惑。如:“人猿”、“进化”、“直立行走使腿变得粗壮,手变得灵巧”等等,此外你论证的是直立行走带来的结果,而不是什么导致人类直立行走。

  面对这样的事,如果是在家里,我会请孩子跟我一起四肢着地爬一圈,然后请她拿着什么东西继续爬行,那么她就会发现困难了,所以两条腿走路,你的手就可以空出来做很多事情,甚至可以一边走路一边拿着冰淇淋吃呢。

  第二个例子,她对宇宙有没有基本概念?地球和太阳的位置呢?运转方式呢?如果没有,她真地被你给弄糊涂了。你可以一起提出疑问“是哦,为什么天会黑呢”,或许你能听到她惊人的回答,她的小脑袋里有很多奇思妙想。有时候孩子并不是想知道科学答案,或许她不希望天黑,因为天黑就不能出去玩了。

  第三个例子,她的小脑袋还不足以理解“引力”,她的思维还停留在具体表象阶段,引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且你要解释引力,就必须引用大量陌生的概念。这样,你得一个一个解释下去,这会进一步增加负但,也没有什么必要。她的问题可能包含某种愿望,她希望能拥有像成人一样的能力。“为什么我不能跳得很高”的潜台词是“我希望自己跳得很高”。你可以怎么办呢?可以在她跳起来时把她举高,或许再转个圈,不但跳得高还飞得高呢!多么有趣啊!南法信幼儿园   李峻


相关报道:孩子咬人是为了情绪发泄   
          六招帮孩子应对情绪危机   
          暂停法让孩子坏情绪平静   
          改变宝宝受挫折的情绪   
          宝宝闹情绪家长该怎么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