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灵成长之“玩美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36  《玩美时光》 
儿童心灵成长之“玩美观”
3-6岁儿童心灵成长之“玩美观”

  怎样透过艺术的载体,怎样利用丰富而多样的艺术手段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热情和对美的领悟,同时,更能在美的活动中帮助孩子们在情感上、在心灵上一步一步的成长,是天下许多父母的愿望,也是我们成就这本小书的初衷。此时此刻,如果您愿意静下来分享玩美的观点、您愿意尝试实践手册中的那些亲子方案,那么陪伴孩子一同成长的心愿便不难达成。

  玩美之主页

  玩美关键语:玩美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拥有梦幻气质的艺术的舞台,在这里,孩子们透过自己力所能及的艺术手段,开发潜能,养育美感,强壮心灵。

  相关专家视点:艺术(表现性的或表达性的)既是一个学科,也是一种媒质,通过这种媒质既可以掌握艺术的表现方法、实现艺术的表达效果,养育学习者的美感;也可以促进学习者的心灵发展。

  1)玩美,快乐工程

  当您点击到玩美主页之后,一定急切地想要知道玩美究竟是什么?现在我们先一言以蔽之——玩美其实就是一个抢救快乐的工程。

  在玩美这个艺术的舞台上,“玩而疯则美”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里的疯指的是尽情投入和无拘无束的意思。当孩子们疯狂玩美时,他们的创造力将被最大程度地激发,同时对美的感知、体验、欣赏和领悟的能力将从无到有逐渐提升,直至充满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

  其实对于“疯”,我们不该感到陌生,因为我们成年人的身体里就潜藏着相当多“疯”的细胞,我们的内心对“疯”都怀有深刻的渴望。但是因为长久以来被自己的社会角色所约束,被自己的身份地位所累,我们经年累月地“道貌岸然”。我们常常只能在“酒后吐真言”;我们常常在周一至周五当够了机器人之后,才能于周末足球场上的大汗淋漓中,体会到久违的单纯和快乐;而那些真哭、真笑、真骂、真嗔的成年人更是常常被称为特立独行的“性情中人”。性情中人,就是保持了为人的真性情。如今,单纯和快乐不仅在成年人中基本蒸发,就是在孩子们中间也渐行渐远,至于性情中人更是越来越稀缺。

  所以,抢救快乐,不是危言耸听。

  我们再去仔细地观察和体味,就会发现“疯”是孩子们的天性之一。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早就没有了打架、踩水、爬树、玩儿泥巴、下河捉鱼的种种天然乐趣和童趣。而居住的环境,别说把那些乡村野趣,就连早年间大杂院里群居生活的鲜活气味也统统屏蔽了。我们常常不忍看到出现在电视上的小歌星、小主持人、小记者,面对镜头,他们所表现出的老到和刻板,以及精美和无懈可击,真叫人担忧,因为那意味着童真和童趣的荡然无存,也意味着最为宝贵的创造力的缺失。

  我们无法否认应试教育也有它积极的一面,比如孩子们早早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中得以培养,但是同时我们也没法回避应试教育剥夺了孩子们纯真的快乐。同样,我们无法让孩子们回到乡野童趣的过去,那不现实。但是,我们在现有环境和现有条件下,可以做到的是努力去营造一个“疯狂玩美”的氛围,在这个氛围中,抢救孩子们的快乐、激发最为原始的创造力、养育美感就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目的。

  2)玩美,享用一生

  这么说,您是不是对玩美有了个基本的认识呢?也许紧接着,第二个问题会随之而来——那就是看起来,玩美的确好,它真的可以抢救快乐,可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抢救快乐呢?为什么一定要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呢?我们让孩子们做这些究竟有什么实际的用处和实惠呢?如果有一些用处的话,我们又可以让孩子们用多久呢?

  如果您连连发出这样的第二问,那我们就一定要告诉您——在陪伴孩子们玩美的过程中,首先就要改变在成年人的世界里长久以来形成的实用主义的价值观。我们要有能力看到玩美更为长远的收成,因为只有让孩子们学会了怎样在自己的生活中、在自己成长的岁月里慢慢吸收美,并且让这些美孕育和发展,才有可能使得他今后无论做什么、无论在哪个领域内发展,都将成为一个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有心人。

  玩美看起来确实没有立竿见影的实用价值,但这正是它和一般美术教育的本质区别所在。玩美其实有个全称——幼儿(儿童)玩美美育。从这个全称中,您会一目了然看到玩美的重点是美育而非美术。

  现在市面上应该说有很多“美术教育”的办学机构,他们的办学目的是以孩子们考上美院附小、附中,最后考上美院为主。但是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最终成为一个专业里的精英呢?在眼下这个纷繁复杂色彩斑斓,到处充满机会和无限可能,到处都需要热烈的创意的时代,又究竟能诞生几个大师?几幅经典?我们无意去评价我们所身处的时代,我们也无意去揣测我们这个时代艺术家的景况。我们想说的,无非是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精神气质。

  在今天,作为家长,你可能很难去预估自己孩子的未来。也许你想让他从事美术专业,但他今后却极有可能成了一个商人;又或许你很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严谨的工程师,但没准他今后就是一个浑身嬉哈风的歌者;再不然,你告诉你的孩子一定要出人头地、步步为营、好好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可恰恰你的孩子就可能白天是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电梯工,夜晚却是一个描述人类灵魂的高手——小说家!

  有一句话叫做一切皆有可能,也正因此,家长们不用去帮你的孩子做太过具体的规划,你只要交给他一个钥匙串,这个钥匙串上有几把这样的钥匙,它们分别是:开阔的思维、丰富的见识、有效的表达能力、无限的创造力、对美的心领神会,以及合作的精神和品质。这串钥匙是一个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它的触角会深入到一个人生活的边边角角,它的魔力会无处不在。今后,无论你的孩子做什么,无论是否从事艺术工作,这串玩美之匙,他可以使用一生。


相关报道:素质教育不等于唱歌画画   
          素质教育呼唤因材施教 
          孩子的素质教育其实很有趣   
          从细微处看美国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决不是一句口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