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的家长鼓励孩子去冒险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应该有点儿冒险精神”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懂得自己应该怎么做又有些犹豫时就鼓励说:应该有点儿冒险精神。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十岁的孩子,想跟父亲去参加一次冒险旅游,可奶奶不同意。父亲说服了老人,并对孩子说:“好啊,应该有点儿冒险精神。”

  对孩子的冒险行为,大多数家长都是阻止的。但聪明的家长却相反。他们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鼓励他们去冒险,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孩子通过冒险而取得成功,这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自信;如果失败了,孩子还能从中学会如何面对失败,应对挫折。需要指出的是,西方父母所讲的冒险是指冒“合理的风险”,而不是一种“蛮勇”。

  到底什么是合理的风险呢?当可能的收益大于可能的损失时,这种风险就是合理的风险。在孩子5岁至11岁的时候,西方父母就开始跟他们谈生活中出现的新活动或新情况,以教会他们去冒合理的风险。比如,他们通常和孩子讨论以下问题并让他们回答:

  “你冒这个风险,成功的机会有多大?”

  “到底要冒什么险?”

  “你能得到什么好处?”

  “为你所要得到的好处去冒险是否值得?”

  让我们来看看一位父亲如何让孩子意识到合理的冒险。当孩子要求爬一棵很高的树时,父亲问道:“你怎么上去?”

  孩子指着树说:“先爬上这个树枝,再爬上那个树枝。”

  “这样的话你会被卡在那里上下不能,不是吗?”父亲反问道。

  孩子伤心地同意了。他只有计算出爬上树的几条路径的可能性,爸爸才会同意他爬树,并鼓励说:“现在你知道如何下手了。”

  所以,在冒险之前,孩子必须学会先做好各种考虑。只有他们事先考虑好了各种情况,到时才不会半途而废,这也是西方父母的经验之谈。而对于比较鲁莽的孩子,如果能通过对话帮助他们学会对所冒的风险做出考虑,而后再让他们去冒险,就能使他们从中受益。如果冒险会带来危险,应当坚决反对他们去冒险。但在这种危险可以控制的时候,可以根据上述问题教导孩子在决定做某事之前,先考虑其中涉及的危险。一旦养成了事先思考的习惯,孩子就会自己去区别鲁莽的冒险与合理的冒险。

  有些孩子过于谨慎,回避所有的冒险情境。西方父母认为,假如这样就有必要跟孩子谈谈他们所回避的情境,鼓励孩子去冒险,因为在这些情境中的体验有助于他们情绪与身体的发展。

  这类情境一般包括:课堂上孩子不愿举手回答问题,或体育课上不愿尝试等。如果发现孩子真有这一倾向,他们会和孩子以朋友的身份就以下方面进行讨论:其中所涉及的风险、可能的后果(好的与坏的)以及享受好处的方式和应对坏处的办法。一般这样问孩子:

  “如果这样做,你担心会出现什么情况?”

  “如果尝试一下,并且做得很好,你会有什么感觉?”

  “如果尝试一下,但做得不是很好,你会有什么感觉?”

  “如果你连试都不试一下,你会有什么感觉?”

  “应该有点儿冒险精神。”

  其实,让孩子说出回避风险的感受会使他们认识到,是因为害怕而不是不感兴趣才使他们错过了有趣的事情。而且孩子一旦说出了自己的恐惧,他们对自己承担风险、处理后果的能力便会更为自信。


相关报道:保护好你家的冒险宝宝 
          如何理解男孩的冒险行为   
          让幼儿拥有勇敢的冒险精神   
          父母要让孩子去“冒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