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正确行为给予表扬

  38 你做得很出色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孩子的正确行为就应该给予表扬:你是对的!做得很出色。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爱因斯坦的成长,得益于家庭教育弥补了学校教育造成的心理缺陷。学校里的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认为他是个不会有出息的孩子,是个老师不喜欢的孩子。老师的歧视,必然会给他带来心理上的阴影,爱因斯坦很可能成为一个自卑、自弃的学生。这种心理可能使他无所作为,在困难面前畏畏缩缩,成为一个缺乏独立思想、缺乏主见的人。幸亏民主和丰富的家庭教育抚慰了小爱因斯坦受伤的心灵,他仍然是个精神健康的孩子。

  一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是做凳子,他做完后拿给父亲看。父亲并没有训斥、挖苦他,而是鼓励他:“你做得很出色!如果你再做一个,会做得更好看些。”第二天,当所有的孩子把自己做的凳子交给老师后,老师评价小爱因斯坦做得最差!他却拿出了第一只小板凳,告诉老师,交作业的那只不是最差的,因为第一只更差。他没有在老师的深深鄙视下有什么自卑,也没有放弃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辩护的勇气,甚至他的平静的话语中还有一点儿小小的幽默感。每次父亲到学校去,听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批评和残酷的评价,他却一次也没有拿孩子出气。

  要是换作一个中国爸爸,他们看到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自己所期望的优良水平时,就会大声责骂,有的还会打孩子的耳光。要是听说老师如此评价自己的孩子,不大发雷霆的父亲是很少的。但是,爱因斯坦的父母小心地护卫着儿子的心灵,可以说,没有父母对他的爱护,在陈旧的教育制度下,在老师粗暴的心灵压抑下,小爱因斯坦和其他孩子的创造性的萌芽很可能被完全扼杀掉。他的成才,真可以说是一种奇迹。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心理和智力成长存在一个关键期,而这个关键期一般都在低幼阶段。因此,家庭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早期教育和整体教育,既是智力的教育,也包括人格的教育,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历史上大量人才成长的经历表明,家庭教育与成才的关系非常密切。爱因斯坦的成才也与他的家庭教育和早期教育有关,正是他的父亲对儿子的宽容和鼓励,才促使爱因斯坦爱上了科学,并取得了不朽的成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