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就要“言而有信”

  儿子7岁半了,上小学二年级,“7岁,8岁狗也嫌”,这是一句民间的老话,但是儿子却让我非常省心,究其原因,应该归功于从小对他进行“言而有信”的教育吧。

  从儿子懂事开始,我们就特别注重对他这方面的教育,只要对他承诺过的事情,就一定会兑现,但是对没有把握的事,也不会轻易许诺,哪怕儿子再哭再闹,只要认为不合理,绝对不会答应他。还是在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有次儿子想让我下午早去接他,我因为不敢确定,所以没有答应他,后来他的恳求就开始带了点哭声,同事们看不下去,劝我说“你先答应他不就是了,省得孩子掉眼泪”。可是我却认为,如果我答应了他,那下午就必须早去,可是我真的没有把握下午会不会有别的情况,如果有事情我走不开呢?所以最后还是没有答应他。再比如对孩子的褒奖,只要答应了他,无论事情有什么变故,我们都一定会做到。久而久之,儿子也适应了我们的教育方式,知道哭闹行不通,也知道自己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所谓“一诺千金”,做人,就要“言而有信”。

  夏天的傍晚,儿子和同龄的小伙伴在楼下的空地上玩耍,只要我在楼上喊一声他的名字,他就会乖乖地上楼,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纠缠:“再玩5分钟吧,”“我还没玩够呢!”因为玩多长时间是我们协商好的,这一点我并不专制,会让他自己安排时间的长短,但是只要规定好了,你就要遵守,到时间必须回来。看电视也是如此,说好看多长时间到时候必须关掉。形成习惯后,儿子一点没觉得受压抑,而是时间观念更强了,责任感更强了。有次去邻居家玩,说好7点回来,可过了一刻钟还不见动静,我很恼火,这是前所未有的。打开门叫出儿子,他满脸委屈:“叔叔和阿姨出去买东西了,让我照顾好虎子弟弟,我都答应叔叔了,在他们回来之前,绝对不能离开……”我这才明白,可是也对他的做法提出了更好的建议,比如应该给妈妈说一声,比如可以把作业拿过去做,结果他很高兴地接受了。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对我们大人也是一个无形的督促,有时为了打发孩子,也曾经有过想随便找一个借口的时候,希望能蒙混过关,可是儿子不依不饶:“你还是妈妈呢,竟然说话不算话。”说的我好汗颜。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能从自身做起,注意言传身教,不让孩子挑出毛病。这样教育起孩子来,不仅省去了不少口舌,而且还培养了孩子“诚信”的美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