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没有“长性”呢?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宝宝已经2岁多了。我非常清楚游戏是孩子的需要,因此给孩子买了很多的玩具,亲戚也给孩子送了很多遥控玩具,可是我的孩子没有长性,每种玩具玩一会就去拿另一个,最后结果是整个屋子都摆放了他的玩具。我的孩子为什么没有“长性”呢?

  答:你说的长性可能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耐性”。孩子没有耐性,可能是因为不感兴趣的缘故,因为不感兴趣所以注意力也不可能集中。这个阶段的孩子主要是以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虽然在逐渐发展,但是受大脑发育水平的局限。有意注意由大脑的高级部位控制,另外是在外界环境,特别是成人要求下发展的。2岁多的孩子有意注意10~20分钟。因此不可能要求孩子有长时间的耐性。另外你也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容易转移注意力的环境,首先你给孩子那么多的玩具,孩子的本性是好奇,喜欢新异的玩具,由于玩具多,孩子的兴趣很容易转移,来不及思索,而去关注另一个玩具。而且你的玩具又有很多遥控的玩具,孩子不能够动手、动脑筋去研究,自然兴趣很快地又转移了。过多的玩具得来全不费工夫,孩子自然也不懂得珍惜,这样也就容易养成孩子大手大脚浪费的坏习惯。根据孩子这个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我建议你这样做:

  你所买的玩具必须是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玩具,感兴趣的玩具才能容易让孩子集中注意力。这种玩具必须让孩子能够亲手操作,而且还需要动一番脑筋。最好带着孩子一起去选购。例如,一些拼图、插画、镶嵌的玩具。这些玩具很容易让孩子集中精力,好好玩一段时间。如果爸爸和妈妈与他一起玩,给予一些启发和诱导,孩子的有意注意时间更长。当孩子玩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要鼓励孩子,和孩子共同研究,当孩子成功时,一定要好好表扬孩子,这样孩子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心,更乐意再去尝试。

  好好利用原来的玩具,发挥孩子的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共同开发新的玩法,这样锻炼了孩子的思维。如果有的玩具已经损坏,和宝宝一起修理,这样做,既可以废物利用,让孩子明白得来一个玩具不容易,应该爱惜,孩子还学习到了一些维修知识。相似的玩具不妨让宝宝亲手送给经济困难的孩子,这样可让孩子在别人的感激声中感受到分享和移情的快乐。

  不要轻易答应给孩子买玩具,要将买玩具作为孩子表现好(这种表现是孩子能够做得到的)的一种奖励。当着孩子面做个记录。这样就能很好地约束孩子的行为,同时也让孩子明白,一个喜欢的玩具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够得到,这样孩子也就懂得爱惜了。

  给孩子一个存放玩具的空间,最好帮助孩子分类放好。第一次你可以按木制的、金属的、塑料的分类,下一次鼓励宝宝将玩具按颜色分类、按用途分类、按机械和非机械分类。这样孩子学会了分类,同时也养成了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实际上也是责任心的培养。

  我想,通过你的努力,孩子逐渐会有长性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