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灌输怎样的竞争意识

  近段时间来,被就业、被代表在成人的世界里成为热炒词语,而在孩子的世界里,“被竞争”也被越来越多的提及。

  被竞争,意味着被强迫接受竞争意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世界本来是没有竞争的意识的,但是家长们无意中的语言或行为却把孩子卷入了竞争当中。该怎样给孩子灌输“竞争意识”,该给孩子灌输什么样的竞争意识,如何让孩子在竞争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才是当今父母必须学习的课程。

  到底是谁想当班长?

  小非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新小学生每回跟父母去亲戚家,长辈都会对她说:小非去争个班长来当当啊。

  最近,她问妈妈:妈妈,你是不是也很喜欢我当班长?妈妈说:没有啊。你知道当班长是干什么的吗?小非说:帮老师干活。妈妈听了说:对,当班长是多了帮老师干活的机会,如果你想帮老师干活,可以去争取,如果争取不到,也没关系,你还多了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妈妈对“班长”不是很在意,但小非却说要争取,她认为当班长就可以帮老师干活了。

  怎么看待竞争是关键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相对于以前孩子多的家庭情况,现在孩子的竞争意识是比较薄弱的。不过,并不是说他们就没有竞争意识,只是他们竞争的舞台移到了外面,比如学校里。相比家里兄弟姐妹的竞争,外面的竞争有更多的压力。

  但是,竞争就会有输赢,赢了高兴,输了呢?在这种情况下,从小给孩子灌输一种什么样的竞争观更有利于他们成长就很重要了。输不起,当然是不好的,退缩一样的不可取。让孩子们不害怕竞争又能正确对待输赢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被竞争”是孩子社会化的开始,也是孩子成长的开始。

  父母的得失心不要太重

  画家、著名美术教育品牌杨之光美术中心校长杨红,大儿子13岁,小儿子10岁。她表示,竞争不管对大人还是对孩子,参与很重要,因为有时竞争的结果并不是必然的,而是偶然的。在对孩子灌输竞争观念上,首先家长自己不要得失心太重。

  杨红曾亲眼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妈妈带孩子去参加一位钢琴大师与孩子的交流活动,可能是没被看到的原因,有一位孩子举手举了很久也没得到发言的机会,他的妈妈就很生气,骂孩子,说为什么不举高一点,就在那畏畏缩缩……这位妈妈的得失心就太重,而没注意孩子的自尊心,更没想过这样做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根据孩子特点确定目标

  孩子有什么活动想参与时,杨红总是鼓励,说只要孩子有兴趣,参与玩一下也是很好的,并不要老是给孩子提到输赢这回事。

  当班干部也一样,孩子自己觉得能做好、能把自己力所能及地发挥出来就可以了,而不是非得当班长。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班长,有的小朋友的性格适合监督,有的适合发号施令,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分工也不一样。而且,一个班也只有一个班长,在学校做不了也没关系,家长可以用其他方式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做“厅长”,让他管理家里的客厅等。

  竞争不是让孩子嫉妒别人

  孩子刚上小学的若凡说,作为家长,让孩子积极参与竞争是对的,但是不应该把“第一”当成竞争的唯一目的,而更应该注重孩子在参与过程中培养的良好品质,如遇事冷静、沉着、性格开朗等。这些个性品质比“第一”重要得多。

  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竞争能力,就要让孩子明白只有与嫉妒告别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竞争的胜利,取得优秀业绩。妒忌心理是人与人相处,人与人竞争中存在的一种阴暗心理。对孩子来说,危害性很大。因此,我们在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的同时,更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竞争美德。

  一味鼓励也不是正确方法

  章女士的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她在鼓励孩子参与竞争时,有一套自己的准则。“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做家长的不能每次都不问理由地鼓励孩子去竞争,而要先了解孩子擅长的是什么,优点在哪里,再根据孩子所喜爱并擅长的方向进行鼓励。”章女士说,如果孩子在竞争过程中失败了,要让孩子明白问题出在哪里,而不是一味地说好话鼓励孩子。

  孩子有健康的竞争意识,意味着他的心理素质也达到一定水平,对他以后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他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并在其中找到乐趣。

  孩子的斗志不能“激”出来

  心理咨询专家、艺术治疗师于东辉表示,在竞争的环境里,家长要重新给孩子建立、灌输正确的竞争意识,让孩子积极向上地成长。

  给孩子灌输竞争意识,有几点要注意,竞争教育不能损害孩子自尊心。有的家长爱对孩子用“激将法”,说:某某做得那么好,就你做得这么差……以挫败孩子的自尊来激发竞争力的做法是不行的,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行,从而做什么事都退缩。

  帮助孩子从失败中找问题

  在竞争中要培养良好的心态,其中,父母的心态要先摆正。对竞争,不能光赢不输,因为竞争就会有输赢,不管输了还是赢了都是正常的。失败是成功之母,让孩子从今天的失败中找到问题,有所进步,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就是要培养孩子遵守竞争的游戏规则。每一个游戏都有它的规则,参与的人都要遵守,这样才能玩下去,竞争也一样,不能走偏门、走捷径去达到成功的目标,要让他认识到竞争成功是靠实力、努力做到的。

  让孩子在竞争中学会宽容

  现实生活中,部分在竞争中失败的孩子,往往会流露出不高兴的情绪,会对获胜的一方充满敌对情绪,表现为不再和对方交朋友,甚至怂恿别的伙伴孤立他。这点也反映出这些孩子还未能积极、正确地面对竞争,这就要求父母在培养孩子竞争意识的同时,要提高孩子的竞争道德水平,教育孩子在竞争中要学会宽容。让孩子明白竞争不应该是狭隘的、自私的,竞争者应具有广阔的胸怀。 文/黄河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竞争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