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找家长告状家长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42  石家庄日报 

  有些方法可以借用

  方法一:电话、短信很方便

  其实,家长和老师沟通,不一定非要面对面坐下来,一本正经地谈,抽空给老师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都是不错的方法。但是,什么时候打、打多长时间、谈话的方法等确实也值得家长思考。比如说,我的工作决定了我常得加班,管孩子是有难度,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话题就可以尽量放在探讨如何教育孩子而不是分数和名次上。因此用电话和老师交谈应该直入主题,不能耗太多时间,有些家长一讲就是半个小时,老师就有点吃不消了。在向老师说孩子的情况时,不要带着先入为主的印象,“我家孩子很优秀”,“这孩子和人相处不好”,而应该尽量讲发生的事情。

  如果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和老师联系,还可以采用发短信的方法,例如,这个学期刚开学那段时间,我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好,可又抽不出时间和老师面谈,我就给老师发短信:“得知孩子的近况,仔细想来,首先是家长工作忙,没有尽到责任,我希望老师不要因此而对孩子失去信心,我也努力使他回归状态。非常感谢老师的付出!以后会多和你联系。”

  当然,平时遇到问题,也可以给老师发短信,可以这么发:“老师您好,常听到孩子说到您,谢谢您这么认真地教孩子。今天孩子回到家,说他在学校里遇到××问题了,我想这问题得请教您,看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如何配合。”然后耐心地看看老师的说法。 杨女士

  方法二:该听的才听

  孩子犯了一丁点儿错误,有些老师也要兴师动众地叫家长,其实,就像孩子害怕老师一样,许多家长也特害怕老师的“召见”。因为有的老师就像指责学生一样指责家长。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老师误解或者伤害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有些家长也不敢去和老师交涉,怕自己找完老师之后,老师会更加冷落孩子或者报复孩子。所以,老师告孩子状和因为家长而伤害孩子,成了家长最头疼的两个问题。

  当老师找家长告状时家长怎么办?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儿子上二年级,有一次没完成作业,放学时老师把他留在了教室,让家长去领。我知道老师本来是想请家长协助解决,但由于态度不好,语气生硬,已经不像是交流了,我告诉自己这时候硬碰硬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耐心地听着老师的话,从老师的话语中择出一些有关孩子问题的信息,等老师的“火”发完了,我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说清楚自己能做些什么,希望老师帮助做些什么,共同使孩子改正错误。

  家长要明白一点:老师向自己说明孩子的情况,就表明老师在关注自己的孩子,并希望孩子能朝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应该向老师道谢的。不过,还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句:那就是听取老师的“告状”之后,自己要冷静和理智一些,要想解决办法,而不是想着怎么“收拾”孩子。 曹女士

  良好沟通有技巧

  淘气包儿子放学回到家,衣服也没脱完,小脸儿涨得通红,告诉我:“妈妈,今天有件不开心的事!我被老师罚站了……”

  听他十分懊恼地叙述完,我知道怎么回事了:他在走廊和几个男孩子打闹,结果被学校值日生抓到,其中有的同学跑得快,没被抓。后来班级扣了纪律分,他被老师罚站了。前几天好像也因为他站在桌子上,被老师罚站警告之类的。

  我觉得应该跟老师沟通一下了,趁着爸爸领着他们出门的空隙时间,我给老师打了一个电话。

  首先:我表示歉意,给老师和班级添了麻烦,让老师受累,让班级分数受损很不安!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帮助,对老师岗位的辛苦表示体谅。(用歉意和感激开口,比较容易沟通。)

  老师:比较开心地接受了我的开场白,十分热情地开始了我们的交谈。

  然后:我客观地评价孩子,承认他的淘气。并举例说明在家里有时也很淘气,经常被我管教,我有时会体罚。然后引申说,男孩子普遍好动,希望和老师探讨一下如何教育的问题。(低姿态,表示虚心探讨、共同配合努力。)

  老师:老师批评我不要体罚,认为男孩子普遍好动是天性,解释当天发生的事情,说罚站只是一会儿,说孩子认识到错误就结束了。

  接着:我委婉地表达想法:这孩子淘气的同时,有时很热心很仁义,对老师很有感情,优点多多。怕定位在淘气包的学生里,每天被批、被罚,会丧失进取积极性,是不是能赏识教育或者处罚激励相结合?(委婉表达观点,和老师共同商议。)

  老师:表明并没有总是罚站,经常表扬他鼓励他,看到一点进步就会表扬。但同时说,好像表扬多了,有时孩子也会麻木,要掌握火候!

  继续:我介绍一下孩子对老师的崇拜和感激,举例说明一下老师鼓励孩子之后,孩子在家会念叨,比如:老师让孩子拿扫帚了,孩子自豪。比如老师夸孩子写字漂亮了,孩会开心并更加认真写字等等孩子在家的情况。(反馈孩子在家的好的表现,赞美老师一些好的做法。)

  老师:很开心听到这样的反馈,也很满意鼓励孩子后孩子在家表现出来的言行。

  最后表态:会努力和老师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老师:表示感谢!

  结论:做家长的应该经常和老师沟通,及时反馈意见,和老师沟通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教育孩子,家长老师要齐心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