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美中合作能力的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6  《玩美时光》 

  2)合作频道——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玩美中,合作能力的锻炼

  在这个频道里,我们成年人首先要检讨一下自己。确实,几乎所有的幼儿专家、育儿学者都告诉我们说,孩子是大人的镜子,没有有问题的孩子,只有有问题的家长。这样的说法多了,我们会困惑会沮丧,甚至还会有些怒气——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爸爸妈妈们也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普通人,我们的行为怎么能不犯错误我们的性格怎么能没有缺陷呢?这样的情绪,我们也有过。但是冷静下来,我们会想:养育孩子的过程,同时就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坦率地正视自己、坦然地接纳自己并且积极地改进和完善自己,也许终其一生,你都无法完美,但是你面对世界的从容姿态,以及你和孩子共同谋求进步的生活态度,一定都会于无形中影响到孩子。

  我们想说,在这个竞争激烈、处处焦虑的时代里,我们会要求自己在许多的事情上都必须抢先一步。我们害怕自己落后一小步,将后退一大步。有了孩子之后,我们更是将抢先一步的信条和动作毫不迟疑地放在了孩子身上。我们看到有些小学的课程抢先下放到了幼儿学前班、学前班的内容又抢先下放到幼儿园的大班、中班。而我们自己更是抢得不亦乐乎——抢着让孩子学钢琴、学围棋、学英语,甚至找人找关系在孩子还不满6周岁的时候抢着让孩子去上小学一年级。这样的抢来抢去,简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在我们领着孩子拼命学习各种技法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孩子心智的发展和心理的建设,而良好健康的心智和心理才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稳固的基础,也只有获得了这样的基础,一个孩子才可能在长大后,从容不迫地迎接展现他面前的缤纷世界。

  现在,让我们把生活的节奏放慢,让心不再那么焦虑。我们尽量不要去做金钱的、职位的、身份的、地位的奴隶,只有这时,我们才能倾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

  原来,他们并不愿意每个周末都像一个小小的独行侠那样,在各种课堂间来回穿梭,他们更需要的是和伙伴们一起度过这些时光。这个伙伴可以是同龄人,也可以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他们需要和伙伴一起游戏,需要在和伙伴共同创造的宽松友好、彼此充分尊重与合作的环境中,释放自己的情绪,满足自己的天性。而这些远比当一个课业的独行侠要重要得多。

  伴随着孩子们的心理发展,他们会感到在群体里更有力量、更快乐,对群体的依赖感会与日俱增。而是否能成为一个群体的一分子,或者只能是这个群体的旁观者,则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自尊。我们要记住:相互交往、构成群体,进行物质层面以及精神层面的广泛深入的交流是人的天性之一。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人们往往都是在交互作用、相互交流的过程之中得以完成。人需要与自然交往、与社会(包括人与人)交往、人甚至需要与自我交往(孤独的心灵体验、内心世界的独白与对话)。没人愿意永远坐冷板凳,成年人一样渴望在一个群体中被接纳、被认可,渴望热烈地参与到大家共同的“事业中去”。

  在随后的玩美方案中,我们就多处设计了需要与他人合作完成的活动。良好而积极的合作精神,无障碍地融入到伙伴中去,在我们看来非常重要,它甚至将直接影响孩子成年后,是否能具有美好的情感和有力的心灵,而颇具现实意义的则是,对今天绝大多数生活在城市里的“独生子女”而言,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应该说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哪个国家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段,拥有如此庞大的独生子女群体。这个群体相对孤独和骄傲的童年,将造成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进行内心建设时,非常难以协调的现实。通常,他们优越感伴随着孤独感,自我膨胀中又有极度的不安全。玩美方案目的之一,就在于在玩美过程中成年人和孩子之间,孩子与孩子之间,建立起良性的合作关系。这个关系包括——成年人是否放下了身段,孩子们是否懂得了配合的概念、等待的意义,是否明白了合作就意味着坚持的同时要有退让,丢掉局部却可能完成大局。在这里孩子们会面临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我的建议别人不采纳怎么办?别人的建议会不会更好?我是否需要倾听呢?我不能排在第一怎么办?我不能首先拿到材料怎么办?无法突出我个人的作用怎么办?不再以唯一的自我为中心怎么办?我和别人的意见有了冲突怎么办?我用什么方法解决?哭还是讲道理还是耍无赖还是逃避还是争取?

  所有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性的问题,是否能够正确处理这些问题,恰恰关系到孩子今后能否拥有一个健康而从容的姿态来面对世界。

  在一个恰当和积极的群体中,成员之间就会产生鼓励、赞扬、欣赏、接纳、承认、分享、诚实以及等待、忍让这样的情感,而且这样的情感会像流水一样,缓缓地但是有力地在成员之间来回流动。一个孩子如果长时间浸染在这样的情感中,他就会向着自信、感激、爱、拥有目标、慷慨与正直的方向茁壮成长。玩美方案为这样的情感发展方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在这里,倾听孩子是第一步,接纳和欣赏孩子是第二步,第三步则是和孩子一起面对有可能发生的失败以及挫折。在这个相互合作、彼此支撑的小小群体中,孩子们将全面获得自信、友善、有责任感、善于自我管理,有抗挫能力的健康心态。

  而其实,获得这样健康心态的又何止是孩子们?难道我们自己不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吗?我们还想说,大人之于孩子其实无所谓恩,因为你并没有征得孩子的同意便把他一下子带到了这个充满未知数的世界里,而你获得的是母性的发泄父爱的满足,你为此付出的“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的代价不值一提,因为你不可能平白无故就拥有“天伦之乐”这种高端的情感体验。但是相反,孩子一定会有恩于大人,因为孩子会改变和磨砺一个成年人。

  面对孩子,家长(幼儿(儿童)教育者)的角色应该是多变的,但是万变却也不离其宗——那就是要做孩子的一个大朋友,让他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孤身一人;让他有能力进入一个群体并且感受到融入其中的快乐;让他明白每一颗敏感的心,都需要在他人的帮助下才能拥有一对抵御风雨的翅膀,才能真正自由的飞翔。


相关报道:孩子的素质教育其实很有趣   
          孩子素质发展的七种能力   
          宝宝的素质一定要从孕前开始 
          素质教育,决不是一句口号   
          亲子游,给宝宝的素质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