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幼儿园里的绘本阅读指导

    儿童阅读推广人   丁丁

  上面所说的主要针对家庭中的早期阅读而言,当然也适用于其它场合或其他的人来进行,比如幼儿园、老师。尽管如此,幼儿园或教育机构里的阅读还是有许多不同的特点,幼儿园里的阅读活动的开展有一个显著不同的地方,就是对象是众多的孩子,尤其在中国,这种情形显得更为突出。所以,我们经常用“集体阅读”这个词来界定它。一般说来,老师首先要对图书本身进行反复的阅读,挖掘图书的价值,运用多种方法将图画书的内涵和价值传达给孩子们。

  1、在幼儿园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绘本是最佳的素材。

  经常会碰到老师问这样的问题:绘本可以用于教学吗?或者是“某某”绘本怎么用来教学?这类问题的提出,反映了老师对绘本或早期阅读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为什么读一本好的绘本给孩子听、或者讲一个好的故事就不能算作是教学?一本优秀的绘本蕴含了许多价值、是作者和画者倾注了生命和情感在里面的,帮助孩子打开它、把它传达给孩子,是最重要的。

  老师给读书或孩子故事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的孩子聚精会神,有的孩子一会儿看看窗外,一会儿和旁边的孩子说话,不好好听,有的刚开始还听得认真,但是听到半截儿注意力就被其它的事儿吸引了。对于同一个故事,为什么孩子们的反应这样一来不同呢?能认真听故事的孩子在听故事时,心里看得见故事里的形象,故事的情景,清晰地形成画面,在他们的心里,有如看了一部短电影。而那些一点听不进故事的孩子们,在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心里没有形成一个个画面。那么无论从耳朵里体听进多少词语,也不能理解故事,进入故事的世界。所以,读书和讲故事需要借助绘本的画面来连接孩子的生活经验、连接想象。

  2、在集体阅读活动中,注重绘本价值的延伸。重要的是在活动过程要与孩子们的生活体验相结合,从而加深对绘本的理解。

  体验式阅读通过模仿、想象、游戏、表演等方法,理解图画书的内容,与实际的生活体验相结合,体验书中所传达的情感。体验式阅读的三部曲:

  ★听书-----把听到的声音变成画面 ,变成自己生活的理解的过程。

  ★看书-----把图书的画变成自己的理解;把画面联系起来想象的过程。

  ★做书\演书-----把一幅幅画面联系起来,加入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理解、想

  象,进行表达的过程。

  在体验式阅读活动中, “人”是不可缺的一环;一个温暖情境的组成,不只是一个地点,一本书;人,才是引导孩子学习如何“与书对话”的重要关键。读书的是人,思考的也是人。人,是整个阅读行为最重要的一环。学校老师、家长在每个可能的阅读环境里,都有能够引导孩子的人;引导孩子选书,看书,读书,引导孩子发问,讨论,思考,并进而了解阅读的过程必须“有自己”。再好的书,只有将书和个人的体验串联,才能产生趣味和意义。这是阅读最终的价值. 等到孩子认知发展更进一步,阅读过程中的思考,会越来越重要。就像是探索之旅,孩子会对一本书,一则故事做更深入的思考和连结,进而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网络与价值观。当孩子能够延伸自己的情感,思索与经验,这样的阅读,就不只是热情而已,而是一种能力。

  3、挖掘图画书中所具有的多元化价值,拓展其文本意义的外延,即以一本图画书为核心,充分挖掘其多元的教育价值,通过幼儿在各领域活动中的体验和实践,获得对文本更加深入而广泛理解。                                    

  以东方娃娃07年第七期绘本《彩虹的尽头》为例:故事由一道美丽的彩虹引出,獾和狐狸外出寻宝,在路途中不断得到启示,最后在雨中的树荫下得到领悟,懂得了什么是真正“宝贝”。根据大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教师抓住獾和狐狸在寻宝过程中一系列的疑问和心理变化这条主线,激发孩子们展开讨论,帮助孩子们理解,体验。并通过前后两次“找宝贝”的游戏结果的对比,了解孩子们对故事的领悟程度,并移情到生活中,鼓励孩子们关爱同伴和家人!之后延伸到歌舞表演《亲亲我的宝贝》,并使用道具进行绘本剧表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强调形式的多样化,满足孩子的多元需求;要求家园阅读的共同进行。

  4、幼儿园开展绘本阅读、创造阅读气氛的其他途径:

  建立绘本图书馆或班级图书角,让孩子有好的阅读环境;通过制作书签、读书路标来交流读书心得。在老师和家长中成立快乐阅读俱乐部、亲子故事会,成立绘本表演剧团,定期在各种场合举办阅读活动。    

  结语: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有一天小和尚让老和尚讲一个故事,老和尚说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

  这个故事的寓意就是我们的文化的传承。我们的文化记忆包括历史 、个人经验的记忆。当我们回头看过去,如果没有看到先人的生活、状态和十分个人化的人生故事,我们的光阴就会变得空洞起来。

  一个人艺术欣赏的能力,可以显示他的生活品位和人文常识。一旦开始懂得区别,我们的眼光就不会游走于图画表面,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品味画面里的细节、色调、情绪。无知会衍生冷漠和侮辱,而艺术则能培养出开放的关怀和喜悦的心态。

  •   我们的生命有限,时间就那么多,而要读的书却比任何一个时代多,我们必然要选择好的图书。而优良的图画书对人类而言,是最宝贵的精神繁衍。
  • 一本好的图画书,能够继承悠久的文化特征与思想,冠上想像的翅膀,挥洒最大的能量,继而展现高度风趣与神奇的幽默世界。没有接触图画书的幼儿,则极有可能将面对黑暗而悲观的生活。因为作为一个人类的基础就是在这个阶段渐渐形成的。
  •   七岁以前曾经在生活中遭遇不幸的儿童,在长大成人后,就算能够在生活中获得成功,也无法完全治愈那段不幸时期里所受的心灵重创。阅读图画书的过程,将成为儿童从闭锁性心灵向开发式心灵发展的最初的契机。

                            ——英国文学理论家 多仑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早教  绘本  童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