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与孩子共学习同进步

  最近遍访各家亲子机构,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很多以低龄孩子为主的亲子机构,不按累计数量的话,生源数量往往不足百数或者一百多些!我们还访问了很多“以转化差生或让优秀生实现成绩突破这样针对大孩子的亲子教育机构,生源则可以千记甚或万计!这同时,在针对低龄孩童父母的讲座,往往稀稀拉拉。而针对中学生父母讲座,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大讲堂满坑满谷的情形毫不稀奇——

  采访大山亲子教育,以及学大教育,他们都声称他们在做“亡羊补牢”的工作!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家庭需要“亡羊补牢”甚于启蒙教育呢?学大教育的高经理给我们举例,有个大款妈妈,在孩子临高考前的一个星期甩给他们机构1万多元让他们给孩子辅导。高经理说:这钱早点花多好,如果提前半年就意识到这里有学校比之不能的优势就好了!

  人大概就是容易到一个临界点,危险信号出现的临界点才容易清醒吧!像孩子未届学龄时往往不容易发现问题,或者有问题也不被家长认为是问题。但是上学后各种各样原本属于家庭教育的问题就开始在“学校教育”这台“显示屏”上被放大!

  今天,我们继续擎出亲子教育的大旗,分别关注不同的亲子机构怎样在实践自己的亲子教育课题: 

  他们——在“亡羊补牢”

  大山亲子教育(0-18)——大山致力于家庭教育系统解决方案。与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董进宇博士常年合作,定期给家长讲座。董博士认为:家长这一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最需要训练而又最缺乏训练。在多年的教育咨询过程中,董博士发现,90%以上的家长在用错误的理论与方法教育孩子,或者在用一些片面的方法生搬硬套在自己孩子身上。所以大山亲子教育不断推出诸如家长训练营和家长沙龙之类活动,旨在传授给家长正确的教育理念与方法。让家长懂得真正地爱、尊重、鼓励、规范自己的孩子。

  大山亲子教育的欧校长认为独生子女一代家长普遍有着输不起的心态,另外学校教育滞后,而市场经济时代又对孩子综合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他们的课程理念是: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没掌握教育方法的家长;孩子有问题,百分之百是家长有问题……大山保留着厚厚几大摞家长的训练感言,很多曾经高傲粗暴的家长,藉由这个平台,柔软下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与孩子的关系,修习起爱和教育的能力。这正是大山的目标所在。

  学大教育(6-18)——学大教育的总负责人李如彬先生去年和袁隆平、柳传志这些赫赫有名的人物一起荣膺改革之星桂冠,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教育企业家。 “学大”自己的定位是“现代私塾”。他们认为:个性化教育是最好的桥梁。个性化教育听上去很美,但实施起来怎样?

  学大是这么诠释的:我们现代的学校教育有很多制约,导致很多孩子很难碰到适合他或者能很好启发到他的老师。一个孩子碰巧遇到一个好老师或者碰巧遇到一个糟糕的老师,这都会影响他的一生。

  成长是很脆弱的,或者有的孩子有个不错的起点,但是在某一个节点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学大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生活环境、学习方式等因素,为他们量身定做最适合他们的辅导方案和老师。利用个性化教育手段实施教学,发掘每个孩子的优势和闪光点,调动孩子的积极和自信。除了让孩子在学习能力上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也让他在更长的时间内,能获得更大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良好行为习惯。

  他们——在“未雨绸缪” 

  南方贝贝(0-6)——父母教育更重要

  作为相对老牌的早教机构,南方贝贝有一个明晰的理念是:早教不只在课堂。因此他们的更大一部分责任是普及给家长适宜孩子成长的教育理念。所谓功夫在诗外,南方贝贝并不满足于他们在课堂上对孩子和家长的那些灌输和引导,课外的功夫尤其不容小觑。他们会更加注重宝宝的个体差异,尤其在面临一个新宝宝到这个环境,他们会着力发现孩子的特点,纠正孩子一些不好的习惯,引导孩子拥有良好的习惯。每节课后,他们会针对宝宝课上的表现建议家长回家后注重孩子哪方面的训练和锻炼,以及指导家长如何做延伸教学。还有他们新推出的家访制度——他们期望藉此可以创设一个更适宜宝贝成长的环境,了解家长,进而更好地帮助妈妈们带好孩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形下为孩子争取一个独立的游戏和玩耍空间。

  西克思(0-6岁)——西区的奇葩 

  在各个早教机构扎堆奔东区来的势头中,很感动西区还有这样一个环境舒适场馆宽敞的早教中心。西克思倡导妈妈好好学习、宝宝天天向上的教育理念;倡导亲、子、师同步学习。和该中心的谷经理交流中了解到她也是在有了宝宝之后开始关注早期教育,并且在之前上海的工作环境中汲取了很多早教经验,深深了解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父母的教育其实才真正重要。

  也因此,他们开设父母课堂,请专家进行健康和科学教育方面的讲座。还自办《早教视界》,意图开阔为人父母者的眼界,冀望父母能充分了解并发挥孩子的优势,按照孩子的天性去激发、引导和培养他们。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无条件的关爱中快乐、自信的成长,同时也分享爸爸妈妈们育儿的快乐和困恼。    

  跳跳猴(1-12)——玩疯了看看书

  对跳跳猴有印象是一次在网络上看到有妈妈在——询问谁能团到跳跳猴乐园的票?咦,跳跳猴有这么吸引吗?实地瞄一下,看孩子们在球的海洋里徜徉陶醉,自己驾驭起警车帅呆酷毙的造型,,跳上迷你跑车煞有介事点火发动的认真劲——难怪啊!

  跳跳猴有着非常丰富多彩的项目,诸如滑翔飞行、魔术浮台、美式炮阵和三角导球机等等!除此,乐园管理者认为游戏运动很重要,这同时,阅读也是。因此跳跳猴现在除了游戏区更附设了绘本阅读馆。孩子们玩累了可以在绘本馆静静地看绘本。绘本阅读,是儿童心理成长的良方。跳跳猴茉茉香绘本馆以给更多的孩子和家庭提供世界最优秀的绘本和轻松舒畅的阅读环境为主旨,开设世界优秀绘本资料室,开展各种早期阅读活动,还开设了各种绘本延伸活动课堂。

  他们——从心灵关注开始

  完形教育(0-18)——完形教育其实不止针对孩子,适宜人群还包括每一个亟待自我觉察和自我成长的成人。在家庭教育领域,完形教育家庭教育训练系统的目标是提升小孩自行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改变子女的不良行为习惯,消除代沟,化解亲子间的需求冲突和价值观对立,提高孩子的情商指数,激发孩子的心灵潜能。

  完形教育提出,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只要小小的改变,孩子就会大大的不同。完形教育把孩子的人格模式分为四个项限,第一项限至第四项限分别是:自信的孩子、自大的孩子、自卑的孩子、自暴自弃的孩子,形成的原因分别是父母的对待方式。以上四个项限的孩子形成的父母对待模式分别是:完形教育、赞美教育、批评教育、打骂教育,而这些教育模式的背后都分别是爱、自卑、伤害、伤心的结果。完形教育建议父母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征,采取不同的对待和教育模式,保护孩子不受心灵创伤,健康成长。

  0-12岁是每一个人的人格模式的形成至关重要的时期,而在这个阶段,由于应试教育压力和父母不正确的对待方式,使孩子经受心灵创伤。完形教育通过三大理念(尊重而不放纵;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教导)和四大目标提升小孩自行解决自己向题的能力,激发孩子内在无比的潜能,提高创造力,察觉自己和别人情绪的能力,与人沟通互动能力,遇挫调节能力……

  慧与亲子教育(0-18)——慧与致力于自我成长、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团队熔炼及0-18岁孩子成长过程中情商培养。课程围绕如何塑造孩子健全人格、激发内在无比潜能,面对问题孩子,慧与严格要求家长也来上课 。

  慧与亲子教育认为:学生学习不好,成绩不高,不是由于他们的智商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缺乏自控力。他们藉由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提升学习的动力。他们认为:为学生服务就是要不仅为学生的今天负责,更要为学生的明天负责,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负责。学生离开学校以后,也许学习的知识会有所忘记,但是学生一旦形成稳定的健康心理和养成良好的自学 、生活习惯,将受益一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