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教育孩子时应懂得尊重

  近日两条新闻耐人寻味。一条是某市两所中职校将“尿检”列入学生体检项目,为的是查学生“早孕”;一条是湖北省推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办法,其中规定,未经允许,偷看孩子短信、书信、邮件属违法。两条新闻乍看全无关系,其实有着共同的指向,即教育是否以尊重孩子为前提。

  推行“尿检”的两所学校也许是出于好心,希望借此教育学生自尊自爱,但对所有学生一概推之,其实是在怀疑和否定他们,有学生说“感觉践踏了自尊”。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这种方式不可取,反而会演变成“好心伤害”。

  其实,在家庭教育上,很多家长同样犯了“好心伤害”的毛病。比如,为了解孩子是否早恋,偷看他们的日记和短信;看孩子在房间是不是写作业,隔着门缝观察;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戒孩子网瘾,不和他们商量,直接将其送进“训练营”,孩子遭受了另一种心灵伤害。

  著名教育家斯特娜夫人说过:“自尊心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若失去了自尊心,一个人的品德就会瓦解。”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同样有其敏感的一面。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独立意识强烈,希望别人尊重他们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教育者和家长都要懂得保护孩子自尊,不能采取触犯孩子自尊的强硬措施,也不应擅自为孩子作主,因为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失去对你的信任,最终达不到教育效果。

  无论什么样的教育,教育者和家长先要懂得尊重孩子。如果我们心中有这根“弦”,就会改进一厢情愿的教育方法、要求和目的。对待任何问题,不妨转换身份,从孩子角度考虑一下,多想几个“孩子会怎么想”、“是否让他们觉得不舒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他们平等对话、交流情感,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