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音乐成为放飞心灵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7:20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一节生动优美的音乐课,不仅能让学生全身得到放松,而且能够极大地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得到美的熏陶。让音乐课成为学生放飞心灵的天堂,应该成为一名音乐教师追求的境界。

  一、要正确认识音乐课。长期以来,部分老师或者学生对待音乐课有一些比较片面的认识:有的认为音乐课是“搭头课”,因而被语、数、外等主科老师给“霸占”,或者改成学生自习课。有的认为音乐课就是“唱歌课”,教师教学生唱几首新歌,或者提个录音机,听听音乐,就算了事。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对学生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二、要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对音乐产生了兴趣,学生才爱学音乐、学得好音乐。笔者认为,音乐是感人的,尽管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音乐天赋,将来都会走上音乐这条道路,但绝大部学生都能对音乐产生兴趣,这是由音乐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因材施教。由于初中生来自各个不同的小学,每个同学的音乐基础不尽相同,因此在音乐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因材施教,这一点对于农村学校的孩子尤为重要。有的同学虽然到了初中,但音乐基础几乎为零,简谱不认识,唱歌五音不全,且常常跑调。教师如果不注意这一点,部分学生上音乐课就只能“听天书”,更谈不上有兴趣了。

  二是要注意采用灵活生动的教学方法。例如,欣赏音乐作品时,可以采用讲故事、讨论的方式进行,在视唱训练时,可以采用观看同学上台演唱的方式进行,增强课堂的气氛和活力。再如在教会学生识谱等一些音乐知识及基本技能后,可以让学生自己作词作曲,激发学生创作的兴趣。

  三是要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具有容量大、直观性强等特点。将各种教学信息以直观的形式展示给学生,把图文、音乐、舞蹈等融合在一起,能最大程度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方位、个性化的音乐环境,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只是为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能动能静的教学情景,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活动情景交融,从而增强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的感知力。

  四是要让学生享受到各种美妙的乐音。音乐课不是“唱歌课”的代名词,音乐是广泛的。比如在乐器方面,有笛子、口琴、葫芦丝、吉它、手风琴、小提琴、古筝、二胡、萨克斯、铃、木鱼、钹等等,它们的声音各具特色,有的清脆、有的雄壮、有的婉转、有的悠扬,各种声音都像一道美的大餐,让人回味悠长;演奏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吹的、有拉的、有弹的、有敲的,各种方式都给人美的视觉冲击。

  五是引导学生正确欣赏音乐。一些初中生由于欣赏水平有限,往往只对一些流行歌曲感兴趣,对革命歌曲、民族歌曲、传统歌曲不感兴趣。教师要通过引导,让学生知道不光只是流行歌曲好听,革命的、民族的、传统的音乐同样很好听,很耐听。如京剧、黄梅戏等是我国的国粹,经过千古流传至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是一种高雅的艺术,要学会欣赏。

  三、要多给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有的学校以“抓升学率”为重,唯恐开展文艺活动耽误学生学习时间,分散学生精力,影响到学习成绩,因此一切文艺活动都不开展,这其实是一种极其错误的做法,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死气沉沉,效率低下,适得其反。作为一名音乐教师,遇到这种情况,要多向学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学校支持,通过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元旦等文艺汇演,给学生提供多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的音乐天赋得到发挥,并且感觉到学了音乐很自信,使学生的心智得到全面的发展。这些活动的开展,又会反过来极大地促进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让音乐课真正成为学生放飞心灵的天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