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父母应及时给孩子鼓励

  36 你一点儿也不比别人笨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鼓励孩子克服自己的缺点时就说:你一点儿也不比别人笨!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叫江江的孩子,他的童年时代几乎是在任职聋哑学校校长的祖父身边度过的。

  “爷爷,你在教他们什么呢?”

  “我在教他们哑语。他们只要掌握这些哑语,即便他们不会说话,也能通过手势进行交流了。”

  江江在跟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也学着爷爷的样子用哑语说话,小伙伴们对这种交流方式非常感兴趣,于是大家也跟着他学。他们经常把这种交流方式作为一种游戏来做。

  江江该到上学的年龄了,他被送回城里,可是脑子灵活的江江一点儿也不守纪律。有一次,他带着一只老鼠到学校去。上课的时候,那只老鼠从书包里钻了出来,把女同学吓得哇哇大叫。而男同学呢,到处追那只逃窜的老鼠,弄得老师简直没法上课,他因此而被老师处罚。但是好动的江江却总是改不掉这个习惯,这次是带老鼠来学校,下次是带小鸟,再下次又带小狗,他总是没完没了地变换着书包里的动物种类。

  由于他的淘气使得他的成绩很差。为了让江江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爸爸只好把江江又送到了爷爷那里去。

  有一天,爷爷召集了许多小孩子一起跟着江江到森林里去玩。来到大自然里的孩子们玩得非常高兴。

  “孩子们,你们知道森林里有几种动物吗?”爷爷问。

  “有狼。”

  “有兔子。”

  “有狐狸。”

  “这些动物的单词怎么拼写呢?”爷爷又问。

  “狼是——WOLF!”

  “兔子是——RABBIT!”

  “狐狸是——FOX!”

  爷爷又指着树让孩子们回答,孩子们都争着回答树的名字和拼写单词。唯独江江什么单词也拼写不出来,这给江江很大的刺激。回到了家里,爷爷耐心地开导江江。

  “孩子,他们都跟你一起上学读书,别人都能拼写出单词来,你为什么拼写不出来呢?”

  江江低着头一言不发,他觉得在小伙伴面前失了面子。接着在爷爷的启发下,江江开始拿出课本来跟着爷爷一起读单词,除了课本上的单词外,江江还跟着爷爷学了一些新的单词。不一会儿,江江便能把这些单词背下来了。看着有进步的江江,爷爷还表扬了他一番。

  “我的小孙子一点儿也不比别人笨!只要好好学习,我看就不会像那天那样变成一个小哑巴了。”

  在爷爷的启发和教育下,江江开始勤奋地学习了。在爷爷那里生活一年以后,他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人们的生活大部分跟水磨分不开,稻谷去壳、玉米压成粉、麦子碾成面粉都需要靠水磨来完成。但每当到了水流量小的时候,这样的水磨就会失去作用。这个时候,就只能靠人来推它,特别费劲儿,半天下来也只能干一点儿活儿。 有一次,好奇的江江亲自去体验了一下推磨的感觉,到了最后,他把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也没有干出多少活儿来。

  回到家里,江江连饭也顾不上吃,就跑到父亲的书房里去翻书找资料,结果在父亲的帮助下,江江终于拿出了一个构思巧妙的改造方案。

  水磨工人按照江江的这个方案改造了一下老水磨,结果水磨推动起来果然轻便多了。这件事,培养了江江对科学的兴趣,他开始自觉学习了。不久,他便从差生变成了优等生。

  常有些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不够聪明而对孩子感到失望,甚至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使孩子对自己也变得没有信心。殊不知,这种做法只会让孩子的情绪更加消极,久而久之,就会思维僵化,反应迟钝。可实际上,人类实在无所谓天才,一个天才儿童的智力数与平常儿童的智力数在多数情况下相差无几。

  所以,当孩子怀疑自己是不是比别的孩子笨的时候,聪明的父母会及时地给孩子鼓励:“你一点儿也不比别人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鼓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