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孩子的问题:不会骄傲

  43 好极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把某件事完成得很漂亮时就说:好极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反复成功的孩子越来越好,反复失败的孩子越来越差。 让每个孩子都有梦想,是教育最核心的任务,最重要的成功通道在于人格教育。可中国孩子最大的问题是不会骄傲。

  有一个男孩儿,一天在厕所里遇到了校长。校长叫出了他的名字,还夸他的作文写得好极了!男孩儿大受震动:全校有几千名学生,校长怎么会认识我?这说明我的作文真有水平,还有点儿名气呢。 从此,这个男孩子信心大增,对作文的兴趣越来越浓。后来,他当了一名中学校长,并成为一名作家。

  有一个叫燕燕的孩子,有一次期末考试不及格,爸爸拿过女儿的试卷,把错题一一指出,问燕燕是否会做。燕燕回答会做。爸爸说:“好极了!既然你会做,我就给你优。”在爸爸的鼓励下,燕燕恢复了信心。还有一次写作文,写一个玩具,按要求应达到三个标准,即把玩具的名称写进去,把玩法写具体,把玩的效果写生动。可燕燕只写了一点儿。爸爸看了作文,当即肯定女儿把这一点写得好极了,大加表扬。 后来,燕燕开始信心十足地向高目标冲刺。

  不久,老师对燕燕的爸爸说:“你们培养得很好,这个孩子的成绩上来了!”其实,燕燕的爸爸心里明白,自己只不过调节了女儿的自信心而已。

  这个道理很简单,小孩子画画不怎么样,可你说她两句好话,她就愿意多画,画多了,肯定就比过去好。反之,你说她画得不好,她就不画了,不画了,就肯定永远也画不好。

  有个小男孩儿是个调皮鬼,学习成绩当然也不理想。妈妈很为这个孩子发愁,自己也觉得没面子。 一次开家长会,许多学生都表演了节目,小男孩儿也“秀”了一把:竟然是学狗叫。妈妈当时就恨不得有个洞钻进去。但是小男孩儿表演得像极了,全班同学都为他鼓掌,家长们也夸奖他。小男孩儿的眼睛亮起来,他期待地看着妈妈。这一瞬间,妈妈突然明白了,孩子也是有优点的,立刻站起来为男孩儿鼓掌,并大声说:“你表演得好极了!”此后,妈妈经常当着男孩儿的面肯定他的进步,赞扬他做得对的地方,使孩子渐渐增强了各方面的自信心,在学习上也比较努力了。

  “好极了”的赞语有利于孩子对自己正确的言行继续保持下去,能给孩子所需要的价值感、信任感和自信心,有利于增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以欣赏的眼光看孩子,你对孩子的希望就永远不会落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