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早入学对孩子身心无益

  现在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尤其现在的幼儿六岁就可以上学,家长便纷纷要求让自己的孩子早升班,将来早入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可做法却不妥当。一般来说提早升班、提早入学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无益。

  我国的教育与制度规定,6岁到7岁的儿童方可入学,接受正规教育。这一规定上有其科学根据的。儿童入学后就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系统的学习,由浅入深掌握人类长期积累的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学习和游戏不同,它要求儿童掌握读、写、算最基本的知识技能,书面语言成为儿童学习的对象。

  接受这种系统的学习和训练需要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特别是初步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方能胜任。另外学校的学习要求遵守课堂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节课45分钟的学习活动,这些都需要大脑的抑制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而6岁以下的幼儿,脑神经细胞的发育都还不够完备,脑神经系统的抑制功能也很差,因而很难像学龄儿童那样,把注意力集中于课堂学习内容。

  另外,学前儿童书面语言能力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也未达到一定的水平,接受系统的知识技能也有很大困难。如以前我园有两名小朋友聪明伶俐,谁见了都喜欢,由于他们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同,对孩子学习方面的要求不同,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一名小朋友可以说智力超群,他的父母为将来他走上社会打基础,所以对其智力投资,硬逼孩子从小就学习,不学就打就骂,四岁升大班,五岁就上学,刚上学还可以,后来学习成绩下降。由于年龄小上课坐不住,课后不写作业,所以成绩不好。另一名小朋友正常升班,正常上学,而且学习认真,基本功扎实,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

  一岁多的差距对于成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幼儿来说,一年中神经系统的发展有明显的差异,年龄越小差距越大。无论从生理或心理上都健全了许多,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都明显优于小一岁的孩子。让不到年龄的儿童提早升班,提早入学,他们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一般都不如按正常升班、入学的儿童。

  学习上的重负荷在集体生活中的落后地位,很难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自尊自信心也会受到损伤。即使勉强跟上,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基于上述原因,我认为最好让孩子按正常的年龄升班、入学,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学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