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和老师沟通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42  石家庄日报 

     “开学已经有两个月了,不知道孩子在学校适应了吗?表现又怎么样?其实一直想找班主任聊聊,但我却不知该什么时间找老师,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家长和老师的有效沟通,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不可缺少的一座桥梁。然而,现实中家校沟通却存在了类似的一些障碍,今天我们就来教您将之逐个击破。

  这些错误应该避免

  错误一:谈话时别老跑题

  家长表现:和老师交谈时信马由缰,无端浪费了时间,老师也不得要领,不知道家长想要说什么。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家长,见到老师后一会儿说:“这个孩子愁死人,贪玩得要命,就是不肯学习。”一会儿又说:“这孩子爱忘事,老师布置的作业、交代的事情,回家就忘得一干二净。”我还没反应过来,家长又开始抱怨孩子在小饭桌吃不好。我怎么也跟不上这位家长的思路,不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帮着解决孩子哪方面的问题。

  还有些家长自来熟,与老师无话不谈。可能家长也是有目的而来的,结果无功而返。

  支招:与老师交谈要事先约好时间、地点,确定谈话的主题,也就是要做到有目的而来——想谈些什么、解决些什么问题,比如是孩子不认真完成作业、学习没计划还是放学回到家不帮父母做家务……最好一次就一个突出问题与老师探讨,没有主题、啰嗦是大忌。

  错误二:家长护短

  家长表现:老师当面指出孩子的一些小毛病时,家长不能认真面对事实、和老师配合商讨解决方法,只是一味夸大孩子的优点。

  一次,班里例行的家长会结束后,一个女孩的妈妈专程留了下来,说想和我详细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那是一个很顽皮的女孩,像个假小子,但也是个聪明孩子,如果加以引导会很优秀的。我想了想说:“她成绩还可以,只是有个小毛病。”我顿了顿,以最婉转的方式告诉她,孩子比较贪玩,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女孩的妈妈一听脸就红了:“这不可能,孩子从小就懂事儿……”

  支招:老师谈到孩子的缺点,总是有一定根据的,家长如果认真听下去,可能有助于孩子改正。

  其实,家长大可不必因为怕老师对孩子印象不好,就去硬夸孩子怎么样,一般来说,老师对孩子是有一个评价的。家长和老师沟通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因为一般的孩子在家里和在学校里的表现是有差别的。即使自认为是教育专家,也应该虚心向老师请教,毕竟老师相对了解这一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往往会给出比较合适的教育经验。

  错误三:“躲避”老师

  家长表现:从来不与老师沟通,一个学期下来,除了开家长会时老师能见到家长,老师平时根本不了解孩子校外的表现。

  一个班里,总有几个孩子的家长几乎从不和老师联系,孩子在家的学习和各种行为,除了孩子上交的作业外,老师根本不了解,甚至作业本上的家长签字也有一天没一天。

  有些家长的确是工作忙,没有时间与老师联系;也有些家长是担心老师很忙,经常见老师会影响到老师,从而不愿主动和老师联系。其实,老师一般还是非常希望家长到学校或者通过电话和老师联系的,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和在家里的一些表现,更有利于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教育。

  支招:家长和老师进行沟通时,可以抽下午放学后这段时间,因为这段时间老师相对有空闲和家长交流,地点就选在老师的办公室,这样双方都很方便。

  如果工作忙无法和老师面谈,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字的机会,把家长在平时遇到的教育问题、孩子近段时间完成作业的情况——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认真程度等统统写在签名后。

  如果实在不知道该和老师说些什么,可以多跟老师分享孩子在家的点滴故事,不仅老师能感受到家长的喜悦,同时也能从中掌握孩子的一些信息。 周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