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儿童面对的特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07  《贴错标签的孩子》 

天才儿童面对的特殊问题

天才儿童也可能面对一些特殊的学习问题,或者遇到社交、情绪及心理方面的困难。许多人误认为天才儿童在所有方面都有过人的能力,事实远非如此。天才儿童可能遭到我们在本书中所描述的任何一种学习问题的困扰,同其他成长着的孩子一样,他们也有社交、情绪、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另外,由于天赋的存在,当遇到这些问题时,他们还会面临一些额外的挑战。在本节中,我们将探讨发生在天才儿童身上的各种问题。

双重特殊儿童(2e)

那些具有天赋但学习失能的儿童,通常被称为双重特殊儿童(twice-exceptional,或2e),因为他们的能力水平往往落在钟形曲线(即正态曲线。——译者注)的两侧,远离一般标准。2e儿童的个体差异性非常大。事实上,他们身上体现着强项和弱项间的各种可能组合。2e儿童所面临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强项和弱项的综合;不过,所有2e儿童都面临着强项和弱项间的广泛差异,这给他们带来了几种特殊困难。

令人不解的是,许多2e儿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源于他们的强项隐瞒或掩盖了弱项,遮盖了他们对帮助的需求。正如我们在第1章中提到的迈克尔,许多学校只为那些学习成绩比平均分低两个标准差的孩子,或者是比同龄人低一个年级水平的孩子提供矫正服务。然而,这种确定特殊需要的方法对天才儿童完全不适用,因为他们的强项足以提升其分数,使之高于需要帮助的分数标准。那么,你可能会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如果他们能达到标准测验的常模水平,不是已经很好了吗?不,并非如此,有以下四种原因:

(1)如果不能治疗2e儿童的弱项,他们就不能发挥全部的潜能去学习。确定其弱项应该使用个体常模,而非年龄或年级常模。在最强项与最弱项的技能间相差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准差的任何一个孩子,他们都需要得到特殊的帮助。对一个口语高于平均水平、但书写表达低于平均水平两个标准差的孩子,他所需要的帮助,与一个口语达到平均水平、但书写表达落后两个标准差的孩子是一样的。如果无法治疗天才儿童的弱项,就会不可避免地妨碍其强项领域的发展。

(2)在弱项方面,2e儿童通常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达到常模水平。我们发现在小学二、三年级时,具有书写困难的天才儿童必须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家庭作业,而其他孩子大概只需30分钟就能完成。长此以往,无论是生理上,还是情绪上,这种努力都是令人难以忍受的。

(3)随着学业负担的增加,远远落后于可以获得帮助标准的2e儿童,会越落越远,最终彻底失败,导致学业、自尊、情绪及行为等方面的毁灭性后果。

(4)虽然2e儿童的弱项可能被其他强项掩盖,但是对孩子来说,这一直都是明显的,有时候甚至是无法抵抗的。在临床实践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2e儿童,他们刚上一年级,却对自己的学业问题特别沮丧,简直丧失了所有的生活乐趣。他们开始看到自己身上需要抹去的缺陷或错误,如我们见到的那个二年级的天才儿童,她曾经对妈妈说,她希望圣诞老人“把死亡送给她”做圣诞礼物。随着年级的升高,这些孩子经常会因自己的能力与实际表现之间的差距而责备自己,也可能转而责怪其他人。他们可能变得焦虑、自我厌恶、充满敌意、叛逆或沮丧。有时候,即使在强项领域,他们也会因放弃而得不到好成绩。应该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

庆幸的是,如果及时采取一些矫正、补偿和适应性调节措施,就可以避免这种状况的重演。对于这些2e儿童,在我们帮助他们矫正弱项的同时,也应该帮助他们拓展强项。我们应该乐观地看待他们的未来,也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世界上有一些最成功、最有创造力的人都曾经是2e儿童。事实上,这种现象很常见,许多人(包括我们)相信,儿童时期的能力不足通常孕育着日后的创造力和成功。对于那些大多数人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事情,有些孩子会竭尽全力地思考创造性的解决办法,他们通常会养成“创造性的习惯”,前提是他们没有忽略自己的天赋,而且没有陷入成绩不良和绝望的循环中。正如我们在第2章里提到的,帮助陷入学习困难的孩子保持对自己及未来的积极认识是绝对重要的,这就是原因所在。这一点对2e儿童来说尤为重要。他们经常因感知到自己的能力与外在表现之间有巨大反差而承受着巨大的折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