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绪流动”让宝宝更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08  《妈妈宝宝》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他们总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诸如越来越对抗、越来越封闭、越来越富有攻击性、越来越胆小……父母常常想改变宝宝,但却收效甚微。其实,“改变”宝宝不见得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在很多时候,问题的原因并不在宝宝身上,而在父母。当父母的行为妨碍了宝宝“情绪流动”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让宝宝的情绪“流动”起来呢?

  事与愿违的“坚强”教育

  杰夫,一个3岁的小男孩,爸爸在外地工作,所以杰夫见到爸爸的机会很少,基本上都跟妈妈在一起。妈妈很担心杰夫缺乏男性长辈的影响会变得女性化,为了让他有个小男子汉的模样,妈妈对杰夫的要求就特别严格,而且会有意识地少给他关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变得更坚强、更独立。比如杰夫摔了,妈妈是不会扶他起来的。如果摔痛了,杰夫哭了,妈妈不仅不安慰他,还会来上一句:“杰夫,你是男子汉!男子汉不可以哭!”如果杰夫继续哭。妈妈在温和地劝过几次后,就会失去耐性:“杰夫,轻轻摔一跤,一点都不痛,不许哭了!再哭,妈妈就生气了!”一听到妈妈说生气了,杰夫就会抽抽搭搭地压抑着哭声,变得安静下来。令妈妈沮丧的是,虽然她在努力培养一个勇敢坚强的男子汉,但这个“男子汉”一点都不争气,还是动不动就哭。

  现在杰夫妈妈感到非常困惑,自己明明对杰夫那么“狠心”,总是在逼着他坚强起来,可他为什么反而变得越来越娇气呢?

  杰夫娇气背后的诱因

  杰夫摔倒了,他感觉到了痛,这种感觉很真实,不会因为妈妈说不痛就消失。在他还没有更好的方式来排解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之外,不觉一种,他很问题到底处在想法很难成为现实。他们总是会遇到这样,哭是最原始的表达方式,所以他就哭。而妈妈“不痛”的说法否定了杰夫的感觉,时间长了,他会越来越怀疑自己的感觉是否真实。在妈妈的呵斥下,他勉强压制住了哭的冲动,但是,那种痛苦的感觉依然存在,并没有消失。可是下一次这种痛苦的感觉来临时,他还是会哭泣,因为他没有更好的方式来排解情绪。同时,妈妈的劝说与呵斥给了他更多的关注,如果不哭,妈妈就很少关注他。因此,他会依赖哭来吸引妈妈更多的注意,他的行为很难得到改善。

  当然,也有些宝宝可能会转向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无视自己的感觉,逐渐变得麻木。

  7种做法妨碍情绪流动

  在教育宝宝时,父母的很多做法其实都有欠妥当,这些做法在无意识中妨碍了宝宝的情绪流动,会引发很多问题。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以下情形:

  宝宝哼哼唧唧

  当宝宝有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他们会哼哼唧唧。此时,大多数父母都对宝宝说:“好好说,不好好说,妈妈就不理你了!”而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完善,并不清楚应该怎样好好说,于是他会继续哼哼唧唧。看到自己的劝说无效,妈妈就可能急了,只好加大强度来解决问题:“不许哼哼唧唧,想要什么,好好说!”如果再没有效果,也许妈妈就会采取更为极端的方式来对待宝宝。

  宝宝摔痛了

  当宝宝因为摔痛或因为摔倒受到惊吓而哭闹时,很多父母都抱着不能让宝宝太娇气的目标,会忽视他因为摔痛了需要安慰的情绪,不仅不会跟宝宝共情,反而会说:“宝宝勇敢,一点都不痛,好了,不哭了!”

  宝宝被欺负了

  当宝宝被小伙伴打了、玩具被抢走了或想跟别人玩没有如愿而哭闹时,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父母大概就会烦躁地说上一声“不许哭”。这声“不许哭”有可能把宝宝吓住,也可能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宝宝依然会继续哭闹,直到妈妈忍无可忍,大声呵斥甚至体罚宝宝,宝宝的哭闹才会停止。可是,本来就觉得委屈的宝宝无疑感觉更委屈了。

  宝宝“骄傲”了

  宝宝在幼儿园受到了表扬,那种成就感让小家伙非常兴奋,不过,宝宝进步的幅度与父母期望的高度还有差距,为了防止他骄傲自满,很多父母可能会忽视宝宝的兴奋情绪,不合时宜地来上一句:“受到表扬真不错,不过不能骄傲,要做得更好哦!”“搭3块积木有什么好高兴的,豆豆比你大不了多少,都能搭5块了!”

  宝宝沮丧了

  宝宝学会搭积木了,但是手部能力还有限,能搭上3块就不错了,如果再加一块,积木就摇摇晃晃倒下来了。宝宝烦躁地哭了起来,小手一挥把积木扔得到处都是。看到宝宝这样没有耐性,父母往往就会训导一番:“要有耐心,我们慢慢来!来,我们再来一次!”

  宝宝不愿意跟人交往了

  妈妈带着宝宝外出,正好碰到一位熟识的奶奶。奶奶很热心地伸手来抱宝宝,宝宝立刻把头埋进妈妈胸前。“哟,还不好意思呢!”奶奶一边说,一边伸手去“抢”宝宝。在离开妈妈怀抱的一霎那,宝宝哇哇大哭。“奶奶喜欢你呢!让奶奶抱抱!”妈妈不仅不伸手把宝宝接过来,还帮着把宝宝往奶奶那边推,可是宝宝的哭声更大了。人家一片好心,可是宝宝偏偏不给面子,这让妈妈觉得很尴尬。无奈之下,妈妈只好把宝宝从奶奶怀里接过来,一边跟奶奶聊天,一边不断“逼”宝宝跟奶奶亲近:“宝宝,叫奶奶!跟奶奶握握手吧!”

  宝宝害怕了

  一阵风吹过来,窗帘飘动起来了。看到飘动的窗帘,宝宝一边恐惧地喊着“怕!怕!”一边使劲将身子往妈妈怀里缩。“那是窗帘在动,宝宝不怕!”宝宝抬起头,看了一眼窗帘,在窗帘动起来的那一刻,恐惧再度写满他的双眼。“没什么好怕的,我们去看看,窗帘后面什么都没有。”妈妈抱着宝宝往窗帘那边走,宝宝更大声地哭起来,同时十分恐惧地抱紧了妈妈。看到宝宝这个样子,妈妈更坚定了让他看看窗帘背后的念头。可是,妈妈越往窗帘走,宝宝哭叫得越厉害。

  ……

  类似上述场景并不少见,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些做法会妨碍宝宝情绪的流动。实际上,宝宝会在父母这样的改造下逐渐怀疑自己的情绪,学会以不恰当的方式对待各种情绪。

  让情绪有效流动的窍门

  情绪原本无所谓好坏,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它们本质上都是宝宝自我激励、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比如害怕某些不熟悉的事物、认生,这些情绪的产生实际上是宝宝安全意识萌芽的表现,因为害怕,因为认生,他才可以有效地抵御一些危险因素。再比如因为受到表扬而高兴,这种情绪可以为宝宝提供成长的动力,帮助他更好地发展。

  其他的情绪也是一样,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对宝宝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根本就不需要去打压。相反,如果能让宝宝的情绪以自然的方式流露出来,并加以疏导,也就是让宝宝的“情绪流动起来”,他就能学会更好地对待自己的情绪,将感觉愉悦的情绪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同时学会把恶劣的情绪化解掉。

  要让宝宝的情绪有效地流动起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 认可并理解宝宝的情绪

  不管宝宝经历怎样的情绪,不管我们认为这种情绪是好还是坏,都要坦然地接受宝宝的这些情绪,而不是与他对抗,急切地试图去消除这些情绪。

  共情是认可宝宝情绪的一种绝佳方式,在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没有发展起来时,父母把他的情绪表达出来,可以协助他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同时,父母温和的语言对宝宝也是一种肯定和安慰,可以有效帮助他化解恶劣情绪,并让那些愉悦情绪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在宝宝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发展得不错的情况下,共情则可以让他准确地意识到父母理解了自己的情绪,他的情绪就会在这种理解中得到释放,或者转化成某种更强劲的动力。

  2 试着帮助宝宝疏导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

  疏导情绪可以减少宝宝的对抗,让他变得更加合作。同时也可以带给宝宝正确的应对情绪的方法,防止负面情绪的伤害。比如宝宝因为某些事情不如意而生气时,我们可以引导他大声说出自己的感受:“我生气了!”或者教给他一些发泄情绪的方式,比如击打拳击袋或者枕头,用这些不会伤害到别人的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满。一旦这种不满以适当的方式发泄出来,宝宝的负面情绪也就很自然地被消减了。


相关报道:接受宝宝的不良情绪反应   
          请不要忽视孩子的坏情绪   
          孩子咬人是为了情绪发泄   
          六招帮孩子应对情绪危机   
          暂停法让孩子坏情绪平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