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给他快乐吧

  现在的孩子真的不快乐

  杭州的校长们坐在一起,探讨起“校园愉悦”。昨天,笔者读到这则消息,感慨万分。

  现在的孩子真的不快乐。

  一进学校,成绩的“指挥棒”就把孩子与快乐隔开了。每天送一年级的女儿上学,我亲眼看到,有的小学生拖着拉杆式的书包进校门,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了厚厚的近视眼镜。

  童真越来越少,快乐越来越少,本来天真的孩子“少年老成”,这是我们社会的悲哀。

  究其原因,我不能只把板子打在学校身上。因为有那么多的父母,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驱使下,把自己没实现的、没做成的大事都寄望于孩子来完成。于是孩子从小便承担了太多的期望。

  有人会说,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为了孩子的明天,牺牲今天的快乐是必须的。

  的确,学习要以成绩和升学率说话。然而,在影响一个人终生发展的因素中,与分数相比,起着更重要作用的是坚强的意志、独立的品格、合作的精神以及做人的快乐,而不只是知识本身。

  心理学家认为,快乐指数=期望实现值÷内心期望值。也就是说,内心期望值越高,最后得到的快乐就越少。孩子们的快乐指数一定程度上是由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决定的。

  在经济发展和教育水准普遍提高的社会背景下,孩子必然是父母生活的“重中之重”,享受着充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孩子是否真正快乐,家长不一定都知道。

  几天前,我刚刚参加过家长会。校长讲了许多教育理念,其中有句话令我耳目一新:真正爱孩子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快乐指数”。

  关注学生的“快乐指数”,学校就应真正“以学生为本”,关注学业进步的同时,更关注人格成长;作为家长,关注孩子的快乐,就是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如果你真正爱孩子,不妨从关注孩子们的“快乐指数”做起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