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我想给你一个完整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16  《透析童年》 

  前几天,一位妈妈找我做咨询。她的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道我孩子怎么了,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紧紧地黏着我,一刻都不让离开。我一说要出门,孩子就使劲地抓住我。甚至我一换衣服,孩子马上就跟上来,担心我出去。可我陪伴他的时间真的不少呀?”

  这位妈妈焦躁不安,我问:“最近,你的生活怎么了?”

  妈妈愣了一下,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老觉得我的婚姻要出问题了。

  “最近,孩子他爸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总是有各种应酬、各种事务,我觉得是他在找借口。刚结婚的时候,我们不是这样的。那时候我们很相爱,经常在一起。他像父亲一样地照顾我、呵护我;同时,他又是一位体贴的丈夫,很了解我、关心我。我也特别爱他,细心地照顾他的生活,帮他打理好生活的方方面面。

  “那时候我们多好呀!但现在,只要他一出门,我心里就空落落的,有些发慌。老想着不知道他又去做什么了。有时候甚至特别冲动,想跟着他,一步也不离开他。”

  ……

  听完一番倾诉之后,我反问她:“孩子黏你的状态,是不是很像你黏你爱人的状态?”

  其实,孩子是能够清晰感受到妈妈的状态的。当感受到妈妈内心忐忑不安时,孩子内心也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妈妈是照顾他生活的最重要的人,这个人如果是不安的、慌乱的,孩子就会担心生活失去保护。面对这样的不安,孩子唯一的选择就是更紧地抓住妈妈。于是,就出现这位妈妈所说的孩子的状态。

  “但我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呀,我根本不能想象家里没有他爸爸会是怎样的。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我自己就是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我刚一出生就没了父亲,一个人跟着我妈生活。我妈是那种相对冷漠的人,我们家的生活就是那种平淡的、有序的,但有些冷。你能想象,我对父亲怀着多么大的渴望,我太需要一个父亲了,我也绝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有了父亲。

  “刚和我爱人恋爱那会儿,我觉得他特别符合我心目中父亲的形象,虽然有些沉默,但非常体贴、温和,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我。那时我是幸福的,我觉得这个男人就是属于我的,永远都是我的。结婚后,他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忙,总是有各种事情而不能待在家里。而我为了照顾孩子,工作做得越来越少。我真的不能不担心,担心他会离开我和孩子。”

  这位妈妈哪里知道,她越是这样强烈地渴望有一个完整的家,越是这样强烈地想把丈夫抓在手里,孩子也越会感受到家庭的不安全,越会紧紧地黏住她。更重要的是,孩子将会像她一样缺乏内心的安全感,会像她一样带着内心的不安,去面对未来的爱情、婚姻和他的孩子。相同的生命模式就会这样一代一代地延续。

  咨询之后,这位妈妈选择走向自我的心理独立之路。我知道,这条路不容易,但孩子会给每一位母亲最大的动力。

  不妨想想我们自己,我们谁又不是这样呢?只不过形式、程度不同罢了。我们悄然不知地把童年未满足的渴望全部压在了自己最爱的人身上,要求他像父亲母亲对待婴儿一样,任由我们霸占和支配,要求他不仅要事业有成,还要能够细心体察和照顾我们的情绪和感受。但现实是,他的内心也如我们一样,是个未长大的孩子。于是越想占有,对方越是逃离。

  当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之外的人和事上时,无论怎样也无法弥补曾经那种与母亲之间的安全感和一体化的缺失。为自己,为孩子,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