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为长辈请不要“自不尊重”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自不尊重”

  这里有两个令人深思的镜头——

  镜头一:老李带着小孙子在街上遛弯儿,遇上了老张。

  老张:“老李,带孙子遛弯儿啊?”

  老李:“谁是孙子?我是‘孙子’,他是‘爷爷’。”

  老张冲着孩子:“你是小‘爷爷’,对不对?”

  二人大笑。

  镜头二: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女儿去邻居家串门。邻居见这位母亲穿的裙子非常漂亮,连连称好。

  女儿却评价:“我妈真臭美!都什么岁数了,还穿这么花的裙子。”

  邻居有些尴尬,而这位母亲却毫不在意……

  孩子贬损家长的人格,家长还面带笑容,甚至有的家长不等孩子来贬损,自己就主动贬损自己,这种在孩子面前不讲自尊的现象,是不正确的,对孩子的成长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许多家长都爱抱怨孩子拿自己不当回事,有的家长甚至说:“他简直不拿我当人看。”怪谁呢?如果家长不自我贬低于前,孩子怎能对家长无礼于后呢?因为家长自毁权威,才致使家庭失去教育孩子的功能。

  家长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与家长不尊重自己的人格,表面上看是相反的,其实本质相同,都是不懂得什么是人的尊严。生活中,同一个家长可能交替犯两种错误:有时不尊重孩子,有时不尊重自己。一个真正的懂得教育孩子的家长,在任何人面前都要保持自尊,在孩子面前也不例外。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自尊自信的后代。要知道,尊重别人和尊重自己是同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一个不尊重家长的孩子是不会有良好的自尊心的。

  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需要在给孩子以尊重和限制之间做出平衡:尊重孩子并非让孩子肆无忌惮,而是尊重和肯定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限制孩子也并非一定要求孩子按照父母规定的方向发展,而是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会影响到身边人,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人们常说,“家是幸福的港湾。”然而,当一个家庭为了某个成员而牺牲其他人的利益时,家,就成了孕育罪恶之源。为了保住我们共有的“港湾”,父母不仅要把孩子当回事儿,也要把自己当回事儿。而且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还要让他们学会把父母当回事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