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0-6岁宝宝的语言发展

  0~1岁:宝宝的发音阶段

  宝宝学习说话是从零岁开始的。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宝宝学语言的准备期。虽然这个阶段许多宝宝还不会说话,但这依然是他们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宝宝会努力从外界吸收词汇并反复地练习发音。到接近1岁时,已经能逐步听懂某些词意,并开始模仿最容易发音的几个词了。

  “妈妈,我懂了”

  (0~1个月)

  研究表明:婴儿在母体时就对妈妈的声音特别熟悉,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妈妈的声音是最亲切,也是最容易接受的。因此,妈妈从宝宝出生起就应该用较慢的语速、抑扬顿挫的音调、富有节律的语句与宝宝多说话。虽然宝宝在一段时间不会作出妈妈所期望的回应,但妈妈要坚持,你会发现突然有一天宝宝会用动作或眼神回答你:“妈妈,我懂了。”清晨,当宝宝醒来时,妈妈可以用柔和的语言问候他,如“宝宝,早上好!”妈妈在喂奶的时候还可让让宝宝听听音乐或给宝宝哼一首儿歌。在宝宝快要入睡时,轻轻地吟诵摇篮曲。这种听觉刺激能够帮助宝宝储存语言信息,促进母亲与宝宝的感情交流,使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

  “看一看,瞧一瞧”

  (1~2个月)

  视觉听觉的发展对语言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可以经常抱着宝宝边走边告诉他一些色彩鲜艳的东西。这时的宝宝会东看西看,忙得不亦乐乎。这样做可以增强宝宝的视觉捕捉力,从实物开始让宝宝积累词汇,启发宝宝的心智。

  “宝宝,怎么了”

  (2~3个月)

  当宝宝感到寂寞不安而哭闹时,妈妈要走到床边,及时回应宝宝,如“宝宝,怎么了?”“是不是肚子饿啦……”这可以促使宝宝把自己的声音和听到的声音联系起来,使宝宝对外界的语言刺激更为敏感。

  “虫虫——飞”

  (3~4个月)

  宝宝背靠在妈妈怀里,妈妈两手抓住宝宝的小手,教他把两个食指对拢,一边嘴里讲:“虫虫——飞,虫虫——飞”,或举着宝宝的小手教他抓挠的动作……这些是我国民间常用的母子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语言动作的协调能力。

  “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4-5个月)

  妈妈可以把室内和周围环境的物品讲给宝宝听。此时,无论宝宝能否听懂,都要耐心、反复地讲,如宝宝的玩具、衣服、水果、汽车……5个月的宝宝已经可以看见远处的物体。妈妈要抓住这个关键期让宝宝辨认物体,同时积累词汇。

  “我睡醒啦”

  (5~6个月)

  宝宝睡醒后一个小时,心情最好。妈妈可以在宝宝舞动着小手、并发出“嗷”、“嗷”的愉快呼声时,反复跟宝宝说“嗷、嗷,宝宝要妈妈抱了”,一边就把宝宝抱起来抚摸亲吻,使他更为高兴满足。妈妈可以抓住这个机会,逗引宝宝发音,如“Ma……Ma”等等。

  “跟我学”

  (6~7个月)

  这时宝宝已经能够发出许多音节了,妈妈与宝宝讲话时要让宝宝看见自己的口型,用纯正的语音教他。尽量用正规的方式和宝宝说话。这是训练宝宝语言模仿能力、发音准确性的关键阶段。在交谈中尽量配合着面部表情的变化和手势的变化,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理解你谈话的意思。此外,在交谈中妈妈的面部表情不仅要丰富还要高兴,这样孩子会更加喜欢和你交流。

  “再见,谢谢”

  (7~8个月)

  当宝宝和父母在一起玩时,爸爸一边试着往外走,一边对着宝宝说:“再见”。妈妈拿起宝宝的一只手挥一挥,多次重复后,宝宝一听到说“再见”就会主动挥手。每天反复2~3次。起初,宝宝发音有些困难,妈妈一定要有耐心。此方法可以让宝宝理解其他话语,如“给大家点个头”,或者学大人用拱手表示“谢谢”,让宝宝学会与人“握手”,能主动伸出手来与人握一下。很多宝宝到很大时还不会用动作来表达语言,主要是大人没有用手做示范,宝宝的学习全靠大人做榜样,宝宝的模仿能力很强,学习几次后他就会用动作来表达语言了。

  “这是什么玩具啊”

  (8~9个月)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着,玩具放在旁边,妈妈说出每件玩具的名称,并一件件地拿给宝宝。然后,妈妈一边说玩具的名称,一边让宝宝将玩具还给妈妈。建议妈妈使用名词来定义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如对宝宝说:“这张图片上有什么?”要好过于“这上面有什么?”宝宝在开始的时候对于代词,如你、我、他等并不是很敏感,所以尽量使用名词,这样一来也可以让宝宝正确认识很多物品的名称。

  说说,做做

  (9~10个月)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妈妈应进一步将说与做联系起来,使宝宝对每一个词汇的意义更加理解。妈妈与宝宝对话时,可变换语调、语音。在不同情景下,用富有吸引力、高低不同、音调不一的话语,伴以相应的表情和动作与宝宝对话,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妈妈可以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宝宝交谈,如在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可以告诉他你在做什么,在交谈中的关键是要让宝宝知道妈妈是在和他讲话,同时你谈话的内容要和宝宝的生活密切相关,是宝宝熟悉的事与物。

  “叫爸爸,叫妈妈”

  (10~11个月)

  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玩游戏时,反复地教宝宝学叫“爸爸,妈妈”。妈妈可以拿着一辆小汽车,爸爸说:“快叫妈妈,让妈妈把汽车拿过来。”……

  此时,一些宝宝已能比较准确地发出“爸爸,妈妈”的音了。当宝宝会说第一句话时,爸爸妈妈别忘了一定要抱他、亲他,鼓励宝宝,如“宝宝会叫妈妈了,宝宝本领真大。”接着,爸爸妈妈可以逐步地教宝宝说“阿姨、叔叔”等称谓,家里来了客人可以引导宝宝学会打招呼,如“叔叔好,欢迎,欢迎!”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11~12个月)

  妈妈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腿上,一边念儿歌,一边合着儿歌的节拍轻轻摇晃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说我是好宝宝,我就是个好宝宝。”

  节奏明快,浅显易懂的文学作品,可以培养宝宝的文学修养,提高宝宝的学习语言兴趣。妈妈可边念儿歌,边有节奏性地摇摆腿,也可增强宝宝对语言节奏感的领悟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