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一个没有自信的父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52  《不必牺牲自己也可以教出幸福的孩子》 

  有一天,亚历山大国王得到了一匹叫布斯法洛斯的宝马。但这匹马性情太烈了,谁也无法驾驭它。一直在旁边观看的亚历山大发现,布斯法洛斯一看到人的影子就害怕,就会暴跳起来。于是亚历山大一坐到布斯法洛斯的身上,就紧紧地抓住缰绳,然后把马的鼻子向上提,不让它看到自己的影子,结果布斯法洛斯果然表现得很平静,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

  如果在发生问题时,能够准确地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那么就很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准确地找到问题的原因,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

  养育孩子的问题也是这样

  当妈妈之前,谁都会想,一定要把孩子养育得很出色。

  “等着瞧吧,生下来我要狠狠地教训你!”——绝对不会有妈妈这样想的。

  但实际上,在孩子生下来后,在养育的过程中,如果孩子没有达到妈妈的期望,妈妈或许就会不由自主地对孩子大发脾气。

  在养育孩子之前,谁都会下决心说“我一定不会那样的”,但当希望落空的时候,往往会下意识说出一些话,而这些话可以反映出您是哪个类型的妈妈。

  本章将介绍七种认为自己生活得很辛苦的妈妈。当然,如果您不属于下面提到的七种类型的妈妈,那就最好不过了,因为那都是不幸福的妈妈。

  而如果您到现在为止,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个幸福的妈妈,那么您可以直接跳过本章了。

  不幸福的妈妈不可能给孩子带来幸福,因为妈妈自己感到不幸福,所以孩子当然也不会幸福。

  但令人着急的是,不幸的妈妈们往往不承认自身有问题,不管发生什么事,她们都会把责任推给孩子,认为孩子错了,是孩子有问题。于是在发生问题时,不仅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常常把问题弄得更糟。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滥用权威的您是不是没有自信心的父母呢?

  有些妈妈特别注重向孩子强调“礼仪”,这些妈妈不仅是对自己有所要求,连孩子给别人添点麻烦也不能容忍。

  乍看之下,这些妈妈好像是善于为别人着想,但实际上是忍受不了别人不好的评价。在看到自己四五岁的孩子故意碰了别人一下,或大声喧哗,或流着鼻涕到处跑时,她们就忍受不了。这些妈妈们因为害怕别人的指责,所以就会教训孩子,让孩子安静。

  这种类型的妈妈们对孩子的学习特别用心,只要别人说好的补习班都会让孩子报名参加,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去学习各种技艺。如果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会发脾气,数落孩子,直到孩子让自己满意为止。

  如果孩子实在受不了,说了句不满的话,这种类型的妈妈就会勃然大怒:“还顶嘴!”“竟敢顶撞妈妈?”——这便是属于滥用权威的专制型妈妈。

  她们平时是过分的完美主义者,自尊心极强。如果听到别人说自己不好的话,就马上气得发抖,表现得极为敏感,因而别人也很难接近她们。表面上,她们看起来很坚强;实际上,她们的内心极其软弱。

  有一位妈妈,她有个像模特儿一样漂亮的姐姐,和成绩总是全年级第一的妹妹。小时候,她就一直听到 “你是怎么搞的呀”这类责备的话,于是,她自小就暗自努力学习,想得到妈妈的认可,想做个好孩子。

  但她听到的仍然是“你怎么就不行啊?看看你妹妹和姐姐吧”这样的话。虽然如此,但她依然咬紧牙关,拼命地学习,最后终于考上了一流大学。大学毕业后,她挑来挑去,最后嫁入了一个大富人家,自己也颇为得意。

  但等待她的,却是残酷的婆家生活。

  大大小小的家务堆积如山;各种规矩多如牛毛;婆婆随时会招呼她,不是数落她,就是拿她与妯娌、小姑作比较,总之对她就是不满意;而丈夫忙于工作,总是出门在外,她连诉苦的对象都没有。为了不被婆婆挑到毛病,她处处小心翼翼,整天提心吊胆。

  而她唯一能够有自主权的就是孩子了。为了不让孩子以后也被人挑毛病,她就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完美的人。只要她认为是对孩子有好处的课程,就全让孩子参加;孩子稍微有点差错,就教训得孩子眼泪哗哗直流;如果孩子成绩不太理想,就好像自己失败了一样,因而很伤心。

  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孩子却与妈妈的愿望相反,长成为一个过分看妈妈的眼色行事、没有主见的孩子。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件事都由妈妈来评价是非,那么如何能拥有自信啊?

  我们不曾明白“自信心”的真正含义

  人们通常认为自信心就是做好某件事的能力,可事实上,自信心的真正含义是:虽然我就这么点能力,但我还是个了不起的人。即使一个人在社会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功,但如果他总是对自己不满足,总是担心自己会失败,那他仍然是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

  有自信心的人,会认为自己是一个拥有珍贵价值的存在个体。这样的妈妈在别人对自己的孩子评价不好时,也会坚信:“我的孩子虽然暂时做得不好,但以后会做得更好。”她们不会因为别人不好的评价而降低自己孩子存在的价值,反而担心孩子是否会因为那样的评价而瞧不起自己。

  认为自己有价值的这种自信心,往往都是在小时候培养出来的,而且来自于妈妈。

  如果妈妈热情地对待孩子,孩子就会得到一个积极的自我印象:“原来我是一个可以受到热情对待的人啊!”相反的,如果妈妈总是教训和责备孩子,孩子就会得到一个消极的自我印象:“我就该挨骂,什么也做不好!”

  而从妈妈那儿得到的这些自我印象,会延续在孩子的一生之中。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啊!

  前面介绍的那位妈妈,也是因为小时候总被拿来和姐姐、妹妹相比,所以产生了自卑感,失去了自信心,才会努力想用完美和有能力的外衣来掩盖自己不完美的形象。对待孩子也一样,她不敢承认自己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滥用权威,也不敢面对别人不好的评价。

  发扬“是啊,有什么办法呢”的精神

  没有自信心的妈妈要想找回自信心,首先应该敢于承认自己并不完美的形象,并学会爱自己,然后发扬“是啊,我就这点能力,但有什么办法呢”的精神。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人生极限的过程。孩子常常会让妈妈经受考验,会让妈妈暴露自己不愿暴露的不完美形象。如果每次妈妈都会受到伤害,感到难过,那么孩子就成了只会带给妈妈不幸的存在了。

  或许您现在正在一边嚷嚷着“你竟敢不听妈妈的话”,一边追赶着孩子。如果这话出自您的口中,那么肯定是孩子又犯错了。但从现在开始,碰到这种时候,您不妨先静下来想一想。

  “我为什么发火呢?或许这就是我的痛处⋯⋯”

  如果您这么想了,那么请您再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就不能犯错呢?”

  如果您不断地进行这样的练习,当有一天您再遇到相同的事,便会说:“常人难免会犯错。”这样一来,孩子也会有一颗宽容的心。看着这样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您一定会非常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