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上班族妈妈的真情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35  《不必牺牲自己也可以教出幸福的孩子》 

  我认识这么一位妈妈,她是某家公司的白领,在公司里因为工作能力突出,颇受上司的重用。在生了第二个孩子以后,她却毅然辞职回家,一心一意地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据她自己说,她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因为怕没人照顾孩子,所以只好狠心把工作辞掉了。我知道在这样做之前,她一定想了很久,才艰难地做出了决定。

  一年之后,我在路上偶然遇见了她。这一次,她眉头紧锁,看上去心事重重。从她脸上看到的,只有焦虑、疲倦、忧郁、烦闷⋯⋯

  “我每天光是照看孩子,就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而且每到夜晚,便感觉浑身酸痛,真的是苦不堪言啊!老大还算好,但是两岁的老二一到半夜就哭闹不已,搞得我根本睡不好觉。老公总是很晚才回来,而婆婆又住在乡下,根本就找不到人帮忙。每次把孩子哄睡后,我都会偷偷地掉眼泪。我真的害怕这样下去我会受不了啊!我怕我会崩溃⋯⋯”

  面对她那彷徨无助的眼神,我真的替她感到惋惜。想当初,她是一个意气风发的职场女性,现在却变成这副模样。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当初决定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前途和事业造成的后果。

  她流着泪哭诉了半天后,接着又告诉我一件几天前发生的事情。

  “在小区的游乐场,我的第二个孩子曾丢失了一会儿。那天在游乐场,我一边看着孩子玩,一边和邻居家的妈妈们闲聊。突然,在我目光转向别处的瞬间,孩子不见了!太可怕了,就像天塌下来似的!我发疯似的呼唤着孩子的名字,到处寻找,脑子里闪现出各种不好的想法。

  才16个月大的孩子,还不会说话,到哪里去找啊?孩子要是找不到了该怎么办啊⋯⋯虽然前后不过就是三四分钟的时间,但我大脑却一片空白。还好,孩子后来从地下停车场里哭着走出来了,可是医生⋯⋯”

  她突然把话顿住了。短暂的沉默之后,才又艰难地开了口,但两眼中已噙满了泪水。

  “我在那个瞬间,在不到一秒钟的瞬间,竟然想着——如果孩子没了,固然是很悲伤的事情,但苦难的日子是不是就此结束了呢?”

  当过妈妈的人都明白,养育孩子是多么地不容易。身体的疲惫自是不必多说了,还要经常为孩子是否能正常成长而担心,为自己是否能做个称职妈妈而忧心忡忡。

  而这里提到的这位妈妈,也是自己一个人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发现孩子丢了,她立刻发疯似的到处找;一找到孩子,就紧紧地搂着他,还为自己曾产生的坏想法而自责:“对不起,妈妈错了!”

  谁也不能向这样的妈妈扔石头。

  我当时对她这样说道:“找到孩子就好。你太辛苦了,所以会暂时产生这样的想法。其实,谁都可能产生坏的想法,但你并没有把想法变成实际行动,因此不必责备自己。你绝对不是一个坏妈妈,明白了吗?”

  根据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我国已婚妇女中有97%的人认为“做妈妈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事”,但认为“没有子女也无妨”的人也占了35%。

  虽然还是会想要孩子,但养育孩子非常吃力的现实,却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人生的义务只有一条,那就是幸福。我们是为了幸福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这是德国的大文豪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留下的名言,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我们活着是为了幸福,但为什么很多妈妈和孩子都不幸福呢?难道真的没有让两者都幸福的办法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