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关于幼儿教育的问答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Q:孩子6岁半了,还要跟父母睡一张床怎么办呢?我几次把孩子送到单独的房间,孩子就很难过,我就不忍心。另外,我先生因为工作忙,很少见到孩子,所以他希望晚上和孩子在一起睡来增加相处机会,也不支持我让孩子单独睡。

  答:6岁半的孩子应该让他单独睡,这样对孩子独立性格的养成有帮助,更重要的是不会影响你们的婚姻生活。你先生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增加和孩子相处的机会,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现实,父子两个都在睡觉,双方如何交流呢?我们鼓励父亲有更多的亲子时间,但是亲子时间是指正面积极有效的时间,而不是指同在一间房里或一张床上却没有交流的时间。

  很多有经验的父母都成功地培养了孩子独立睡觉的习惯,他们的经验可以总结如下:

  1.越早越主动,有的父母在孩子过六个月后就可以让他单独睡。

  2.如果孩子有了依恋习惯,不愿意单独睡,父母需要表现出更多的接纳与爱。提前让孩子有安全感,让孩子不致产生被抛弃感。

  3.语气柔和地告诉孩子他需要单独睡觉,和他商量他想听点什么故事?注意不要商量是否要单独睡。

  4.在准备让孩子单独睡得那天,通过积极运动来消耗孩子的精力。

  5.晚上尽量在孩子清醒时让他去睡,不要让孩子在你的床上睡着后,再抱过去。

  6.孩子如果哭着拒绝去自己床上,即时你觉得很累,请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充满爱意抱着他去自己的床上睡,并为他唱唱歌或讲个故事。如果孩子哭得很厉害,可以抱抱他,再放回去。

  7.如果孩子个性特别倔强,你就需要更多的时间预备,不要急于求成。

  Q:我的孩子今年9岁了,恨有礼貌,很有孝心,学习习惯也可以。可就是有件事让我特别头疼:他多次悄悄从我包里拿钱。因为这个事我从道理上也给他讲了,打也打他了,还让他给我写了检讨书。可今天他又犯了。我每周也给他一定的零花钱的,虽然不多,但我想已经够了,可他却屡次犯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注意到你没有说孩子“偷”,而是说他“悄悄拿”。你没有立即对孩子进行道德评判,这是一个智慧的做法。当孩子出现未经允许拿钱的情形,父母们往往会过于紧张,头脑中立即冒出: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现在不严厉管教,将来就要翻天了。于是先是苦口婆心说教,不行再巴掌或棍棒齐下。这种做法即或有效,也严重伤害了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更严重的是导致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

  智慧的父母碰到这种情形,会首先让自己保持冷静,需要对孩子有一个接纳的心,接纳孩子不是因为他是个好孩子,而是因为他这个人本身,包括接纳他的局限和缺点。孩子越有缺点,越需要我们父母更多去爱他,了解他,并帮助他突破局限。

  孩子常常没有意识到拿父母的钱是偷窃的行为,所以父母需要帮助孩子发展出界限意识。确立在金钱上的界限意识,就是帮助孩子区分什么是你的钱,什么是父母的钱,这个界限意识越早树立越好。

  孩子获得钱的途径是:你可以通过给零花钱的方式给他,也可以通过他的家务劳动获得。告诉说这是他自己的钱,他有权利支配。你可以在他花钱的时候帮助他如何理财和做聪明的选择,这是另外一个大的问题,更多的做法请参考我们2007年2月份的杂志,里面有一篇如何教育孩子理财的文章。

  确定界限意识后,请和孩子商量他每个星期需要多少零花钱,确定数量。并和孩子设立规则,如果孩子钱不够了,他可以来向父母求助,父母会根据他的理由决定是否支持,如果私自拿了,就要扣减下周的零花钱或其他会导致孩子痛苦的后果。当孩子承认错误后,请完全饶恕孩子,并奖励孩子的勇于认错的行为。

  如果孩子行为出现反复,父母需要很大的耐心来接纳和反复纠正。爱和管教双管齐下,你的孩子的行为一定能改变。

  Q:我孩子的老师是一个很强调权威的人,他不允许学生有任何一点的挑战。有一次,我孩子犯了错误,他批评我的孩子,后来看我孩子的态度不好,他就罚站,并且让他站在垃圾桶中。我的孩子感到很受伤害,我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有些家长和老师认为要管住孩子,关键是要让孩子怕你。所以,当孩子有任何一点不恭敬的表现,立即强力压制,这种教育理念是不正确的。任何一个育人者,要明白的一个教育原则是:我们都是受托人,我们的职责是帮助孩子发展成长为一个社会的合格公民。所以,我们不是要让孩子怕自己,而是要让孩子学习尊重规则和敬畏真理。

  当众让孩子站在垃圾桶中,意思是说孩子就是垃圾,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做法。这种羞辱孩子的行为会严重损害孩子的自尊心。作为家长,需要就此事和老师沟通。家长需要保持平静的情绪,帮助老师了解这种行为给学生带来的伤害。如果老师意识到这种行为的错误,他可以单独向孩子表示歉意。相对一个死不认错的人来说,一个愿意谦卑向学生道歉的老师一点都不会有损形象。

  如果老师不愿意改变,鼓励家长可以向校长反映,你这样做可以防止更多的孩子被羞辱伤害。

  Q:孩子在幼儿园老被人欺负。而我教他爱小朋友,要做到忍让,同时也反映给老师,可是欺负人的同学仍不改正,我的孩子还是老被欺负。请问我可以让孩子还击吗?

  :我们在教导孩子爱小朋友的同时,还要教孩子学习公义。当孩子被持续欺负的时候,我们要教导孩子分辨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所以孩子可以报告老师,如果老师不在场,可以还击。

  很多的事例证明,当孩子一味躲避另一方的时候,孩子之间的关系不正常;但是当被欺负的孩子还击后,他们反而容易建立起一个互相尊重和友好的关系。

  Q:如果孩子不积极参与或不参加课堂活动,该怎么办?

  1.了解孩子的行为风格。希望您有机会学习DISC行为风格分析,在我们杂志里每期都有相关内容。

  2.孩子不积极参与有不同的情形,一种是普遍不活跃,一种是部分学生不活跃。针对前种,老师需要下功夫提高授课的生动性,针对后面的情形,需要了解有一些孩子是天生内向,不容易合群。

  3.一般来说,C精确型和S稳健型孩子都倾向于在课堂上不够活跃,这是他们的行为风格,但不代表他们在课堂上不专心。

  4.所以老师要更好地接纳这样的孩子,而不是错误理解孩子不积极,不认真。在接纳孩子的基础上,再鼓励孩子修正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积极一些。

  Q:我们爱孩子是否意味着:任何时候,只要孩子有需要,我们都要放下手头的工作吗?

  : 不是。无条件地接纳孩子不是说我们要为孩子牺牲掉自己的生活。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本质含义是,你爱孩子本身超过爱孩子外在拥有的外貌和行为表现。我们鼓励父母和孩子建立一个有界限的生活,比如当夫妻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孩子需要父母其中的一方陪她玩,你需要说“不”,帮助孩子意识到你们之间的界限。没有界限的生活会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

  Q: 我的儿子现在1岁零4个月,我发现他能听懂我们的话。但他却常常不听话,我该如何管教他呢?

  答:这个时候的孩子更多的是需要爱;照顾他,陪他玩,逗他开心是父母的主要工作。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逻辑法则对3岁以内的孩子不适用,因为孩子还没有建立起语言上的逻辑思维。比如孩子要用手去摸电源插座,你用清楚地告诉他不要摸,当他还是去摸得时候,你只需把他抱开,如果孩子哭,请接纳他的情绪,但不要被孩子的哭声控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

  Q:我的女儿今年13岁,每个周末我千方百计地让她和父母一起出去玩,她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我该如何与她沟通呢?

  :请理解你女儿的行为,她正在步入青春期,在这个阶段她需要表现独立,寻求新的自我形象和价值。所以她回避父母,不意味着她不喜欢父母,而是她成长过程中的正常表现。

  这个时候的父母要适应孩子的变化,并意识到孩子要经历人生中的最危险的时期,所以需要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要有艺术,距离感要掌握好,总的原则是给孩子空间让她成长,但当孩子需要的时候,你总是无条件地支持她。

  少教导,多用同理心式的倾听是父母们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