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太软弱不合群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儿子一岁零6个月了,在外面与小朋友玩时不合群,总爱自己单独玩,有小朋友推倒或打他时从不反抗,直到痛时才哭。请问,这样软弱的孩子将来能够应付人生中的挫折和压力吗?

  答:你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幼儿如何进行社会交往的问题。

  当孩子出生以后,他既是一个生物人,同时也作为一个社会人存在于社会中。小婴儿最早通过发出信号来呼唤他人来解除他的痛苦,逐渐发展依恋自己的抚养者,抚养者的存在令他感到安全,如果抚养者离开,孩子就会产生分离焦虑和反抗,这是婴幼儿最早的社会交往行为。但是随着孩子认知能力的提高,语言能力的发展,以及活动范围的扩大,孩子逐渐开始和同伴以及其他成年人相交往。1岁前的孩子喜欢看同伴玩耍,大家各玩各的,互不理睬,偶尔互相触摸、微笑和短暂的注意。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之间的交往就开始了。同伴间的交往开始有了应答的性质,出现了互相注意、给取玩具,甚至模仿动作。以后又发展了同伴间的合作、互补和互惠行为。这个阶段孩子的社会交往是互相影响。这时的孩子还是以“我”为中心,弟弟因为年龄还小,还不会和其他的小朋友共同玩,只是留心和注意其他小朋友,喜欢自己玩,因此当别人抢他的玩具时,不知道如何反抗。而小姐姐比他大9个月,已经懂得与其他同伴玩耍,她并没有物权观念。她认为只要自己喜欢就应该给自己。不懂得用什么办法才能拿到玩具。因此就出现了姐姐抢玩具,弟弟哭的场面。这是需要家长要引导孩子如何做才能让他们玩得都愉快。但是孩子也正是在与同伴的交往中,逐步学习交往技巧,不断学习并调整自己的社交行为,逐步发展,丰富了自己的社交策略,从而使孩子的社交能力迅速发展。如果小姐姐总是这样霸道,就会引起逐渐长大的弟弟的反感,弟弟以后也会采取相应的手段(反抗或抢姐姐的玩具),小姐姐总是这样表现,弟弟和其他的小朋友逐渐吸取教训就不和她玩了。小姐姐就会很孤单的,这样对小姐姐也是一种惩罚,迫使她纠正自己错误的做法。

  这个阶段同伴之间的交往要比和妈妈的交往有意思多了,小姐姐为了有玩伴也必须修正自己的行为。小弟弟也会逐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物品,以及如何分享。孩子只有在不断的交往中,通过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矛盾、不同的冲突,才能调整自己的社交行为,促使社交行为向友好和积极的方向发展。这里需要提请你注意:

  创造一切机会让孩子互相交往,鼓励孩子在交往过程中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尽量减少肢体的冲撞。鼓励孩子友好合作。

  当孩子发生冲突时,不要过多地干涉,首先让孩子自己处理。家长给予恰当的引导,教给孩子一些积极的社交技巧,让孩子在交往的过程中提高移情能力。例如,告诉小姐姐,这个玩具是弟弟的心爱的东西,是属于弟弟的,你抢走弟弟会很伤心的。如果你确实想玩弟弟的玩具可以与弟弟商量,两个人一起玩,或者让小姐姐拿出自己的玩具与弟弟交换玩;也可以对弟弟说,小姐姐喜欢你的玩具,你可以与小姐姐交换玩具玩,或者小姐姐玩10分钟还给你。到时要督促姐姐归还玩具,这样弟弟就知道姐姐玩玩具只是暂时的,玩具还是他的。建立信任感对双方都是必要的,需要从小进行教育。

  父母的社会交往行为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社会交往优劣,因此父母必须做个好的表率。

  杜绝“以恶制恶”的错误做法,这一种做法会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