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定行为与感觉加工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23  《贴错标签的孩子》 

与感觉加工障碍相关的特定行为

下面列举的行为都与感觉加工障碍有关。当你看到这个行为清单时,请记住每个孩子(甚至没有SPD的孩子),至少在某些时刻,都会表现出其中的一些行为。不过,由于有SPD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所表现的此类行为更多、更频繁、强度更大、涉及到更多的身体系统,所以才能被区分出来。更重要的是,对于有SPD的孩子,这些特有的行为不仅让人烦躁和苦恼,还会引起明显的功能性障碍,使孩子不能完成他们需要或想要完成的事情。让我们按系统分别了解这些行为。

与视觉相关的行为

SPD儿童通常表现出视觉加工方面的困难。他们可能表现出在第4章中所提到的种种行为,或是:

·对明亮的光线、高饱和度的色彩、富有光泽的纸张很敏感。(与众不同的是,他们非常希望看到这类刺激。)

·在室内或是在多云的天气里,他们仍然喜欢戴着太阳镜或有色眼镜。

·抱怨荧光灯总是不停地闪烁。

·难以在视线拥挤或有许多条纹的背景上面,如在图纸上,进行模式加工。

·不能保持目光接触。

与听觉有关的行为

中枢性听觉加工障碍(CAPD)在SPD儿童中普遍存在。他们可能会表现出在第5章中描述的种种行为,尤其是:

·对声音过度敏感(尤其是年幼时,当听到如真空吸尘器、干衣机、军乐队等发出巨大的噪声时会捂住耳朵)。

·在嘈杂的环境中,如生日聚会、球赛、游行或电影院等,情绪会失控。

·抱怨电器(日光灯、电视等)发出嗡嗡的噪音,而这是其他人听不到或不会在意的声音。

·轻微的环境噪音都会让他们分心。

·说话声异常大。

·说话时,音高方式(韵律)异常。

·叫到自己名字时,他们没有反应。

与触觉相关的行为

孩子的触摸(或触觉的)辨别障碍是指他们不能确认是什么东西在触摸自己的身体,或者无法确认他们自己正在触摸的东西是什么。他们可能有以下的行为表现:

·对所有的触摸感觉都做出防御性的反应。他们可能对友好的或亲切的抚摸也会表现出敌意和拒绝。尽量避免被拥抱,被别人碰着或摸到的时候反应强烈。他们可以承受重压,但却接受不了轻轻的爱抚。

·讨厌修饰活动,比如洗澡、梳头、剪发或剪指甲、刷牙。

·对衣物上的小坠饰、硬质或刺激性的布料(如牛仔或毛线)、袜子(尤其是上面的线头)、鞋子、衬衣、紧身的裤子以及内衣等特别敏感。可能喜欢几乎光着身子在家里到处跑。

·对有些活动,涉及到水或肮脏的物质,如手指画或胶水,表现得过于拘谨(或过分的热情)。

·口腔触觉的敏感性(嘴唇、舌头和口)引起他们很强的食物偏好。他们可能回避(或喜欢)有特定特征的食物——较软的或易碎的、湿的或糊状的、黏稠的、不易嚼碎的,等等,而通常避免混合性的食物。

·可能会有一些感觉寻求行为,包括重压(见下文)或轻轻的触摸。可能试着去寻求触摸不同表层或纹理,将东西拿起来感觉。可能更倾向于寻求口腔刺激,将东西放在嘴里咬。他们经常咬衣服、手指甲和脚指甲,甚至是自己的手指头。可能寻求正常人觉得并不愉快的触觉体验,如要求别人挠痒痒或拍击自己。

·有些对触觉反应不足的孩子,痛觉阈限特别高,甚至连持续性的伤害也不在乎。

与味觉和嗅觉相关的行为

SPD儿童很难辨别出不同的气味和味道,或者对某些气味和味道特别反感。

·他们通常对食物很挑剔。可能更喜欢刺激性小的、偏甜的食物,比如意大利面、面包和番茄等。正如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描述:“他喜欢吃甜的或小麦做的食物。”

·他们可能对某些食物的气味反应过强,有时还会恶心、呕吐。他们也许不能帮忙准备饭菜、洗碗或倒垃圾。

·反应不足的孩子可能难以察觉到燃烧物体的气味(如烤面包的烧焦味)。

与平衡、身体位置、运动相关的行为

SPD儿童通常很难通过平衡(前庭觉)和位置(本体感觉)系统来辨别身体所处的空间位置。结果,他们可能表现出:

·走路或跑步,甚至站着转弯时也会意外跌倒。

·莫名其妙地从椅子上摔到地板上。

·经常撞上东西或其他人。

·避免快速运动或剧烈的玩耍,也喜欢待在运动区边缘。

·在拥挤的环境中会感到焦虑,尤其在走路时。

·在不稳定、不平坦的地面上走路时会感到焦虑。

·觉得自动扶梯或楼梯不安全。

·很难学会骑车、跳跃或跳绳。

·依赖于支撑物,尤其是在拥挤的地方或走路时,他们会抓着别人或倚在别人身上。

·倾向于用视觉和触觉来执行一般人可以自动化完成的动作。

·有晕车、晕船等问题,具有回避运动的倾向。

·在较大的场合里,他们寻求重压感或是能刺激压力和位置感受器的动作(如从高处跳下;在床上、沙发、蹦床上不停地弹跳;撞墙或撞地板;背着重物爬行;让别人躺在他们身上)。

·通过摆动、旋转、摇摆、在地上打滚来寻求前庭(平衡觉)刺激。

·喜欢长时间地将头放在较低的位置上(如下半身躺在床上或沙发上,上半身悬在床边看地上的书)。

与身体内部感觉相关的行为

SPD儿童不能辨认身体内部的感觉(内在感受),也很难做出适当的反应。这些孩子通常对自己的身体显得“很不熟悉”。

·过度反应的孩子像疑病患者一样,经常觉得恶心,经常抱怨自己不舒服,对任何轻微的肿胀、疼痛或身体感觉都很担忧。

·由于对肠和膀胱的刺激过分敏感,他们可能频繁地去卫生间。

·别人都觉得很舒适时,他们可能抱怨太冷或太热。

·感受性不足的孩子难以识别自己是否饿了或渴了。他们没有进食的欲望,身体发育迟滞,每吃一口饭都要人来哄。

·不规律的睡眠模式也很常见,包括难以入睡、夜间易醒、难以辨别什么时候累了、该做怎样的反应。一个孩子这样告诉我们:“当我感到无精打采的时候,也就是我觉得自己要跑得更快的时候。”

·他们难以说出什么时候该上厕所了,所以会导致便秘(需要排泄训练),或之前好像感觉不到预兆而出现“事故”,等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