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自由让他们释放心灵

  45 你尽管去做好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在做某一件事中有点儿底气不足时就鼓励说:你尽管去做好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孩子出生于一个极普通的美国家庭,他的身材矮小,还有点儿口吃,但却非常自信和好胜。1960年他加入由托马斯•爱迪生创建的通用电气公司(GE),20年后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在随后的20年中,他一天都没有停止改革,不仅为GE的股东们创造了巨额财富,使GE成为全球第一大公司,还塑造了最优秀的企业文化,把一个历史悠久的工业帝国转变成为一个富有朝气与活力、善于变中求胜、发展潜力无穷的公司楷模。在他的带领下,GE连续四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美最受推崇的公司”,连续四年被《金融时报》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他的成就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20世纪结束的时候,他因此获得了“第一CEO”、“世纪经理”的美誉,成为几乎所有CEO效仿的典范。他的名字叫杰克•韦尔奇。

  在韦尔奇上中学时,经历过一个糟糕的赛季的最后一场冰球赛,当时他在塞勒姆高中读最后一年。他们分别击败了三个球队,赢了前三场比赛。但在随后的六场比赛中,他们全都输掉了,而且其中五场都是一球惜败。所以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都极度地渴求胜利。作为球队的副队长,韦尔奇独进两球,令大家顿时都觉得运气相当不错。那确实是场十分精彩的比赛,双方打成2比2后进入了加时赛。但是很快,对方进了一球——他们又输了!这已是连续第七场失利。韦尔奇沮丧至极,愤怒地将球棍摔向场地对面,随后自己滑过去,头也不回地冲进了休息室。整个球队已经在那儿了,大家正在换冰鞋和球衣。就在这时候,门突然开了,韦尔奇的爱尔兰裔母亲大步走进来,一把揪住他的衣领,“你尽管去做好了!”她冲着韦尔奇大声吼道,“如果你不知道失败是什么,你就永远都不会知道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你就最好不要来参加比赛!”韦尔奇知道,是母亲的热情、活力、失望和她的爱,使得她闯进休息室。她是韦尔奇一生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她不但教会了儿子竞争的价值,还教会了他如何迎接胜利的喜悦和前进中必要的失败。

  韦尔奇觉得自己拥有的一点儿领导者的风范、能够和大家和睦相处的性格都应该归功于母亲。忍耐而又有进取心,热情而又慷慨,这就是韦尔奇的母亲的特点。她非常擅长分析人的性格特征,对于遇到的每一个人,她总是有所评论,她甚至开玩笑说“可以在一英里外嗅出骗子的气味”。

  她对朋友非常热情,如果一个亲戚或邻居来家里玩,称赞橱柜里的玻璃水杯的款式不错,母亲会毫不犹豫地将玻璃杯拿出来送给人家。但是另一方面,她会怨恨任何一个辜负了她信任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韦尔奇继承了母亲的性格特点。他的母亲从来没有管理过任何人,但是她知道如何去建立一个人的自尊心。韦尔奇从小就得了口吃症,而且似乎根除不掉,有时候他的口吃还会引来不少笑话。在大学里,每星期五,天主教徒是不准吃肉的,所以韦尔奇经常点一份烤面包夹金枪鱼。不可避免地,女服务员准会给他端来双份,而不是一份三明治,因为她听韦尔奇总是重复地说着“金枪鱼三明治”。

  他的母亲呢,总是为韦尔奇的口吃找一些完美的理由。她会对韦尔奇说:“这是因为你太聪明了。没有任何一个人的舌头可以跟得上你这样聪明的脑瓜。”事实上,这么多年来,韦尔奇从未对自己的口吃有过丝毫的忧虑,他完全相信母亲对自己说的话:你的大脑比你的嘴转得快。

  多年来,母亲在韦尔奇的身上倾注了无数的关爱和信心。几十年后,当韦尔奇翻看以前他在运动队拍的照片时,惊奇地发现,他几乎一直是整个球队中最弱小的一个。读小学的时候,韦尔奇曾当过篮球队的后卫,那时他的个头几乎只有其他几位队员的四分之三那么高。然而,韦尔奇居然对此从来没有丝毫觉察。现在,每当他看着这些照片时,总禁不住嘲笑自己就像一只小虾米。可笑的是,当年的韦尔奇对自己的个子竟然一点儿也没在意。这一点充分说明了母亲给他带来的影响多么巨大,她给了韦尔奇太多的信心。她总是鼓励韦尔奇,有句话总是萦绕在韦尔奇的耳边:“你尽管去做好了!”

  现代舞的先驱邓肯是一位从小就爱跳舞的舞迷,她的母亲是一位音乐教师,从小就给予她良好的音乐教育,培养了她的舞蹈志趣。更值得称道的是,她的母亲一直关爱和支持着她,给了她一个充分自由的空间,让邓肯学会真正地生活,勇敢地追求艺术。邓肯的艺术追求和审美情趣无疑受到了母亲巨大的影响。

  有一次,母亲好不容易凑够了一笔钱,把邓肯送到三藩市一个著名的舞蹈教师那里去学习。谁知,邓肯只学了三次就再也不去了。她告诉母亲,老师教的舞蹈在她看来全是些没有生气的柔软体操,和自己理想中的跳舞完全不同。母亲听完后,不仅没有责备她,反而说:“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舞蹈才可以真正地表现自己,那么就勇敢地去跳自己的舞蹈吧。女儿,你尽管去做好了!”

  邓肯说:“一个人一生的事业应该从小时候做起。而父母能够网开一面,让我尽管自己去做的鼓励教育,才使我找到了成就自己的一次次机会。”

  放手给孩子自由,让他们释放心灵,表现自我,这是家庭教育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相关报道:引导孩子走出成长路上的误区  
          母爱是孩子不断成长的甘泉  
          让孩子在自作自受中成长  
          让孩子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孩子的成长不会等你忙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