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爱需要有一定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23:44  《教子法则》 

  从前有两个姐姐,我们把她们称为A姐姐和B姐姐。她们都很有责任感,关爱自己的弟弟妹妹们。工作以后,A姐姐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每个月都给弟弟寄一些生活费。B姐姐跟她不同,只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给弟弟寄钱,这些钱也让他的更生活宽裕一点了。如果单从数量和付出的代价来讲,似乎A姐姐奉献精神更强,那得到的效果是不是跟钱的多少成正比呢?或者说,更多的爱,是不是就会有更好的结果?

  后来,两个姐姐恋爱了、结婚了。B姐姐的丈夫发现过年过节太太都会给弟弟寄一些钱,心里暗暗称赞太太真是又贤惠﹑又懂事。他甚至受了太太的影响,为自己多年来的?##牙ⅲ部级ㄆ诟约旱拿妹眉纳罘眩跚崃思依锏母旱!U庋蟹降募彝ヒ不崆煨胰⒘烁龊孟备尽6鳥姐姐的弟弟知道姐姐结婚后跟从前不同了,过日子要两个人有商有量的;姐夫没有阻止姐姐给我寄钱,说明姐夫也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好人。于是,B姐姐无论婚前婚后,都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和幸福,每个人都被温暖的爱意包围着。

  而A姐姐的丈夫却在犯嘀咕了:太太每个月都给自己的弟弟寄钱,虽说钱不多吧,可天长日久,积少成多。再说我们自己家的生活质量也需要提高啊!等他把这个意见提出来的时候,A姐姐也觉得丈夫说得对,从那以后就减少了给弟弟寄钱的次数。原来是每个月都给,现在变成逢年过节给。弟弟难免认为这种改变是因为姐夫的不满和阻挠,不由感叹人情世故、人情冷暖,觉得与姐姐感情不比从前了。渐渐地,A姐姐心理上对弟弟有了的歉疚,却无能为力,而A姐姐的丈夫也隐隐看出小舅子已经对自己心存芥蒂了。

  花同样多的钱,B姐姐能让全家人和睦美满,互敬互爱;A姐姐却费力不讨好,反而让家人彼此疏远了。

  由此可见,爱,一定要适当,一定要有度。说得更明确一点——爱,一定要从最低点着手,绝不能从最高点着手。爱是需要有一定技巧的。

  实际上,父母应该提供的只是最基本的生存支持,而不是越多越好。母女之爱、父子之爱,都是这样。很多父母对孩子关爱备至,恨不得什么事情都包办代替下来,没料到长此以往,等到稍稍有些达不到孩子要求的时候,他就会觉得父母做得不好。像系鞋带、整理书包之类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不是父母应该做的。但是很多父母不这么想,他们把自己定位在一个非常高的起点,争先恐后地做“A姐姐”。他们的付出往往已经脱离了自己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的实际。过犹不及,爱孩子的父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自己健康,让自己过得好。

  在关爱孩子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向B姐姐学习,这样的爱才能长久,才能延伸,才能让所有的人感觉到温馨。只有从最低点表达的爱,才能得到有益的、健康的结果。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世界上最大的恶,不是恶,而是善;大善乃是最恶。太过的行为,即便是以爱的名义出现的,也会带来很大的伤害。两个姐姐的启示让我们懂得这个技巧。很多父母用爱将孩子的世界塞满——“下雨了,你带伞了没有?”“外面的饭菜都很脏,你回来吃饭吧”……他们坚信自己是在表达爱,却不知这种爱对孩子来讲,已经成为一种负担。

  爱,宁肯欠一点,而不要让它过了;一旦爱过分了,它造成的伤害会很大、很沉重。这个欢乐的“欢”字,就是“又”“欠”的意思。要想得到欢乐,一定要稍欠一点儿。当然,做的最好的,就是爱——要适当。如果你把握不太好这个度的话,宁肯欠一点儿。

  所有的爱,只能在心中;表达出来的爱,往往和爱没有关联。爱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直接有用。就像用眼睛观察、用脚走路﹑用手写字。我们的眼睛有用、脚有用、手有用,而心是没有办法直接使用的。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什么也做不成,但心是手、脚、眼……一切的依靠。心不会帮我们走路、不会帮我们看东西、不会帮我们吃饭,没有人说能用心去做什么事情。可心是一切的根本。同样,爱是不会代替一切的,爱在现实生活中,在工作当中、生活当中、学习当中,并不直接有用;但是,没有它,一切都将没有意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