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教育随波逐流的孩子

  39 你可以不学别人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喜欢随波逐流的孩子在遇到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时,可以告诉孩子:你可以不学别人。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杜杜的父亲罗伯茨是一个鞋匠的儿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开了一个小杂货店以维持生计。父亲的爱好广泛,但喜欢与众不同,总是做出些令周围的朋友意想不到的事情。

  杜杜接受的家教是很严格的,父亲从小就要求她帮忙做家务,所以杜杜十岁时就在杂货店站柜台。在父亲看来,他给孩子安排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不允许女儿说“我干不了”或“太难了”的话,借此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在杜杜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谆谆告诫她,千万不要盲目地迎合他人。等到杜杜入学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才惊讶地发现:她的同学有着比她更为自由和丰富的生活,劳动、学习和礼拜之外的天地竟然如此广阔而多彩。她的同学可以与他们的朋友一起在街上游玩,可以做游戏、骑自行车。星期天,他们又去春意盎然的山坡上野餐。一切都是那么诱人,那么令人愉快。

  幼小的杜杜的心里痒痒的,她幻想能有机会与同学们一起自由自在地玩耍。有一天,她回家后鼓起勇气,跟充满威严感的父亲说:“爸爸,我也想和他们一样。”

  父亲把脸色一沉,说:“你必须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因为你的朋友在做某件事情,你就也得去。你不要随波逐流。”

  见孩子不说话,父亲缓和了一些语气,继续劝导杜杜:“孩子,不是爸爸限制你的自由。我相信你有自己的判断力,你可以不学别人,照样可以做出与众不同的事情来。”

  听罢父亲的话,杜杜再也不吱声了。父亲的一席话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她想:是啊,为什么我要学别人呢?我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刚买回来的书我还没看完呢。

  父亲经常这样教育女儿,要有主见,有自己的理想,而特立独行、与众不同最能显示一个人的个性,随波逐流只能使个性的光辉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

  杜杜所在的学校经常请人来校演讲,每次演讲结束,她总是第一个站起来大胆地提问。不管她的问题是比较幼稚的,还是比较尖锐的,她总是充满好奇地脱口而出。而其他的女孩子则往往怯生生地不敢开口,她们只能面面相觑或抬眼望着天花板。

  回家后,杜杜向父亲汇报学校的情况时,父亲总是鼓励她:“因为你不学别人,才能与众不同。你这样做才像你自己。”

  就这样,在父亲的鼓励和培养下,杜杜各方面的才能都比较突出,遇事很有主见,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看来,父亲对杜杜的教育目的已经达到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