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语言要注意方法

  1~3岁:宝宝的理解阶段

  虽然宝宝个体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别,但大部分初学走路的宝宝在2周岁时,至少能说50个单词并能使用短句。3岁时宝宝的词汇应该超过300个,能够以5~6个单词的句子交谈,并可以模仿成人发出的大部分声音。

  宝宝首先是理解语言,然后才能表达语言。因此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应多让他听,并帮助他听懂,为语言的表达打下基础。爸爸妈妈要多给宝宝讲故事,和他一起看画册,并且通过提问来让他回答,增强宝宝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此阶段的宝宝已经能开口说话了,爸爸妈妈还要鼓励宝宝多说。这时候的宝宝发音不清楚,说出的话将近一半不能被听懂,这是很正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宝宝手势的分析,你就会明白宝宝在说什么。绝对不要嘲笑宝宝说错的话,给宝宝充足的时间,让宝宝不慌不忙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然后爸爸妈妈以准确的发音进行回答。如果爸爸妈妈积极而耐心,那么宝宝的发音很快会得到改善。

  “你听到了什么”

  (1~2岁)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到处有声音。爸爸妈妈可以经常带着宝宝坐在屋前的草坪或公园的长椅上,和宝宝听一听,说一说每一种声响,如狗叫、汽车喇叭声、邻居修草坪的声音、鸟叫声等等。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宝宝的听觉能力和对身边事物的认知能力。

  “我喜欢的东西”

  (1~2岁)

  让宝宝从报纸或杂志上挑选喜欢的图画,把图片塞入活页夹。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翻阅这些图片,说出每一样物品的名称。当宝宝指着一辆汽车图片说“大汽车”时,你可以回答他:“是的,这是一辆大的灰汽车,看它的表面是多么明亮”;宝宝又说:“这是小猫。”你可以问他::“小猫怎样叫?"让宝宝模仿动物的叫声。爸爸妈妈描述性的语言能帮助宝宝积累丰富的词汇。

  “我要说”

  (1~2岁)

  除了让宝宝理解语言外,还要尽可能让宝宝用简单的词语学会表达。当发现宝宝想要表达某种要求时,爸爸妈妈要耐心等待,让宝宝用适当的方式表示。如宝宝不停地用手指在桌上的东西,爸爸妈妈可说:“你要什么?”让宝宝说出“糖”,然后再拿给他。这个年龄宝宝的语言发展还处于单词句阶段,即用一个词表示一句话,如说“糖”表示要吃糖,因此爸爸妈妈要结合情景,理解宝宝的语言,并在单词句的基础上鼓励小儿说出双词句。例如宝宝看到一个球就会说:“球”,一会儿又说:“宝宝”,这时爸爸妈妈可以在一旁补充说:“宝宝玩球”,“宝宝看球”等。当宝宝能熟练地说出双词句后,爸爸妈妈可以把双词句加以补充形成完整的句子重复讲给宝宝听,为学说完整的句子打下基础。

  “我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

  (2~3岁)

  平时爸爸妈妈可给宝宝发一些简单指令,如“请把球给我”,“帮妈妈拿鞋子”,“把玩具放到桌子上”等,让宝宝执行命令,提高宝宝的语言理解力。

  “天上有什么”

  (2~3岁)

  在晴朗的天气里,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躺在草地上观察天上的云朵。问他:“天上有什么?”“像什么呢?”以启发宝宝将不同形状的云朵看成动物、仙女、天使等。千万不要小看宝宝充满好奇的探究活动,或是傻气十足的胡思乱想,因为这些正是语言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萌芽阶段。

  “你,我,他”

  (2~3岁)

  3岁左右的宝宝正在使用你,我,他这3个人称代词,但混淆现象依然存在。虽然这3个代词看起来简单,但宝宝很难理解。宝宝经常会使用他的名字代替“我”,如宝宝要吃糖,其实指的是自己要吃糖。在谈论对方时,宝宝经常使用“妈妈”代替“你”。如果妈妈试图纠正,如建议宝宝说“我要吃糖”,只会使宝宝感到更加迷惑,因为他会认为妈妈在说自己。爸爸妈妈自己说话时,要正确使用这些词。如要说“我想让你来”,而不是“妈妈想让你来”,这不仅可以帮助宝宝正确使用这些词,也可以帮助宝宝理解你除了是妈妈以外,还是一个独立的人的概念。

  “和哥哥姐姐一起玩”

  (2~3岁)

  让宝宝和小朋友交往也是一种学习语言的好方法,尤其是比宝宝年龄大的小朋友,他们的语言能力要比宝宝强,在一起玩时,宝宝就可以向他们学习,而且他们说出的话更加接近于孩子,对宝宝学习语言是十分有帮助的。

  “雨点落到我头上”

  (2~3岁)

  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用浴巾或手指轻轻地滴水到他头上,同时唱起“雨点”的歌曲,宝宝会很愉悦的边玩边唱。研究表明,用唱歌的形式来学习语言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喜欢看书

  (2~3岁)

  在选择宝宝的书籍时,爸爸妈妈要注意这个年龄阶段的宝贝看的画片或图片不宜太小。最好一张图片上只有一个图像,以免图片上图像太多,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开始先让宝宝看内容简单的图片,如日常生活用品,各种交通工具,各种动物等。爸爸妈妈可问他这是什么,让宝宝自己说出,如宝宝不会说,爸爸妈妈可以告诉他画面内容,再让宝宝自己看,这样宝宝就容易记住图片内容了。画册比图片内容更丰富,它的每一页都是简单的单个图象,连起来就是一个完整故事。宝宝边看画册,边听爸爸妈妈讲解画册内容,他得到连贯印象,展开想像,丰富了宝宝的内心世界。看画册时还可让宝宝学会自己翻书,教他用手指一页一页地翻书,让他找自己喜欢看的图画。爸爸妈妈可以让宝宝看图学说话,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任他边翻看书边自言自语,让他任意发挥,随着词汇量的扩大,可由单词过渡到简单的句子,念儿歌。要培养宝宝爱护画册,不撕书,不倒看,看完后收藏好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教育宝宝在看图片或画册时要坐姿正确,眼睛和画册保持适当的距离,从小养成用眼卫生习惯。爸爸妈妈还可将画册各页拆开再粘成连续的长卷,制成“儿童电影”,自制一个木架,木架两旁有一根活动转轴,把画卷卷在一根轴上,一端附在另一根轴上,爸爸妈妈可边转动画面边讲故事,更能引起宝宝的兴趣。

  3~6岁:宝宝的表达阶段

  这个阶段是宝宝语言发展的飞跃期。宝宝的发音器官已发育成熟,能正确发出全部音节。宝宝在4岁前已学会了用名—动—名的句子结构模式来表达。5岁左右的宝宝基本上能对大部分简单句按句法进行正确理解,还能用完整的句子较连贯地讲述自己经历的事和图片上的内容,会有表情地朗诵儿歌和复述故事,能大胆、清楚地用语言表述自己的意见。爸爸妈妈可以着重于宝宝语言表现力的培养,鼓励宝宝逐步做到大声、清楚、富于表情,不慌不忙地说话。当发现宝宝对个别容易混淆的音发不准时,爸爸妈妈应该及时进行矫正。

  特别要指出的是,此年龄阶段的宝宝自我意识增强,正处于人生第一反抗期,爸爸妈妈在培养宝宝语言发展的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给爸爸妈妈的建议:

  委托比命令好

  同样叫宝宝去做一件事,讲“去把畚箕拿来”和“帮妈妈把畚箕拿来”两句话,在爸爸妈妈听起来差不多,但宝宝的感受却有很大的不同。宝宝不喜欢命令,喜欢受人委托,特别是3岁以上的宝宝,他觉得自己是“大人”了,爸爸妈妈叫他做事,他有一种被信任的满足,会非常兴奋地抢着去做。

  不要说让宝宝妒忌的话

  很多爸爸妈妈喜欢讲“妈妈不喜欢你了,喜欢隔壁小弟弟”来刺激宝宝,是很不对的。也不要用比较的语气刺激宝宝,如“你看人家多聪明,一学就会,你怎么这么笨。”这些话都会引起宝宝的妒忌心。

  巧用暗示语言

  宝宝喜欢听爸爸妈妈讲悄悄话,也喜欢和爸爸妈妈讲悄悄话。例如,一个宝宝不肯吃青菜,偶而吃了一些,晚上爸爸妈妈就讲“今天亮亮真乖,吃了许多青菜’。躺在床上的亮亮听见了,第二天吃得更起劲了。一个宝宝不肯给客人唱歌,妈妈说:“我们来说个悄悄话,商量一下唱什么好”,宝宝就在妈妈耳边说:“我唱一个小燕子”。

  多用积极鼓励性的语言

  如水打翻在地上,一般爸爸妈妈会说:“不要去踩,你看弄得一塌糊涂了。”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会说:“水倒在地上,让我们拿拖布把它擦干吧!”宝宝会很高兴地去做。

  语言的强化作用

  语言对宝宝的行为起强化作用,凡好的行为,父母要多鼓励,多讲,好行为就会巩固。凡是不好的行为,尽量不多议论,不去强化它。时间长了,不好的行为可以消失。这对4岁左右宝宝特别有效。

  夸奖有方法

  在夸奖宝宝时要注意:只夸他付出的努力,而不夸他有本事(只注重过程,不注重结果),要让宝宝知道,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吓唬有副作用

  不用可怕的故事吓唬宝宝,这样会使宝宝满脑子充满恐怖的故事,形成怯懦、胆小怕事的个性。应当让宝宝知道,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只要父母注意引导,宝宝就不会害怕黑暗。             文/季琳(上海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