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献“爱心”并不简单

  家长做法

  我这样培养孩子的爱心

  做完好事作记录:“儿子是上天赐予我的最好的礼物。”辰辰妈在“爱心博客群”里写道,“儿子每天都带给我快乐,我希望他长大后会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从宝宝1岁开始我就有意识地每年做一次好事,比如资助贫困大学生之类的。我计划每年把这些资料都记录下来,等到儿子18岁的时候,作为‘成人礼’送给他。”

  要求宝宝作奉献:“铛铛,把玩具车给小妹妹玩一会吧。”在小区的“宝贝乐园”,铛铛和一个不认识的小妹妹因为一个玩具车争抢了起来。玩具车本来是铛铛在玩的,可小妹妹看了喜欢,而铛铛又硬是不让。铛铛妈就赶紧说:“铛铛,你看小妹妹比你小,你怎么这么没爱心呢?快给小妹妹玩一下!”铛铛不情愿地把玩具车给了妹妹,伤心地哭了起来。

  家长先要有爱心:每次在商场里见到“买一次产品就等于一次捐助”的字样,小媛妈妈就很容易心动。最近,看到超市里某品牌的纸尿裤在搞“帮助山区小朋友打疫苗”的活动,小媛妈妈一口气买回了一大箱纸尿裤。“有了宝宝以后就非常留意这样的公益活动,举手之劳能参与的时候一定会参与一下,能帮助别人是个好事,我相信只有家长有爱心,才能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说法

  我这样看待培养献爱心

  另一方面,记者采访一些小朋友了解到,面对家长要求自己“献爱心”,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看法不一。在幼儿园读中班的薇薇觉得“献爱心就是帮助别的人”,还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刚和妈妈一起给有病的阿婆捐钱的事。但话音刚落,薇薇就和一个同班小朋友因为模型积木而争抢了起来。薇薇先拿到的,同班小朋友也想玩一下,就把薇薇惹急了。

  而小学三年级的阿欣则觉得“捐出零花钱虽然很光荣,但平时自己都舍不得花,其实也有点舍不得”。上初中二年级的小全则觉得“有时候感觉这种形式有点虚伪。其实私下里都有自己的想法,但表面上还要表现出积极热情的样子去奉献”。同样读初中的军军对记者说,“感觉有时候大家去‘献爱心’其实是互相攀比,别人都献了,如果你没献,就很没面子。”

  专家意见

  让孩子拥有“爱心”并不简单

  广州“心智源”教育中心主任刘中良认为,让孩子献爱心是好事,但家长永远不要强迫孩子作奉献,另一方面,家长的引导必须得法,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不要强迫孩子作奉献——让孩子“献爱心”是好事,但它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孩子需要有足够的心灵力量。“只有内心力量强大,爱才可能真正流动给别人,否则对于‘奉献’一方的孩子来说是有害的。”比如在孩子2岁左右的时候,对身边的事物占有欲很强,其实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孩子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感受到自信。如果家长强迫孩子对其他小朋友“作奉献”,比如,把自己的玩具给别的小朋友玩等等,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不重要的,别人才是重要的”,从而产生自卑的心理,对日后的成长非常有害。

  “献爱心”需要心灵能量——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足够,也不能要求孩子“献爱心”。父母自己本身就缺少爱心,不关心孩子,在这种家庭成长的孩子会因为得不到爱而缺少爱心。所以,培养孩子拥有“爱的能力”的关键是父母要学会爱孩子。孩子的心里爱是满的,才可能健康地溢出给别人,不然,孩子对人会非常冷漠,甚至养成“反社会”型人格。

  传递爱心需要环境——“爱心”的培养不像知识的传播那样容易,需要持久和真实的“爱心环境”,这样,孩子接受到的信息才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呼声,而不是“此一时,彼一时”的矛盾。孩子时刻把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着孩子。因此,要想让孩子真正有爱心,父母也必须是有爱心的人,做到孝敬老人、关心孩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等。这样,真情实感才能很自然地流动到孩子的心中。

  亲临其境有感性认识——带孩子身临其境,“爱心”才不是抽象的。如果有机会,可以带孩子去走访贫困山区或参与学校、少年宫等组织的“爱心夏令营”活动,这样孩子们就会自然涌起对于需要帮助的人的爱心。

  不同年龄不同方法——很多家长认同“献爱心要从娃娃抓起”,但据黄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惠健介绍,3岁以前,孩子还没有完整的记忆力,这种情况下最好通过生动切实的感受来提升孩子的“爱心情商”,比如和孩子一起饲养小鱼、小鸡、小鸭等小动物等。而对于年纪稍长的孩子,家长就需要在日常的潜移默化中锻炼孩子体察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让孩子学会“同情”,爱心就会不请自来了。

  相关链接:

  名人这样培养孩子的爱心

  潘粤明、董洁夫妇:著名演员潘粤明、董洁夫妇今年也初为父母。近日,他们加入了“贫困儿童疫苗关爱计划”,呼吁大家一起伸出援手,让贫困儿童也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获得完备的疫苗接种服务。董洁说:“我自己是一个母亲,很希望通过各种活动传递对于孩子的爱,我相信如果我这样做,孩子长大后也会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阮星航:作为颇受欢迎的电视台主持人,阮星航近日也光荣地升级为老爸。谈及“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阮星航在接受记者独家访问时表示:“培养孩子的爱心其实是在培养人文精神。一个人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他应该先学会做人。家长想要让孩子学会关爱别人,自己必须以身作则,而且不是参加一次两次公益活动就能解决问题的,肯定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不过有机会的时候也可以通过鼓励孩子参与各种献爱心的活动来加深他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爱心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