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儿童的一些行为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03  《贴错标签的孩子》 

与天才儿童相关的行为

天才儿童通常有以下的行为表现。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将这些行为分为两大类:与学习及学习环境相关的行为,与情绪及社会性/人际因素相关的行为。

与学习风格和偏好相关的行为

天才儿童有以下的行为表现:

·常有异常强烈的学习动机。

·可能有特殊的兴趣,看起来有点像强迫症似的,能够长时间地维持兴趣,常常对感兴趣的事物全神贯注,像着了迷一样。

·可能表现出长时间的注意广度,喜欢长时间只关注某个单独主题。

·可能需要非常有深度的教学,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思考,他们以这种方式可以学得最好。

·可能喜欢新奇的事物,需要不断面对新主题和新信息。与注意力问题儿童相反,即使有大量刺激的干扰,他们也可以很好地学习。实际上,天才儿童的部分问题正是由于他们学得太快,效率很高,所以他们可能变得不耐烦,没有等着其他同学的耐心。

·可能拥有良好而高效的记忆力。

·对于过度重复的东西,他们通常显得极度厌烦。

·他们通常是良好的随机学习者,这样就能从各种资源中获得大量的词汇和知识,而不需要刻意教他。

·他们可能以相当独立、甚至是极端独立的方式进行思考和学习,对怎样更好地学习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当学习内容与自身要求的深度、广度和节奏不一致时,他们会对课堂老一套的方法和课程计划表现得不耐烦。

·可能总是亲自汲取知识和学习。

·倾向于“热爱”自己喜欢的主题,并坚定不移地探索。

·可能过于完美主义,总是对自己不满意,经常感到失望,倾向于回避一些不能令自己感到满意的活动,这可能导致他们不愿意上学或者学习成绩不良。

·可能对批评过度敏感。

·可能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智力独立性和自信心。

·可能倾向于争论或辩论、质疑权威、不善于倾听。

·一般来讲,他们可能会质疑课程计划、整个课题或学校教育的一般意义,为自己想做的事情找理由。

·可能表现出很生动的想象力和强大的创造力。

与情绪/社会/人际因素相关的行为

天才儿童常常会:

·对环境刺激、身体内部刺激和情绪刺激都很敏感,而且可能会受强烈的或者延长的感觉输入的制约。

·情绪反应强烈。

·性格内向,喜欢安静的、孤独的环境。

·对诸如公平、正义、幸福感等精神道德层面的东西很敏感,甚至认为是当务之急。他们在年幼时,会过分关心他人或者不停地记录心理状况,对于那些自己认为不公平的事情会感到不安。

·当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时,他们会觉得自己也有责任,甚至对那些自己完全无法控制的事情,例如自然灾害、战争或饥荒,也同样如此。

·很难找到可以分享兴趣的朋友。

·更喜欢结交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和成年人,或者偶尔结交一些自己可以指导的低龄孩子。

·有超常的知识基础、词汇量以及高级兴趣,这让他们看起来好像无所不知,无意之中向别人炫耀似的。

天赋及问题的成因

研究表明,天才儿童是典型的“全脑型”思考者,他们可以调用很多脑区来完成具有创造性的、费神的任务。他们通常在模式加工和注意方面表现出超强的能力。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这些特殊能力,再谈谈它们是怎样助长了影响这些孩子行为和学习方面的问题。

天才儿童的模式加工

天才儿童通常在存储、识别和操纵不同类型模式的能力方面优于别人,包括感觉、概括和情绪等方面。在本节中,我们将天才儿童超常的能力分为四类:超常的模式敏感性,超常的工作记忆模式,超常的模式提取速度和效力,超常的模式反映。让我们依次了解每一种类型。

超常的感觉模式敏感性

天才儿童通常对感觉刺激有着不同寻常的敏感性。他们可能注意到其他人所忽视的信息,多年后还能回忆起视觉图形、声音、气味等信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是最让人惊奇的一点,这种敏感性的根源与我们在第7章中谈到的“聚光灯功能”之一——选择性注意“问题”有关。天才儿童通常表现出的一些特征类似于选择性注意损伤孩子:对注意力的控制很不稳定,似乎在注意周围所有的事物,看起来很容易分心。然而,这些孩子通常不会遭到分心的困扰,实际上,还可以获益于这种广泛性的注意方式。正是因为有这两种额外的强项使其对敏感性的检查呈下降趋势,从而将空间留给有用的事情:

(1)虽然天才儿童的选择性注意很不稳定,但他们在持续性注意方面具有的特殊优势却可以使其坚持不懈地完成任务。虽然他们可能因其他刺激的诱惑而暂时脱离任务,但在好奇心得到满足后,通常又能回到任务上来。易于分心但又能坚持完成任务的能力是这些感觉敏锐孩子的主要特征之一,这使得他们不同于具有明显选择性注意问题的孩子。

(2)下节中我们会更详细地讨论天才儿童一般具有超常的工作记忆能力,这使得他们在同一时间里能够加工更多的模式。

不过,拥有这种极佳的感受性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除了要求具备良好的注意力和工作记忆能力以外,还对生理和心理能量的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陈代谢上,大脑与其他所有器官一样:工作量越大,所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如果使用过度还会造成大脑疲劳,而天才儿童就是一流用脑者。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研究表明,当具有高度创造性和天赋的个体,在从事复杂的活动时,通常会有更广泛的大脑皮层参与。有项研究观察了数学天才儿童在解决复杂数学问题时的大脑活动情况,发现他们不仅使用了与其他人相同的脑区来解决问题(正如我们在第12章中提到的),而且还使用了负责个人记忆及情绪等的其他脑区。如此看来,他们确实很喜欢数学!

这种高强度的智力活动可以导致大脑的疲劳与兴奋。对年幼的孩子(尤其是较单薄的孩子,其葡萄糖的储备消耗得更快),它可能会引发强烈的情绪波动,通常是在接近中午和下午3点左右。由于感觉或信息超载,还可能导致情绪失控。我们经常在一些名人传记中看到,他们在儿童时期所经历的极端的敏感性模式(伴有疲劳和超载),主要是针对知性和物理刺激的。

  对感觉刺激(伴有知性和情绪刺激)的特殊敏感性,还可能是下面现象的原因之一,即天才儿童比同龄孩子更为常见的内向和独处方面。一项根据麦氏人格量表(Myers-Briggs Personality Inventory)的调查研究表明,77%的美国人是性格外向者(老师中外向者的比例为53%),他们倾向于从与人相处中获得精力,而至少67%的天才儿童是性格内向者,更喜欢从独处中获取能量。天才儿童需要一段时间的孤独,这可能是他们对身体内部信号做出的反应,这些信号告诉他再次充电的时候到了。外向型家长和老师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给这些孩子贴上社会退缩、缺乏自信或者过分自我投入这样的标签。同样,内向型的家长和老师应避免对外向型的孩子贴上这样的标签,即认为他们过分依赖于别人的主张与评价,同时考虑太多的人或观念,甚至有ADHD。需要对这两种看法进行很微妙的平衡。有时应鼓励内向型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但偶尔在社会交往中进行多次暂停休息,这样做要比长时间地沉浸其中而得不到任何休息要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