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了解孩子的神秘世界吗?

  鲁迅先生说过:“西方人把孩子当做成年人的预备队,中国人把孩子当成小大人。其实这两者都是错误的,孩子是一个神秘的世界,是一个我们成年人所不了解的世界。”

  鲁迅先生所说的孩子是个神秘的世界,也就是说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跟成年人是不一样的。你能不能想象一下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没有背景知识的孩子是怎么学会一种复杂语言的呢?一个0~3岁的孩子仅仅3年时间就能学会一门复杂的语言,但让一个成年人去学习西班牙语,可能三年时间还学不会,你不觉得这个太奇怪了吗?蒙台梭利博士说,世界上到现在没有人能解开这个谜。

  从语言学习方面可以看到,孩子对事物的理解和我们成年人是不一样的,而我们成年人却误以为都是一样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说着相同的语言。不论作为家长还是作为老师,你是凭什么教育孩子的?一句话,我们完全是凭着主观和习惯来教育孩子的。

  所谓主观,就是凭我们的主观判断,我认为这是对的,就逼着你去做,我认为是不对的,就不让你去做。凭着习惯,就是当年我的爹妈怎么教育我的,我就照此办理,当年我的老师怎么教育我的,我现在就照此办理,教育我的学生。

  对同样一个事情,孩子的感受跟我们是不一样的,而我们却误以为是一样的。举两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一个4岁男孩在隔壁房间里大哭起来,30岁的妈妈赶紧跑过来问孩子:“你怎么了?”孩子一边哭,一边伤心地说:“刚才爸爸往墙上钉钉子,把手给砸了……”说到这儿孩子又开始哭,眼泪又开始掉。妈妈一听——“哇,我儿子太棒了!爸爸把手给砸了,你就哭成这样!”这个妈妈赶紧把孩子抱起来,一边擦眼泪一边说:“来,别哭了,别哭了,咱们笑一笑啊,咱们笑一笑。”这时候孩子才委屈地说:“刚才就是因为笑才被爸爸打的。”

  一个5岁男孩,妈妈强行拉他去听音乐会,要对他进行音乐熏陶。前半场演奏交响乐,这个孩子听不进去满场跑,快把妈妈气疯了。可是后半场奇迹却发生了,后半场是一个女高音歌唱家的个人演唱会。孩子对那个指挥和那个女高音发生了浓厚兴趣,他一会儿看看指挥,一会儿再看看女高音,40分钟一动没动。妈妈看着儿子心里太高兴了,心想,我儿子终于听进去了。散场的时候,妈妈拉着孩子往外走,一边走一边问:“儿子,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啊?”这时候孩子才迷茫地说:“妈妈,我怎么就不明白,为什么那个叔叔一直拿棍子吓唬那个阿姨呢?”妈妈当时一听就傻了,说:“儿子,不对!那个叔叔是在指挥阿姨唱歌。”那孩子说:“不对,你没看那个叔叔拿棍子把阿姨吓得一直站在那里号叫吗?”

  我们和孩子对事物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一个词汇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孩子是一个神秘的世界。那么我们成年人跟孩子沟通,麻烦在哪儿呢?是因为我们跟孩子说着相同的语言,而意思是不一样的。

  5年前,我的第二期家长课堂上,长春平安保险公司的一个部门经理有一天跟我说:“董博士啊,这可不好了。”我说:“怎么不好了?”他说:“我女儿早恋,唉。”我说:“你女儿多大啊?”他说4岁。我说她怎么早恋了?他说孩子昨天从幼儿园回来说:“爸,我爱上我们班李冬冬了,我要嫁给李冬冬。”我说她说要嫁就嫁呗,他说不行,那孩子才4岁。我把脸撂下了,说你有毛病啊,4岁的孩子说要嫁给李冬冬和24岁、34岁的女人说要嫁给李冬冬能是一回事儿吗?

  我们听不懂孩子的语言,因为说的词是一样的,发音是一样的,但意思是不一样的。一个4岁女孩说要嫁给李冬冬和24岁女人说要嫁给李冬冬不是一回事。我们说着相同的词汇,但在孩子神秘的世界里,这个词汇的意思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太多的人却不了解这一点。

  作为老师,我们所讲授的中国历史或科学知识,学生由于背景知识太少,他的理解跟你是不一样的。所以当老师和家长面对孩子教育时,你要由过去的主观转向客观,由过去的习惯转向科学,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孩子这个神秘的世界。

  对于孩子,我们应该客观地观察孩子,不能用自己的主观逼迫他们做不想做的事。你让他做一件事他不想做,你要了解他为什么不想做、他心中是怎么想的,这样你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

  孩子对知识的理解也一样,他的背景知识没有那么多,你说完了讲完了,他们是否理解需要你去观察,通过各种实验让你了解他内心对这个事是怎么感受的、他是怎么理解的。这一条告诉我们老师和家长,我们对待教育这件事要由过去的主观转为客观,由过去的习惯转为科学,这样你才能走进孩子这个神秘的世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