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放手孩子才独立

  核心提示

  在学习、就业的双重压力下,家长、学校第一看重的还是独生子女的学习成绩,洗衣、叠被等整理内务的事情统统不管,他们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渐渐退化。如何培养独立的孩子?本报该话题发出后,参加讨论的老师、家长、学生人数众多。

  家长观点

  逼出独立的孩子

  小时候,由于父母子女多、忙于工作而无法一一顾及,被逼无奈之下,小学四五年级就学会自理。

  其实,并非那时的父母狠心。正是因为受当时多种条件的限制,才被逼得学会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父母应该狠下心来,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干。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逐渐摆脱依赖心理,搞好学习,料理生活。  (河南郑州崔清林)

  变规矩为习惯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家长一定要转变观念,变溺爱为立规。结合孩子实际,从小就制定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的生活、学习上的规矩,让他明白何对何错,哪些事情是需要他独立完成的,逐步培养孩子独立生存、思考的意识。家长坚持不懈,敦促孩子将独立的意识转化为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河南郑州吕贻晓)

  大人放手孩子动手

  家长要本着“大人放手、孩子动手”的原则,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因势利导,通过具体、细致的示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由易到难,教给幼儿一些自我服务的技能,如学习自己擦嘴、擦鼻涕、洗手、刷牙、洗脸、穿衣服、整理床铺等。这些看上去虽是小事,但实际上给幼儿创造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无形中增强了幼儿独立生活能力。当孩子完成后,父母要给予适当的赞赏,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进孩子的自信心。(河南郑州晓王)

  家长舍得放权

  家长舍得放权,多创造一些孩子动手的机会。早晨,你可以和孩子一起买早餐。在和小贩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就影响到孩子。回家时,你可以向孩子提出,帮爸爸提油条。下班时,偶尔也会说,今天爸爸很累,想休息一下,帮爸爸拿拖鞋什么的。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的辛苦,懂事地为你做一些事情。

  读小学时,就给他属于自己的空间,培养他为了有一个干净温馨的个人环境,经常打扫卫生,养成保持清洁不乱扔纸屑的习惯。带孩子参观独立性很强、会收拾自己房间的同学家里,肯定内务做得好的同学,指出自己孩子的差距,鞭策孩子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河南郑州红蓝铅笔)

  不当“拐杖”当“向导”

  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需要有适宜其生长的环境和适当的教育。家长的责任是为孩子创造各种独立做事的条件,不当“拐杖”当“向导”,帮助孩子强化自我意识,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家长要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只要愿意做,家长就应该鼓励,使孩子获得自信。

  家长还应当注意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凡是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就应该让他自己去想,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

  家长要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凡是可以让孩子参加谈论做决定的事情一定要让孩子参加,比如双休日到哪儿玩,让孩子作为平等的一员参与意见,如果可行就采纳。

  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品质。孩子很容易遇到困难,受到挫折而放弃努力,这时家长就要坚持、鼓励、帮助孩子。  (河南郑州李中华)

  教子故事

  学会放手

  我女儿6岁时就开始学做饭。当她拿起刀切菜的那一刻我的心提到了喉咙眼上,我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技巧示范给她,然后站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她操作。她炒菜时,我帮厨。她做的饭没有放盐,我也吃个精光。女儿看着我问:“妈妈,是不是有点儿淡?”我轻描淡写地说:“少吃盐对身体有益。”

  有人说孩子还小,等大点儿再放手。但早晚总有一天要放手,我们何不早一天放手,让孩子因多锻炼而自信呢?(郑州 陈俊红)

  从身边小事做起

  在女儿两岁多时,我和妻子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她的独立能力。比如让她学会自己洗手绢、洗澡、穿衣服。

  女儿五岁时,我们和她商量分床睡。晚上,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刚开始女儿不乐意,但慢慢也就接受了。有时去市场买东西,一些小物品,我会把钱交给她,告诉她需要买哪些东西,然后站在不远处,让孩子自己去买。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家长不要事事包办,多给孩子独立做事的机会。

  根据孩子的特点,让孩子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学习独立。(河南鄢陵王伟锋)

  我逼儿子做家务

  我儿子十六岁,是个油壶倒了都不扶的主。高一暑假,我决心逼他干家务。

  从洗碗开始。开始,他推三阻四,有时碗能放一天,就等着他来洗。其实,他洗完碗,我还得到厨房,把湿湿漉漉的台面、满是垃圾的面盆再收拾收拾。

  我做饭时总叫上儿子,我炒菜就让他择菜、洗菜。后来,我又试着让他炒菜,我打下手。

  我去买东西也叫上他当搬运工。我们附近刚开了一家大商场。我只负责开车、选商品、买单。其他事项如把商品从推车搬到汽车里,再从汽车里搬回家都是他的活。通过锻炼,儿子表现好多了。(河南郑州彭保红)

  孩子视角

  适时放开手脚

  记得三年前,母亲送我到外地求学,办饭卡、交各种费用、买生活用具、选寝室都是母亲一手操办的,事后一想,其实那些事情我自己也能办理,只是在母亲的庇护下,我根本就没有动手的机会。

  所以我认为,父母适时放开手脚能逐渐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如独自睡觉、做饭、洗衣扫地,在孩子做这些事情时适当给予表扬奖励,满足孩子的“虚荣心”,以激励的方式“促其”形成独立生活的好习惯。

  有的父母担心孩子受苦,一再过分庇护甚至溺爱,这样做只会使孩子更加娇生惯养,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孩子迟早有一天要独立自主地生活,适时放开手脚,孩子就会越早独立成长,其性格也会坚忍不拔,人格也会更早完善。

  但是,为慎重起见,在孩子年龄尚还幼小或在特殊环境的时候,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必须随时守候在身旁。  (河南商丘李春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立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