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有爱心让儿子慢慢成长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儿子十一岁,上小学四年级,因娇生惯养而缺少独立性。儿子不会打扫卫生、不会收拾房间,更不会洗袜子刷碗筷之类的家务活。

  儿子胆小,平时不敢独自在家里。往年放暑假时,或者去外婆家,要不就是外婆过来陪他。可今年他外婆刚过世,我们又都要上班,暑假怎么办让我们很烦恼。邻居小周同我一个单位,他也遇到同样的烦恼,他家儿子贝贝才八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暑假也没有人照顾。一起聊天时,突然想到,让两个孩子在一起,不就不孤单了嘛。回去跟孩子一讲,都欣然同意。

  放假之初,小周每天上班前把贝贝送到我家,下班时再接回去。孩子有个伴以后,果然好得多,每天也能开开心心地玩。晚上回家,儿子会讲一些和贝贝的趣事,看到他们相处得很好,我们也放下心来。可是好景不长,大概一个礼拜左右,儿子气呼呼地跟我说,这个贝贝太烦人,每次都会跟他抢东西玩,还一会渴了一会饿了,弄得他很不开心。儿子说不要再把贝贝送过来了。我们一听,知道情况严重,便开始开导儿子,说贝贝还小,送到我们家就是希望你能照顾他,作为哥哥理应让着他、帮助他。告诉儿子帮助人也会有很多乐趣。儿子默默地听着,最后勉强同意让贝贝继续来家里。

  从那以后,我们每天回家都有意识地问儿子,今天贝贝怎么样,遇到了什么问题,你是怎么帮助他的。儿子则会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天贝贝饿了,他煮快餐面给贝贝吃,贝贝吃得可香了……听说儿子会煮快餐面,我们也很高兴,便开始夸儿子能干,真是一个合格的哥哥,夸得儿子很得意。

  后来,儿子和贝贝玩得非常好,再没有闹一点别扭。在各个方面,儿子都体谅照顾贝贝。自己的玩具让给他玩,看动画片讲解给他听,还帮助贝贝完成暑假作业,不会做的题目就耐心地教。

  暑假快结束了,儿子比刚放假时有了很大改变,独立性变强了,学会了许多生活技能。而且,儿子还学会了关心人,下班回家经常问我们累不累。看着儿子的成长,我们甚感欣慰。 (谢汝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