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19  《透析童年》 

  被抛弃的迷茫

  十二岁

  归对外部世界的感受越来越多。她羡慕别的孩子,他们在自己的亲生父母身边,享受着看起来似乎更多的爱、更好的呵护。但她却又慢慢发现,许多同龄人的内心,似乎也与自己有很相似的感受,她不明所以。她仿佛不再孤独,又好像更加孤独,冲突在她的心头滋生。

  这种感觉,让归无可抑制地恐惧,因为她无法预知自己的生活,当然也无法获得内心的支持与爱的关怀。越是匮乏,越是渴求,她对这种爱与支持的渴望和追求,已经远远大于对这个世界的探索与认知。而她的父母并不关心这一切,他们只是关心归的成绩是否达到他们的期待,他们希望通过训斥与要求,让她反省,让她重新走到他们认为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来。

  孤独、恐惧的日子里,归总是会回到某种情境中,既反复地出现在梦境中,又总想逃开的令人生厌的情境——孩子那么小,家那么遥远,站在门口的大人是那么的模糊,画面的颜色总是由灰逐渐走向黑,一切的感觉是那么的冰冷……

  每次做这个梦的时候,都是归情绪低落的时候。她记不起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那种感觉却总是真真切切,好几天都无法忘记。

  直到有一天,她走在路上,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传来。“妈妈,妈妈,不要留下我!妈妈,妈妈,我听你的话……”归的胸口,有一种猛烈抽搐的痛感。她恍惚地追随着哭声走过去,一对夫妻,正从自家的院子走出来,篱笆的院门已经锁上了,一个小男孩攀着院门,哭喊着不停地摇晃。“爸爸妈妈有急事,很快就会回来,你在家里等着我们,乖!”他的妈妈隔着门对他说。孩子只能绝望地哭着喊着,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了。他拼命地摇晃着院门,可是以他微弱的力量,如何能够撼动紧锁的门?他的父母不再回头,走过归身边的时候,归听到女人的嘟囔声:“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呀?”也许他们的事情真的很急很重要,也许他们确实不能体会到孩子的绝望!

  那一刻,归的内在,有感同身受的绝望与伤痛。不一样的孩子,不一样的父母,不一样的房子,不一样的场景,却有同样的感受,似乎昨晚才刚刚在梦中见过。当然更相同的是那灰黑的色调,那冰冷的感觉以及静止不动的画面。

  归就那么站着,很久很久,没有任何意识,只是站着。她的脸变得苍白,再由苍白变得发红,一种愤怒夹杂着仇恨,慢慢地涌上心头,这种感觉以前从未有过。似乎随着孩子的哭喊声慢慢地微弱,归内心的爱、信任以及希望也离自己越来越远,一种绝望、愤怒和仇恨的综合情绪开始滋生。

  瞬间,她的上臂与后背感到阵阵疼痛,犹如被抽走了什么。她不知道,那是她美丽的隐形羽翼……

  归彻底地变了。

  十五岁

  父亲的离去,并没有让归有太大的感觉。即使在那天晚上,她又一次梦见了那个灰黑的画面,那种被抛弃的感觉也再次紧紧的包裹着她,看上去,归依旧很冷静。妈妈的哭声以及寻死觅活,也没有让归像以前那样讨好她,只是将内心更为烦躁和无助的感觉隐藏了起来。生活就这样被复制着……

  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也许改变这一切的,只有离去,离开这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