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儿童书写困难有关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41  《贴错标签的孩子》 

和儿童书写困难有关的行为

和儿童书写困难有关的行为有三种基本类型。第一种,字迹存在异常特征。第二种,孩子握笔或书写姿势存在明显异常。第三种,由书写时的情绪压力导致的行为。让我们来逐一加以介绍。

书写外观或书写速度异常

书写困难儿童在笔迹的外显特征上表现出很多困难。图34是一个很有天赋、有严重书写困难的二年级男生的笔迹(他是现代油画的小爱好者,第13章会展示他的绘画作品)。这个例子包含了许多笔迹的典型特征,我们在下文里会讨论。但在讨论之前,我们首先指出一个不怎么明显的特征:在孩子所表达的高度复杂的想法和他“幼稚的”书写外形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文字中写到,“In 1909 he(i.e。 Picasso) paintedBread and Fruit Dish On Table。This was beginning of the period known as Cubism. Cubism splits forms into facets-like shapes。”(“1909年他(如毕加索)完成了作品‘桌子上的面包和水果盘’。这幅画开创了立体派艺术时期。立体派将形状分成各种几何形体。”)毫无疑问,书写困难对孩子的自身形象以及别人对他的看法,都有很深远的影响。

下面我们来列举书写困难笔迹中的一些典型特征。(请记住:由于导致儿童书写困难的原因不同,这些特征会有所变化。)

·字母写得很差且不规则。通常同一个字母,在每次写的时候,形状都不相同,即使出现在同一个单词里,形状也不一样。

·笔迹看起来可能很“幼稚”,或者留下写得很费力的痕迹,比如线条异常粗重,或书写时擦破了纸。

·可能会有难以组织笔迹空间特征的痕迹。

·字母与字母之间、或单词与单词之间的间距很窄,或者不均匀。

·书写时经常超越上线或下线。

·不能在左边的固定位置上开始书写,也不能在右边合适的位置上结束书写。

·字母朝向有问题(倒写字母或把字母上下颠倒)。

·书写格式(如大写和标点符号)不规则,或看起来有缺陷。

·常有拼写错误。

·有时,书写内容也存在典型问题,如遗漏或没写完单词或句子、缺少从句、主语/宾语混淆、或句子中间改换主题。

·有些孩子因书写任务的性质有差异,其笔迹的可辨认度也会发生很大变化。

·有些孩子在记笔记或听写时有特定的困难。

·另一些孩子有抄写问题。

·有些孩子写印刷体字母比写草体字母差些,有些则相反。

·有些孩子完成绘画和书写等精细动作有困难,不过有的孩子绘画和其他精细动作完成得很好。(下面我们将讨论出现上述不同情况的原因。)

·因书写失能而写得缓慢。有时,有严重书写困难的孩子可能写得又清楚又整洁,但写得非常慢、非常仔细,以至于书写失去了实用的功能(如上文提到的莎拉)。这些孩子可能是班上最刻苦的学生之一,别的孩子花20分钟就能完成的家庭作业,他们要用两小时甚至整晚才能完成。有时他们的书写问题会被偶然发现,但这仅限于他们升入初中或高中以后,那时他们记笔记的速度已经不够快,不能完成课堂上的书面作业或考试,也跟不上日渐增多的家庭作业。

·典型的书写困难儿童,他们用言语与人交流比用书写交流要容易得多。言语、书写交流都有困难的孩子,其语言输出和词汇提取都存在问题。有语言方面困难的孩子,通常能够快速而整齐地抄写句子,而书写困难儿童却很难抄写句子。

握笔姿势或身体姿势异常

第二种行为类型包括握笔或身体姿势不正常。图35呈现了我们在临床上见到的孩子们普遍表现出的几种异常的握笔姿势。

我们会详细介绍形成这些握笔姿势的原因。现在,我们要注意每种握笔姿势都代表这个孩子所做出的努力(一般是不成功的),他们尝试着通过增加来自手指、书或胳膊的感觉反馈来更好地控制铅笔。

·当孩子感知手指位置或运动有问题时,他通常会不假思索地握紧铅笔,也可能用多个手指、整个手、甚至是胳膊,来移动铅笔完成书写。有时他会把手腕向后弯,朝向自己的身体,铅笔也向后朝向身体。短时间内这种方法比较有效,孩子可以清楚地写出字母和单词,但这样写字很费力,很快就会觉得疲惫和抽筋。

·握笔姿势异常的孩子会在几种姿势之间变换,以缓解疲劳。他们也可能使用尝试性的或不确定的握笔姿势,在写字的时候,钢笔或铅笔会从手里掉下来。有的孩子书写时太用力,会把铅笔头折断或把纸戳破。

·在书写时,书写困难儿童常会表现出异常的身体姿势。可能头和眼睛离笔尖只有几英寸的距离,或者把头枕在胳膊上或桌子上,因为背部和颈部支撑不住身体。

书写的情绪压力所导致的行为

书写困难儿童常常因书写而产生情绪问题和压力。在许多案例中,孩子们不会把情绪问题归因于书写困难,因此,留意那些由书写导致的情绪问题的征兆是很重要的。

·书写困难儿童的情绪压力主要有两个来源:

·第一个来源,是他们因为不能掌握书写技能而产生的自我挫败感。这种挫败感反映了几方面的因素,包括跟不上同班同学或不能完成作业、用书面形式不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与书写有关的生理和心理疲劳。

·第二个主要压力源,是书写引起的反面关注。虽然写出的文字令自己和所有人都感到失望,但他们为了写出这些字所付出的努力不但没有得到肯定,反而被指责为懒惰、不专心、散漫、自我要求低或者没有自尊心。通常,正是这种有些夸大其辞的指责的不公平,而不是书写问题本身,给他们带来了最大的痛苦。如果家长和老师对这些孩子的努力表示认可,就可以使他们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最小化,还会给他们带来战胜困难的力量和达观的心情。

孩子受书写困难引发的情绪问题的困扰,一般发生在两个主要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在一、二年级,这时课程里刚刚出现书写。(在三、四年级引入草体时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第二个时期大约在五至七年级,一直持续到大学。这也反映了对书写要求的逐渐增加(如讲座时记笔记、从幻灯或黑板上快速抄写板书、要求书写的频率和长度增加、时间压力增加、要求表达复杂的思想等)。

·当学业中书写要求急剧增加时,书写困难儿童就会抗拒或者回避学习。

·他们完成的作业量可能不够,不能完成课堂上的作业或测验,不能按时交作业,对作业问题撒谎,或抱怨说不舒服以逃避去学校或做作业。

·他们会变得更加焦虑或抑郁。

·发怒或出现不良行为的频率也可能逐渐增加,不良情绪更容易发作。发怒对感觉加工有问题的孩子来说更为常见(参见第9章),他们可能因情绪问题而苦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