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霸王”也需要尊重

  教育是用心灵去做的事业。没有尊重,没有理解,教育就没有效果。

  还没到10班上课,就有很多老师提醒我,这个班里有个“小霸王”叫李心月,成天在班上捣乱,要小心。

  来到10班,我一眼就看见李心月歪坐在椅子上,脚搭在过道上,桌子上没有书,时不时和周围的同学讲话。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当面批评他。

  “请大家利用工具书和下面的注解,翻译《岳阳楼记》第一自然段!”同学们都动手了,只有李心月依然在讲话,影响前后左右的同学。

  “嘘!”我把手指放在嘴上,示意他不要说话。

  他很愕然地看了我一眼,显然对我的举动感到意外,但是,嘴巴并没有停下来。教室时不时也响起同学们的讨论声和李心月的讲话声。我不再理会他。

  第二天上课,他依然在课堂上唧唧喳喳,没有一点消停。

  “李心月,你可不可以不影响别人,自己讲?”

  “自己讲,没意思。”

  “但是,你这样影响周围的同学,不好吧?”

  “我们在讨论学习。”

  “我觉得不是。”他微微笑了一下。

  我不再说话。将要下课时,我说:“明天是阅读课,大家把自己喜欢阅读的课外书带回来看。”

  第二天,全班同学都在看自己的课外书,李心月却拿着一本书在看着全班同学,指指点点,笑个不停。他周围的几个同学也受他感染,跟着笑了。“你们在笑什么?”我轻轻地问李心月。

  “你看,这好不好笑?周操,不就是小霸王周通;孙菲菲,不就是孙大娘。哈哈哈……”原来他看着《水浒传》中每个人物的外号,然后给全班每个同学对号入座取一个外号,每取一个,就大笑一回。

  见此,我说:“我感觉施耐庵取名字时都有讲究的,你看看书中写了周通哪些事情,为什么人们给他取一个‘小霸王’的外号?”听了我的话,他开始看书寻找答案了,周围的同学也安静下来了。只是偶尔还零星碎语,但是,比过去肆无忌惮地说话,进步了很多。

  我心里一阵欣喜,因为这是几天来李心月第一次接受我说的话。

  此外,李心月的作业非常马虎,例如写周记,他总是写一句话:“今天太无聊了,吃了就睡,没什么可写。”尽管只有一句话,但是比起他过去从来不写作业,我认为他已经有进步,觉得他还是可以教育的,我不希望他总是这样下去。为此,我特意跟他的家长沟通了一次,了解他的成长历程。

  李心月的妈妈告诉我,李心月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成绩都非常好,可是到了六年级,因为换了学校,他就性情大变。

  得知李心月的情况后,我找了他来聊天。他来到办公室,我搬来凳子,让他坐到我身边,我还给他递上一杯水。“我想跟你聊聊,可以吗?”

  他没说话,但是眼睛没有愤怒,只是轻轻点点头,不说话。

  “你是不是受到什么伤害?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伤害?”

  他茫然地摇摇头,不说话。

  “我不知道你是否受到伤害?但是,作为长辈,作为老师,我感到你的做法不太明智,为什么呢?你上课不学习,错过读书的机会,最后吃亏的是你自己。作为长辈,作为朋友,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你,你现在做得不对,以后会后悔。”

  他抿了抿嘴唇,不说话。

  “我听你母亲说,你以前的学习成绩很好,换了学校才变成这样。为什么?是不是老师、同学伤害了你?”

  他眼睛红了,想说话,却又没吱声。我把手放在他膝盖上,目光注视着他。他终于开口:“小学六年级时读的学校,老师只顾自己讲课,学生听不听也不管,同学都不学习,我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你回到过去,好吗?”我注视着他的眼睛。“当然好啦。”他的眼睛里充满光芒,那是幸福的光芒。“可是太迟了,老师,不可能。”他的语气非常温和,却是深深的叹息。

  “怎么迟呢?你现在才读初二,有的人初三才努力,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他点了点头。

  上课铃响了,他回到教室。刚好是我的课,这节课他很安静,没有说话,认真在听课,默写也很快完成。

  我由衷的高兴,给他投去赞许的目光。我不知道他能够坚持多久,但起码是一个好的开始。

  李心月的转变,更让我感受到教育应该用心灵去做,用真心换取真心,用尊重换取尊重,没有心灵的沟通,没有彼此的尊重,教育将很难进行下去。  李树生(珠海市第9中学语文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