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系统地提升宝宝记忆力

  宝宝出生6个月就出现了形象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记忆宝藏也越来越富有。而科学、系统的训练可以更有效地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方法篇

  这个年龄段宝宝的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凡是感兴趣的、印象鲜明的事物就容易记住。因此,要提升宝宝的记忆能力,需要根据宝宝的记忆特点,循序渐进加以训练。

  方法一:形象记忆法

  宝宝的形象记忆占主导地位,训练记忆的时候,可以侧重用具体形象、生动鲜明的物体来辅助宝宝记忆。比如采用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的东西作为记忆材料,如识图卡片。宝宝对于色彩鲜艳的东西比较感兴趣,越是感兴趣的东西,就越会长时间地关注,不知不觉中,给予大脑的信息刺激就在不断重复,从而加深宝宝对该事物的印象。

  方法二:感官参与法

  记忆一样事物的时候,尽可能多调动宝宝的感知器官,如眼、鼻、口、耳、舌,多方器官同时接受同一样事物的刺激,是加深对该事物印象的最佳办法。比如,让宝宝认识苹果,可以让宝宝先观察苹果的大小、颜色,用手摸一下苹果的表皮,闻一闻苹果的清香,最后再尝一口苹果的味道。如此认识一样事物,形象、具体。

  方法三:生活经验法

  宝宝的记忆经验来源于生活。可以让宝宝的生活经验来帮助记忆。比如,让宝宝记忆洗漱的顺序,可以引导宝宝回忆一下自己平时是怎么做的。先穿衣服,然后刷牙、洗脸……一旦宝宝回忆出了错,可以再带宝宝进行一次洗漱演练。慢慢地,宝宝就把这梳洗的过程牢记在心。

  方法四:联想比喻法

  宝宝的想象力很丰富,要善于运用宝宝的这一天赋。积极发挥宝宝的主动联想能力,引导宝宝多进行发散思维,创造性的掌握和记忆知识。比如,让宝宝画金鱼,可以引导宝宝发挥想象,金鱼的尾巴分开的叉像一片片的柳树叶,通过形象的比喻,让宝宝记住金鱼尾巴的样子。

  方法五:分门别类法

  把新旧知识有机的联系起来,在物体之间建立逻辑关系,可以以拓宽记忆的广度。比如,引导宝宝认识车,可以在宝宝认识一种类型的车后,联想一下其他同一类型的车,四轮车的特点就是有个四个轮子,除了眼前的小轿车,还有公交车、推土车等等。通过联想,宝宝一下子就可以记住同一类型的很多车。

  游戏篇

  游戏是宝宝认识世界的途径,同样的,游戏也是加强宝宝记忆力的好方法。

  游戏一:从哪儿开始

  目的:培养宝宝的记忆力

  玩法:给宝宝讲一个感兴趣的故事,宝宝对于感兴趣的事物总是会不厌其烦地去关注。同样,好听的故事也是白听不厌。每天讲到故事的哪个部分让宝宝记住,第二天开始讲的时候,先问问宝宝:“昨天讲到哪里了?”“今天要从哪里开始呢?”在故事中训练宝宝的记忆力。

  TIP:宝宝睡前是训练记忆力的好时段,父母可以在宝宝睡前讲讲故事,或说一些生活常识,这时的记忆效果不错的哦。

  游戏二:看图记忆

  目的:训练宝宝的短时记忆能力

  玩法:让宝宝仔细观察一张图片,看看图片中有一些怎样的人物,他们都在干什么?然后把图片拿走,问问宝宝刚才在图片里看到谁了?他们在做什么游戏呢?家长可以参与进来,和宝宝一起回忆,适当地时候可以给宝宝一些提示,引发他的记忆重现。

  游戏三:谁不见了

  目的:训练宝宝的短时记忆能力

  玩法:准备一些小动物的模型或卡片,然后让宝宝指认一遍这些小动物。接着蒙住宝宝的小眼睛,“小动物要捉迷藏了。”从中抽掉一张卡片或模型。让宝宝睁开眼睛,仔细观察,谁不见了,哪个小动物在和宝宝捉迷藏呀?找出不见的卡片或模型。

  游戏四:听故事回答问题

  目的:训练宝宝的有意注意和记忆力

  玩法:在和宝宝讲故事前,可以先提一个关于故事的相关问题,让宝宝带着问题去听故事。问题不宜过多,不然宝宝会记不住,增加他的挫败感。一到两个问题足矣。然后开始讲故事。故事讲完后请宝宝回答问题。一般而言问题的答案就隐藏在故事的内容里。

  游戏五:跟我做一做

  目的:扩大动作记忆的广度

  玩法:让宝宝认真看着你做5个手势。等你做完后,让宝宝模仿你做的手势按顺序重复做出来。如果宝宝不能顺利回忆5个手势,可以把手势数量适当减少,以后再逐渐增加。

  手势1:握拳

  手势2:伸出中指和食指(胜利的手势)

  手势3:伸出大拇指(很棒的手势)

  手势4:伸出小拇指

  手势5:伸出5个手指

  游戏六:打电话

  目的:训练宝宝的记忆力

  玩法:宝宝对能发出声音的东西总是特别感兴趣,电话就是其中一样。既然宝宝那么喜欢打电话,不妨用电话游戏让宝宝记住打电话时需要记忆的内容。首先是电话号码,接着电话接通后,要先说“你好”,接着说“我找谁谁谁,请问他在吗?”等等。父母可以先演示一遍,让宝宝跟着你做,一旦宝宝漏掉哪个环节,家长可以给予提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